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乔布斯首创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
2016-07-31 2475

       1997年,苹果公司陷入困局、濒临破产,董事会于万般无奈中请回创始人乔布斯。回来后的乔布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但拯救了苹果,还一手打造了前无古人的产业神话。苹果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市值于2010年5月一举超过微软,成为地球上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2011年春天,苹果公司的股价更是达到了350美元。不到15年的时间,苹果公司的股价整整上涨了100倍!

        让我们来看看,乔布斯究竟做了些什么,最终拯救了苹果公司,改变了世界。                                    

       (一)业务结构的“四格战略”,打造精品                  

        乔布斯首先梳理了混乱不堪的产品线。苹果公司针对两类目标客户:专业人士、大众消费者,他们分别需要什么样的台式电脑和便携电脑呢?这构成一个简单的四格图。乔布斯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调研,在这四个格子里填上了四种产品。

       这就是业务结构的“四格战略”,凡是不符合这四格战略的软硬件项目都被统统砍掉,聚焦公司资源、打造精品。这成为乔布斯拯救苹果公司的突破口。

       (二)重建“苹果帮”

        业务结构清晰后,组织结构也随之变得流畅、简单、清晰。在最初的将近一年时间里,乔布斯一方面非常粗暴地解雇了相当数量的员工,另一方面花了相当精力寻找出类拔萃的牛人,重建了“苹果帮”。

       (三)化敌为友

       在乔布斯回归之前,苹果公司曾长时间陷入与竞争对手微软公司的官司当中,造成两败俱伤。另一方面,苹果公司需要微软的IE浏览器和Office办公套件,微软则需要苹果公司的专利。

乔布斯意识到合则两利,花了几周时间搞定老对手盖茨,与微软签订了一份互利协议。消息公布的当天,苹果公司股价就上涨了33%。这次化敌为友的行动,一举拯救了苹果公司的危局。

      (四)跨界转型、颠覆对手

       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后,最初三年也只是在个人电脑上进行微创新。比如,设计了一些苹果机彩壳,一时间争取到了眼球,但并不成功。个人电脑卖不过戴尔,操作系统卖不过微软。

      从2001年开始,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踏上了跨界转型、二次创业的道路。乔布斯注意到,年轻人非常喜欢MP3播放器,这个领域的巨头——索尼公司却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硬件与内容融合的问题。乔布斯则利用自己在电脑软件、硬件方面的特长,做出了漂亮、时尚、容量巨大的iPod。更奇特的是,iPod不仅仅是一款MP3播放器,而是一种音乐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iPod+iTunes+Music。所以美国人说,乔布斯改变的是唱片业,而不是音乐播放器。乔布斯因此取得了巨大成功,索尼、三星等基于产品思维所设计制作的MP3基本从市场上销声匿迹。

       基于iPod的成功模式,乔布斯一步步颠覆了更多对手,完成了苹果从计算机公司到领先消费电子产品公司兼大型零售商的转型。iPhone完全复制了iPod的模式。苹果公司卖的不是智能手机,而是数字生活的解决方案:IOS+iPhone+AppStore。这种创新使苹果公司一举干掉了诺基亚。

        其实,苹果公司并没有什么高科技的专利,其专利大多是外观上的。在通信技术方面,高通、摩托罗拉、诺基亚都比苹果公司强,但为什么苹果公司每出一款新品就能席卷整个无线互联网终端,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很多公司却被打得落花流水?这是因为,苹果公司的竞争力并不在产品的品质层面,而是产品服务化了。苹果手机不仅是通信,它更好地顺应了顾客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

      (五)首创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

       iPod、iPhone模式,首创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源自乔布斯对互联网时代顾客生活方式的思考,为顾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苹果模式,也可称为“十字模式”。十字的纵轴是苹果的系列终端设备及其解决方案,它是可以不断延伸的,并且各个设备之间互通互联;横轴的一端是统一的系统软件,应用软件是在此基础上衍生的,另一端是计算机和服务中心。乔布斯认为,计算机是数字时代的处理中心,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因为终端设备上的大量信息需要集中处理。在集中处理之后,通过云服务和苹果体验店完成闭环的O2O的完整服务。

        可以做个简单想象:您陪着家人去游玩,随手用iPhone拍了很多照片,回到家您把它下载到iMac上,用方便的软件编辑成册,然后发到苹果云服务中心,那边就可以帮您制作精美影集,然后快递给您,或者您顺便路过苹果体验店自取。

       (六)用户友好、非同凡“想”的创新法则

        乔布斯在产品设计上的主导思想从来没有偏离过“用户友好”这个创新法则。设计师将创意提交给乔布斯审阅时,他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被赋予了决策权的最终用户。凡是用户不会喜欢或者用起来别扭的设计,无论技术有多先进,都会被乔帮主一板子拍死。

       为了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天才的乔布斯在产品创意上也总是追求非同凡“想”(think different),并在产品实现上坚持完美主义,不为任何阻碍所动摇,终于凭借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真正让乔布斯改变世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