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张维为:别陷入政治改革争论的陷阱
2016-01-20 15767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复旦[微博]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出席并演讲。


  张维为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其背后是中国模式在起作用,虽然中国模式有些缺陷,但此模式非常有竞争力,可以和美国模式进行竞争。


  对于中国模式的定义,张维为将其定义为“混合经济模式”,即可见的手和不可见的手融合在一起——市场和政府联合主导经济,公共经济和私营经济共存。中国模式的成功表现在,自1994年首次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中国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相反,国家的经济、国民的生活水平都全面提高,并积累了财富。


  张维为非常推崇中国的政治制度。“我们的体制非常适合中国国情,领导人都曾经治理过至少拥有一亿人的省份,在他们进入最高决策层以前,就拥有了非常广泛的经验。这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度”,张维为将此称之为“非常积极的互动模式:国家、个人、社会之间的互动”。“它非常直接,这对于中国的成功来说非常关键”。




  而对于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的争论,张维为认为人们的讨论陷入了一个陷阱——“除非采用西方模式,否则的话,你就没有进行政治改革”。其认为,中国的政治改革一直在进行当中,包括政治改革和行政改革,但改革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通过发展经济,在各个方面改进人们的生活。


  对于,西方人担心中国模式正在挑战西方模式的问题,张维为回应称,“中国人比较谦虚,并不想出口或者是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也没有将自己的信仰和习惯强加给其他人的想法”。


  张维为分析称,中国模式背后的哲理是“实事求是”,同时,不断的实践也同样重要。对于西方非常关注的“人权”问题,张维为称,中国认为最重要的人权就是与贫困作战,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不要忘记中国去年已经有一亿人次外出旅游,几乎百分之百都回来了,没有人非法滞留在国外,这说明我们的人权状况非常好”,张维为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