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7-2-21下午,为河源市源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讲授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专题辅导课 
2017-02-24 1934


落实“两学一做”,加强党风建设

授课老师:晏世乐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一、什么是“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两学一做”的背景。

(一)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的要求。

1、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2、弱国无外交:不强大,就会遭受强权凌辱。【案例】米洛舍维奇、萨达姆、卡扎菲。

3、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我们党的现状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案例】看齐是原则。

三、“两学一做”的特点。

(一)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教育对象:全体党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二)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四、“两学一做”的意义。

(一)组织正常运转的需要。

(二)实现“四个全面”的组织保证。

五、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一)怎样学好党章党规?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党内纪律与民主:民主集中制!

(二)怎样学好系列讲话?以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三)怎样做好合格党员?做到4“讲”4“有”;做到5个全面。

(四)解决5个问题,做到5个坚持。

(五)强化组织保障,进行分类指导。

(六)应当采取的措施。

六、党风不正的危害。害党、害国、害民。

(一)关系到党和政府的生死存亡。:不良风气发展下去,就会像一种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案例】苏联;埃德加·斯诺,陈嘉庚;仇富——为富不仁、原罪,仇官——为官不清、不廉。

(二)影响经济发展。【案例】《国别财富报告》。逃离北上广深又回来,“政府官员和狼”。

(三)毒害社会风气。【案例】社会生态圈。香港限购。

(四)蝴蝶效应。

七、做合格党员——理想信念。

(一):理想信念就是人精神上的‘钙’!

(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历史选择了中国、社会主义。【案例】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

(四)“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案例】李光耀。

(五)社会主义VS资本主义。乔治·

索罗斯评价马克思:“这个人在150年前发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对此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实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制度。【案例】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

(五)休克疗法渐进改革VS 休克疗法。欧美想我们西化,不是想让我们像美国一样强大,而是想通过西化让我们分化。【案例】李登辉7国论。

八、做合格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案例】周恩来大无大有,孔繁森900毫升血、8.6元,沈浩和3次手印。山西省右玉县的惊天巨变。

九、做合格党员——依法行政。

(一)职权法定原则。政府“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针对影响老百姓权利。老百姓“法无明文禁止皆自由”。【案例】天然降水费。

(二)权责统一原则。【案例】深圳市龙岗区舞王特大火灾事件,43人死亡……6人因玩忽职守罪等判刑。

(三)三不:不越权、不失职、不滥用职权;两要:要忠于事实和要忠于法律。

(四)程序公正→实体公正!【案例】罗尔斯《正义论》分蛋糕。

十、做合格党员——高效便民。

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案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焦点访谈,600公里,6次返乡办护照。公务员的抱怨。

十一、做合格党员——清正廉洁。

(一)腐败对个人的危害:轻则失去饭碗,重则失去自由甚至生命。

(二)做好廉政建设的路径。

1、教育。加强思想、政治、道德、法律教育,使人不想犯罪。【案例】教育不到位、不入脑、不入心。

2、作风。落实“八项规定”,克服“四风”。【案例】会议迟到。铺张浪费——基尼系数。

3、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使人不能犯罪。【案例】香港入境处如何排队。深圳公务员考试(双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开、执法公开、财产公示制度……

(2)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大职务犯罪成本,使人不敢犯罪。【案例】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深圳禁烟、酒驾。破窗理论。以身作则,自我革命。

4、监督。党内外监督。

5、惩治。【案例】老虎、苍蝇一起打。杨达才,周久耕。

(三)珍爱自我,远离腐败。

1、珍惜,感恩。珍惜工作岗位、手中权力、集体荣誉、个人前程、家庭幸福。

2、加强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人生如同一盘棋,走错一步,满盘皆输。

经常算算人生七笔帐,时刻把握住自己。

(1)“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

(2)“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

(3)“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

(4)“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

(5)“亲情账”——不要众亲蒙羞;

(6)“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

(7)“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

3、当心我们面前的“迷魂阵”,管好自己。

(1)摆脱诱惑:戒贪、戒色、戒奢、戒赌。【案例】高官职业情妇:赵丽红。情妇经济。“三玩市长”。

(2)慎独。牢记“伸手必被捉”。

(3)慎始、慎微。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案例】第一脚。针和牛。胡长清第一次只是接受了不法商人赠送的两支毛笔。

(4)慎交。“多读书,慎交友”,牢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案例】野蛮体魄、文明精神。走路听书。

(5)慎亲。3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