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商业模式与战略管理的关系
2016-08-23 2426

       战略管理,是指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的过程。在企业的商业模式清晰之前,只能有个战略思考,在不断试错中摸索前行,并不适合实施战略管理。一旦商业模式清晰,则应实施战略管理,以凝聚共识、快速发展。

       战略管理通常分为三个层次,即事业战略、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与商业模式的关系如下所示。

      (一)事业战略决定业务结构

       事业战略主要决定企业的业务领域、业务结构和业务逻辑三个问题,即决定企业应进入哪些产业的哪些业务领域。不同业务之间的组合形成了怎样的业务结构,不同业务之间组合的逻辑关系。

在本章案例1-4中,乔布斯以“四格战略”确定业务结构,有助于理解“事业战略决定业务结构”。                                

       (二)竞争战略决定流程制度体系

       竞争战略包括格局、产品、策略三方面的内容。所谓格局竞争,是指应明确产业格局中竞争的要点,如鲜花因其娇嫩的特点,决定了鲜花产业格局中的竞争要点是快递;所谓产品竞争,即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所谓策略竞争,则包括跟随、仿制、并购、合资等。

       竞争战略决定了企业的流程制度体系中各项内容的策略要求,包括营销方式、产品实现方式、支持方式等。

       (三)职能战略是事业战略、竞争战略在职能部门的分解

       职能战略,指的是事业战略、竞争战略分解到各部门之后,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所制定的战略,包括营销战略、产品战略、财务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等。

       因此也可将职能战略理解成事业战略、竞争战略在组织结构各职能部门的分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