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跨界“打劫”的要点
2016-08-02 2306

       传统的竞争思维,讲究“做熟不做生”,主要是跟踪、研究同行,在同行间开展竞争。而互联网加速了各种连接、融合和技术创新,跨行业竞争的“蒙面人”每每能成功地颠覆行业格局,因而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需要树立跨界思维。

        互联网时代之所以大量出现跨界竞争,本质上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解决方案,企业不得不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维护、增加自己的用户,却在客观上“打劫”了相关行业。例如,马云为了抢在竞争对手之前,给淘宝用户解决电子支付的安全隐患,迅即推出支付宝。由此衍生出余额宝,18天狂卷57亿元存款资金,不仅客观上“打劫”了银行,更由此布局互联网金融,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方便的金融服务。

       区别于传统竞争思维的“做熟不做生”,跨界思维要求“做熟也做生”。企业在坚守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放眼四望,或许就能基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领域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例如,乔布斯注意到年轻人非常喜欢MP3播放器,这个领域的巨头——索尼公司却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硬件与内容融合的问题,乔布斯则利用自己在电脑软件、硬件方面的特长,做出了iPod,颠覆了传统MP3播放器。它不但漂亮、时尚,而且拥有独特和人性化的操作方式以及巨大的容量,进而超越了索尼。乔布斯又基于在iPod方面的成功经验,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干掉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

      传统竞争思维强调“规模为王”,往往血拼对手却忘了客户需求。跨界思维则必须牢牢树立“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观念,摒弃传统竞争思维,否则很快就会被用户“用脚投票”。360总裁周鸿炜最初创业时,开发了一款方便中国人上网的软件——3721,曾获得很多用户认可。但为了抢夺市场份额,频繁给用户弹窗安装软件;为了与竞争对手百度抢地址栏,防止百度强行删除3721,把3721做得很难卸载,给用户造成了很大困扰,结果也就被用户抛弃了。后来做360的时候,吸取了经验教训,特别重视用户体验,以及保护用户的利益,所以360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安全软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