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总理问“互联网+”和“+互联网”有啥区别
2016-08-18 2648

       2015年8月,在一次国务院专题讲座中,总理向专家请教了一个问题:“互联网+”和“+互联网”有啥区别?

       所谓“互联网+”,是指用互联网思维重构商业模式、经营理念和组织流程;而“+互联网”,则是把互联网仅仅作为一个营销渠道,嫁接在传统生产模式上。

       其实,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应用,有一个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变过程,大致经过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传播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网络营销,通过互联网页面展示产品、品牌。这个阶段主要以新浪、搜狐、百度等门户网站为代表。

       第二个阶段是渠道层面的互联网化,即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产品销售。这个阶段主要以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亚马逊为代表。把互联网当作工具、营销渠道来理解和应用,可以称之为“+互联网”。但如果停留在这个层面,是远远不够的。

        第三个阶段是供应链层面的互联网化,即业务互联网化,通过互联网优势整合供应链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包括各种团购、订制化生产、工厂直销等。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海尔集团。

        第四个阶段是价值链层面的互联网化,即企业互联网化,这就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的组织、流程和经营理念进行重构,使其全面互联网化。

       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进行重构,才能称之为“互联网+”。这听起来似乎很玄,为便于理解,可以参照古人对马镫的应用。

       马镫,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工具。在发明马镫之前,战争模式主要是战车模式。马镫出现之后,如果坚守战车模式,也就是让人骑在马上驾车,效率也会有所提高。但我们现在知道,这是很可笑的。古人发明了马镫,并没有把马镫仅仅当作工具,而是上升为“马镫思维”,不仅开启了骑兵模式、颠覆了战车模式,大大提高了作战效能,还由此在欧洲形成了骑士制度。

       因此,每一种创新工具的运用,都应上升到思维层面,进行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具效能。互联网的运用,同样应当这样、也必须这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