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互联网+运营管理》前言
2016-08-03 2832

       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正以狂飙突进的方式重构商业生态。所有企业的经营者,都需要建立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的方式探索、创新商业模式,更要将种种探索、创新即时落地,才能乘风破浪潮头立!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创新?如何落地呢?本书试图通过大量的案例研究、学理提炼,系统回答这个问题。显然,传统的工业思维无助于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传统的管理方法也不足以落地实施全新的商业模式。好在,毕竟有乔布斯、贝佐斯、扎克伯格、任正非、马云、张瑞敏、雷军等一大批新时代的商业巨子,做出了堪称伟大的创新和实践。

      成功的商业模式,既出自战略思考,更是在日常运营中不断试错、在奔跑中调整姿态,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所谓运营管理,是对企业内部的人、财、物、研、产、供、销等各种要素及外部资源进行统筹协调,发挥企业的系统效率。在《基业长青》的作者柯林斯看来,运营机制远比宏伟战略、优秀人才更为重要,是基业长青的核心所在。以美国建国为例:“最重要的不是谁当总统?谁应该领导我们?谁是我们当中最聪明的人?谁是最好的国王?绝非如此!而是国家应该如何运营?我们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指导方针和机制,以便创造我们梦想的国家!”

       笔者认为,企业的运营模式由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流程制度构成。任何一个追求卓越的企业领导,都不会拘泥于原有的运营模式,而会依据市场变化、技术进步,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运营模式设计,以调整组织结构,推动企业变革和成长;另一方面,基于运营模式设计,构建企业的流程制度体系,可以规避“两张皮”现象;流程制度体系中规定了企业的运营机制和改进创新机制。为此笔者总结出“纵、横、内、外”等方面的运营管理方法,使企业运营不再局限于“计划、预算、考核”的纵向推进,能有效解决“大公司病”,推动精益管理、整合外部资源、打造商业生态系统、实现卓越绩效。

           图0-1所示的,是商业模式从创新到落地、直至实现卓越绩效的思路导图。

      这个思路导图,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是谓“互联网+运营管理”。下面,结合本书目录做具体说明。

       第一章,基于对苹果、淘宝、小米、苏宁、和君等公司的创业或转型研究,该章阐述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工业思维的区别,揭示了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的总体思路。

       第二章,基于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阐述了运营模式设计方法,可用于优化组织结构、厘清流程关系、分解战略目标、构建流程制度体系,有助于企业领导通观全局、统筹运营。最后一节,评述了流程再造理论的伟大与局限。

       第三章,基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阐述了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组织模式、成长危机、变革需求;阐述了企业变革的方案设计和步骤推进,以及组织结构调整的原则、前提和关键。

       第四章,基于“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IT化”,介绍了卓越绩效准则、企业内控规范、ISO9000族标准等企业运营标准;分析了“两张皮”现象的成因,阐述了简约化构建流程制度体系的方法;介绍了云计算模式的企业信息化策略。

       第五章,企业运营的纵向推进,是经由组织层级从上往下地推进企业运营、实施战略,是自古以来所有企业的运营方式,互联网时代仍然不可或缺,只是工具和方法有所进化。基于“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的管理原理,阐述了企业领导如何综合运用战略绩效管理、授权管理、会议报告机制、走动式管理、全面预算管理、集团管控等方法。

       第六章,企业运营的横向咬合,是把市场机制导入企业,打破部门壁垒,形成横向咬合、自行调节的压力传导机制。这方面的杰出代表,莫过于稻盛和夫创立的阿米巴模式、张瑞敏创立的海尔“员工创客化”以及赵迎光创立的韩都衣舍“买手小组制”。

       第七章,为推进精细化管理,介绍了精益生产方式、丰田管理模式、大数据应用、工业4.0等。需要注意的是,大数据应用、工业4.0应建立在精益生产方式的基础上,而相当多中国企业还停留在大规模工业生产方式。

       第八章,企业运营的外部整合,是指企业为增强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用户,运用供应链方式或企业平台化方式,整合企业外部的合作方、用户,进而演化成为企业生态圈。阐述了供应链整合、供应链运营的步骤和方法,以及如何打造平台商业模式、如何升级形成生态圈。

      第九章,为跳出“不创新等死,创新是找死”的窘境,实现基业长青,阐述了如何构建一种理念更新的改进创新机制,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这其中包括,不仅要对成熟技术开展持续改善性的创新,还要布局下一代的破坏性创新;不仅是对内部员工的创新激励,还应当激励用户、相关方参与创新;不仅是事后的表彰、奖励、提拔,更要形成一种事先激发的机制;不仅是从上至下的布置,更要形成一种“百川争流归大海”般的奔腾踊跃。这样一种改进创新机制,不仅适用于大企业,更适用于小企业。

       诚蒙广大读者厚爱,笔者所著《卓越运营》于2014年年初出版,两年多来顺利发行。就在这两年多时间内,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几乎所有企业都陷入互联网转型焦虑。笔者出于咨询需要,随之展开了相关研究,进而修订《卓越运营》,形成了《互联网+运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到落地》这本书。

     

       本书按照高校教材模式编著、修订,坚持三个特色:首先是时代感,及时吸收前沿的理论成果,并及时总结、提炼卓越企业的最新成功实践,以飨读者;其次是通用性,所提炼的方法能够通用于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并专门提示了个性化运用的方法,以便具体运用到某个企业时可以各取所需;最后是系统性,全书的整体框架(思路导图)有助于企业高管和咨询总监对企业运营的系统观察、思考和推动,全书的具体内容则为企业管理人员、咨询师、高校学生提供了有关企业运营的完整知识体系。


       本书的写作首先要感谢李振江、张文渊、王巍、赵雁等和君同事,他们提供了亲身实践的基于“互联网+”的成功案例或相关资料;其次要感谢和君管理研究院的陶鹏老师、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级编辑张伟老师,他们为本书做了认真细致的策划、编辑,以及陈亨友、郭文书、邓正宏等诸多朋友提供了大量宝贵建议;最后要感谢十二位学术权威、企业家,他们在百忙中拨冗书评。


       这其中,尤其要感谢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吴忠教授在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度互联网+时代管理学科的建设与教学模式变革”研讨会上,不仅对本书作了高度评价,还在其主旨报告中大量引述了本书的研究成果;毛基业教授在通读了全书之后,专门拿出一个周末写书评。这两位顶级学者的认真、严谨远超笔者想像,真正令人动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