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悟,张开悟讲师,张开悟联系方式,张开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OC管理专家—专注业绩增长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开悟:管理咨询工作感悟之一 (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什么不长久?)
2017-12-31 2580

     在从事管理咨询与培训工作已有五年之久,在工作的过程中,感觉到咨询顾问这个工作,在中国不是个太受尊敬和重视的职业。再好的专业咨询技术与方案,要在企业落地,还得遇到好客户。现就接触过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进行总结,认为其存活不长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中小型民营企业老板多为草莽出身,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散打习惯了,专业顾问机构按套路出牌,他们认为是太理论化,不是实战。殊不知,没有理论指导,靠经验积累,靠不断犯错后摸索,这个过程不是很长么?。

2、          

很多老板,过于急功近利追求短期行为,包括一些上市企业,不愿意系统解决问题,无法承受企业系统改变的一个周期。殊不知,没有打下良好的“基本功”,如何能修练“上层武功”?

3、          

企业害怕改变,抗拒改变。过去的套路搞习惯了,从老板开始就抗拒改变。最难的是,理念的改变。我和很多老板讲,企业革命首先要革自己的命。但是很多企业,其实进步最大的阻力是老板自己!很多企业还有一个问题,自己玩不转,却又不相信别人,就算请了咨询公司,也是选择性用一点,其他不用,这样怎么会有效果呢?

4、          

自己不专业,又不舍得花钱请专业的人员来改善,宁愿花很多钱在吃喝玩乐上面。殊不知,社会的规律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老板主要做的事是定企业发展的方向与战略,那具体达成战略的战术呢?就需要专业的人员来达成了。专业的咨询顾问,都是有多年的企业实践与理论功底相结合,能帮助企业快速的达成战略。

     这几年,我专注于企业业绩提升咨询(利润倍增),通过TOC瓶颈管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整理出了一套实战操作工具,能快速帮企业提升业绩,咨询成果是可以量化的。其实在咨询顾问的投入,客户很容易算出投资回报和盈利平衡点。比如,一个项目目标是提升利润1000万,最后要求客户支付200万。其中前期咨询出方案加辅导,固定60万,后续业绩达到梯度提成140万。客户回报500%,客户盈亏平衡点(毛利率大于20%左右),通过顾问公司提升销售额300万即可,而且在合同中,会约定客户的止损点,虽然前期60万,但是因为分期付款,客户有终止权利,可以止损,所以风险很小。从商业行为分析,请咨询公司回报太高了。但是很多老板不心痛1000万的利润流失,却心痛给顾问公司的一点小钱。就好像不少老板打麻将赌输几十万舍得,吃喝玩乐几百万舍得,但请咨询顾问帮助企业提升一下舍不得,这就是中国大多老板的境界。

     对智慧的不尊重,会让中国很多企业付出代价。在我们看来属于ABC的东西,但是在很多企业却如陷入泥坑一样,反复挣扎而无法自拔。人病了,找医生,企业病了,要不要找“医生”?大多企业选择了自己看病,信得过!就如一些老板,采购不是建体系,而是用亲戚,因为不拿回扣。真的吗?也许比外人拿的多,你信吗?

      一个国家知识存量,决定国家的财富,企业莫不过如此。

      一个企业的成败,不决定在员工身上,而决定在老板身上,特别是思想观念方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