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再谈中国为何不一样
2016-01-20 32821

在上海复宣酒店用餐期时,张维为阐述了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为何会成功,继而推翻西方唱衰者对中国的悲观预期。张维为有关政治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理论,影响了中国高层领导人。作为复旦大学的政治学教授,57岁的他更多的是引用孔子的理论和统计数据,而非马克思的话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但在矛盾的事情俯拾皆是的中国,大家觉得这很正常。

  我们吃得很快,因为张维为要在“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这是他在复旦大学组织的一个系列讲座。经济学家史正富将承担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中国从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发展,建构一套连贯的叙事。张维为说,这些讲座是(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有助于反驳外国对中国的“误读和谩骂”。

  在餐厅包间里简单用餐时,张维为引用了数字,谈到了中国自己对好政府的构想。中国的规模意味着,以个人权利为出发点的“西方式”自由行不通。“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国家、超大型的社会,说超大,首先是人口的规模,中国人口大约相当于100个欧洲国家之和,”他说。“那么,怎么来处理中国的问题呢?”“比如,一个是只有60个学生的小学,一个是像复旦这样有2万名学生的大学。两者都是学校,但管理的方法完全不同。你要处理个案,但你一定要重视规模,这才能使社会更好地发展,”他接着说,一切都走法律途径,那就要有足够的律师,但我们没有,“所以我们也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问题,包括必要的行政干预或政治干预。”

  饭后,我们赶着去参加演讲。我提到了800年前,英格兰国王约翰(King John)在叛乱贵族的压力下接受了《大宪章》(Magna Carta)。张维为答到,“中国人考虑过这样的问题,这也是历代领导者的基本构想:如孔子所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换言之,自我维系的要求可以产生好政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