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5-10-29,为湖南省银行系统中高层领导讲授《职业规范》
2016-09-12 2744

优秀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塑造

授课老师:晏世乐

【课程背景】

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中,谈“什么样的人是人才”,曾说:“人品是第一位的”。组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了考虑员工技能技术,越来越注重员工职业道德。正所谓:“有德无才者,愚人也;有才无德者,小人也。用人要求德才兼备,若不能双全,宁用愚人勿用小人。”

【课程目的】

促使学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职业习惯,提升职业素质,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事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达到个人、组织双赢。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游戏参与、角色扮演、心理测验、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2天,6小时/天。

【授课对象】

所有职场人士。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课前统一思想,确保培训效果:学习为己、学乐精神、空杯思想、学以致用。

一、职业道德的定义。

不同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不尽一样。

二、职业道德的教育路径。

既要重视内容,也要重视形式。【案例】露出8颗牙齿≠标准微笑。

三、如何培养职业道德。

(一)组织角度:公平合理的制度(奖惩)。【案例】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深圳公务员面试、禁烟、酒驾。

1、合理。成熟性、明确性。

2、民主。征求意见。

3、严格。令行禁止、以身作则、破窗理论。

(二)个人角度:真切认识职业道德重要,发自内心践行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是个人获得幸福的前提条件。有为才有位(资源)!


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人生价值实现需求,每种需求的满足,都离不开职业道德。

2、职业道德是组织获得成功的前提。【案例】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

(1)职业道德是组织文化的重要部分。

(2)职业道德是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手段。

(3)职业道德可以提高组织的竞争力。

3、职业道德是社会繁荣的前提。

(1)职业道德决定投资环境。【案例】台商口中的狼,逃离北上广深,河北水老虎。

(2)职业道德决定商业繁荣。【案例】香港限购,社会生态圈。

四、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一)无论哪种职业,工作实质就是2个字:服务。

1、服务是高尚的、光荣的。【案例】《墨攻》刘德华、范冰冰,黄晓明讲述《鹿鼎记》。

2、树立长期服务的思想。

3、服务要平等,不能有差别的服务。

4、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案例】岁宝百货。裘法祖。

(二)为谁工作的问题。服务义利观:既讲利、又讲义。

1、工作首先是为自己,获得收入、荣誉,发展事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2、工作不仅仅是为个人,也是为他人、为社会。【案例】的士司机朱国干,组织使命和愿景。

五、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

(一)在岗爱岗、敬业乐业。比尔·盖茨:“优秀员工应该对工作满怀热情,当他对客户介绍产品时,应该有传教士传道般的狂热。”

1、不爱岗敬业:组织有损失,员工损失更大、更致命。

2、薪水高低由谁决定:老板、员工还是市场?

3、如何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

(1)“假装哲学”。假装喜欢——订出目标——努力实现——真地喜欢。

(2)树立危机意识,由危生爱。

(3)心怀感恩,快乐工作。感恩激发工作热情。

第一,何谓感恩。【案例】罗斯福失窃,吉米漫画《我感恩》,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半杯牛奶。

第二,感恩好处。增强个人魅力,开启成功大门、幸福大门。【案例】微软副总裁史蒂文斯面试。

第三,如何感恩。一是真诚微笑、停止抱怨。【案例】《不抱怨的世界》。二是表达、报答。【案例】领导送药。

第四,感恩对象。感恩父母:理解孝敬。感恩组织:奉献敬业。感恩老板:忠诚正直。感恩同事:宽容互助。感恩好友的帮助、对手的磨难。【案例】亲子教育。公职人员抱怨。网文——《朋友消失》。蝴蝶和蛹。

4、爱岗敬业的要求。

(1)忠诚组织。忠诚胜于能力。【案例】吕布。

第一,增强责任意识,维护组织信誉,保守商业秘密。【案例】生病请假,非议组织。

第二,老板心态。【案例】一张纸,洞房花烛夜。

(2)积极进取。积极进取——超越上级期望——获得机会。【案例】3个石匠的故事。

第一,执行力。不抵触、不应付、不拖延、不推诿。想做一件事,会尽100%的努力。不想做一件事,会找100%的借口。【案例】商场如战场。10箱水。沟通存在问题—确认、记录领导交办。督办制度。

第二,自主性。

第三,思考性。【案例】要我干什么→我要干什么。2个以上答案,香水。

(3)勤劳节俭。勤劳促进效率提高,节俭降低生产成本。【案例】周总理逝世联合国纽约总部下半旗志哀。

(4)熟悉业务、掌握技能。

(5)开拓创新。“不创新,就死亡。”“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满足顾客的需求。不会创新—学会借鉴。跟随别人→引领同行。

(6)乐于奉献。【案例】海底捞“三无”谢英。

(二)诚实守信,平等竞争。亚里士多德:哲学追求真理,人性追求诚实。

1、以诚待人。

(1)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案例】“老实人吃亏”是误解——老实人不是不交流、不沟通。

(2)先信人一步。【案例】长沙同学。

2、以信立业。现在是契约社会。

(1)信是个人立业的基础。劳动合同——劳动力买卖。

(2)信是组织的生命。

第一,克服困难,达成诺言。【案例】工行华强分行。

第二,承担责任。【案例】天津劝业场股份公司。

3、以质取胜。

(1)不生产和销售伪劣商品,不牟取不正当利益。【案例】三鹿、台湾康师傅。

(2)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案例】刘德华公益广告。

(3)个人不断进步。【案例】野蛮体魄、文明精神。走路听书。立足工作,树立榜样。眼界要宽,标准要高,速度要快。轮流讲课制度——总结、提升。

(三)办事公道,遵纪守法。【问题】好好先生盛行!

1、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案例】深圳湾大酒店,司法公开。

2、维护公众利益,抵制行业歪风。

3、遵守组织规章和纪律。

4、不谋私利,反腐倡廉。珍爱自我,远离腐败。【案例】劳动纠纷。《刑法》相关规定。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情况。腐败危害“7笔账”。

(四)顾全大局、团结协作。

1、含义: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互相协作。【案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领导除了自身优秀外,还要善于带领队伍,帮助成员尽快成长。华为“胜利则举杯同庆,失败则拼死相救。”

2、团结协作重要性。

(1)决定个人前途。【案例】山雀与知更鸟,雁阵速度,盖洛普公司调查数据,楚汉相争。

(2)实现双赢或多赢。【案例】鳄鱼和“牙签鸟”,天堂和地狱的分粥故事。

(3)提升个人幸福。组织是我们的大家庭。

(4)决定组织前途。“不怕虎生两翼,就怕人起二心。”【案例】联想——“打造虎狼之师”。拉帮结派——小团体。华为和中兴。小霸王。

3、团结协作4个指标——对照反思。【案例】涉及多个部门——推脱工作。

4、团结协作(团队精神)的培养。

(1)家庭角度——伦理问题。【案例】哄小孩。

(2)学校角度——纪律问题。【案例】中日幼儿园。

(3)组织教育——规章问题。

(4)社会熏陶——秩序问题。【案例】“到此一游”。

5、团结协作基础:处好人际关系。

(1)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案例】邻居打翻水,牙膏引起的离婚。

(2)人际交往关键——心好。口乃心之门户。

第一,端正态度,善待自己。

一是和失败者比结果,和成功者比过程。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案例】朱德庸《跳楼》。

二是不拿别人折磨自己。【案例】爷孙和驴。

三是无条件接纳自己。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第二,克服自私、自大。【案例】吸烟。

第三,培养爱心。老(幼)吾老(幼)以及人之老(幼)。

第四,培养喜悦心。【案例】周恩来和江青的区别。误解“君子,不重则不威。”

第五,培养同理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最好做到:投其所好。至少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案例】猪、羊、牛。新疆——援助和羊肉串。男女区别。

第六,培养包容(宽容)心。接受对方水平和风俗习惯。【案例】毛主席功过七三开,领导胸怀要广。

第七,培养欣赏心。使用尊称,记住名字。

第八,培养赞美心。放弃挑剔、赞美别人,赞美技巧,赞美心和拍马屁的区别。你看待别人的想法,将决定他后面的行为。【案例】达尔文赴宴。赞美誓言。

第九,培养关心。关心他人的需求和痛苦。【案例】纽约华尔道夫饭店。

(3)人际交往基本要求:先修己而后安人。

(4)人际交往基础:高效沟通——积极主动。

第一,主动联系。

第二,主动支援。【案例】王永庆卖米。

第三,主动反馈。【案例】地铁4号线。

第四,随时随地、对象多样。【案例】邓文迪。

六、职业道德的自我修炼。

(一)树立职业理想。

(二)向先进人物学习,激励自己。

(三)向历史和国外学习。

(四)从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在日常生活中培养。

(五)参加庄重的集体活动。

(六)经常自我反思,增强自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