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为民,蔡为民讲师,蔡为民联系方式,蔡为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蔡为民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知名房产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蔡为民:蔡为民楼势说:两会催生第四轮救市
2016-01-20 7147
就在舆论及房地产业界犹将注意力集中在两会动态,及过程中之总理工作报告、委员、代表们提案涉及楼市论述的数量与内容,以观察中央未来施政风向时,我国西部大省青海,在两会召开的前两天,便大喇喇推出房地产救市新政,令市场颇感意外。


青海打响第四轮救市首枪


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联合发文,出台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公积金贷款门槛调低至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之前为12个月);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下调至三成;子女可使用父母的公积金及贷款年限延长至25年等一系列举措。


青海之所以赶(敢)在两会召开前便毫无遮拦、不掩饰地高调宣布楼市救济方案,与自去年(2014年)6月开始的三波扶持房地产动作有关。首轮是46座限购城市不约而同、纷纷松绑相关限制购房规定,目前仅北、上、广、深、三亚坚持限购;第二波是以限贷解除与首套房认定标准放宽为标志;第三轮则是去年11月22日起,陆续推出的降准与连续降息。


房地产再成“支柱产业”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吃准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已由之前的打压、调控,蜕变为鼓励、扶持,于是“顺水推舟”、抢先登场,否则我相信青海无此熊心。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两会期间房地产仍是热议话题,区别是有褒无贬,以肯定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扮演为主,只差没把房地产重新树立为“支柱产业”!而岂只是青海,北京也于3月1日推出公积金新政,宣布即日起调整房贷利率由4.25%降至4.0%,使房企既惊且喜。


那么在两会期间,总理及代表、委员们又是如何评价房地产的呢?


首先是李克强在总理工作报告当中,只字未提令开发商“闻之丧胆”、让消费者“提心吊胆”的房地产税及其实施时间表的相关问题,反而一改过往动辄出现的“调控”、“抑制”、“房价合理回归”等恐吓性字眼,转变为“支持”与“促进”——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


微妙及众所周知的是,“改善”与“投资”型需求之间,其实存在难以清晰划界的模糊地带,说明因应国内外经济金融大环境的变化,中央正在重新定位房地产属性。更直接的观点来自老牌经济学家厉以宁,直指“没有房地产带动,经济拉力不够。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说泡沫,实际上今天仍然需要房地产”。这样的判断与说法是否正确?或许值得推敲,但对倍感煎熬的楼市与深陷“水深火热”中的房企而言,堪称“正能量”并深受鼓舞,则毋庸置疑。


于是有专家将两会对楼市的善意表态称之为:天大的好消息!我看是过了,因为这根本就在预料之中。反过来说,如果两会仍维持长期以来对当前已经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口诛笔伐、除之而后快的态势,那才真是“太阳底下出新鲜事ㄦ了”!


房地产重膺经济引擎


我早说过,房地产就是空调,天气(经济大环境)遇热则开冷气(打压),以免资金过度涌进房地产,造成未来房价崩盘隐忧;天气遇冷则开暖气,以防硬着陆风险。现在经济恶化的程度已超乎想象,2015年GDP预期增速已为1990年以来之新低(当年为3.8%),正需要房地产拉动市场活力,避免通缩发生。


因此在我看来,眼下就算政府想打房也是有心无力!更何况经过十余年的高速、野蛮生长,房地产自身都存在庞大的去库存压力,还需要透过中央的力量,回购部分房源作为安置房与公租房,若再执意横加“修理”也只是“打落水狗”而已,还不如善加利用“变废为宝”!


总而言之,当前经济形势需要房地产发挥作用,使经济维持基本稳定,惟“寄希望于楼市”首先需要做的,是让房地产“正常呼吸”!有鉴于此,我相信青海做法很快会在全国大范围开展,甚至为达到目的而变本加厉!但能否起到明显的救市效果?只能说:聊胜于无,能救多少算多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