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7年4月14日上午,为深圳市大浪会堂讲授《职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
2017-04-20 2557


职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

授课老师:晏世乐

【课程目的】

帮助个人:科学规划人生,实现人生梦想,帮助单位:造就单位精英,长期稳定发展。帮助个人认清未来发展方向,将个人价值实现和单位目标实现有效结合,最终实现个人和单位的双赢发展。个人不再怀才不遇,不再缺乏归属感,单位不再担心人才流失快、不稳定。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游戏参与、角色扮演、心理测验、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天,6小时/天。

【授课对象】

所有职场人士,尤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老板的职业生涯目标决定单位的发展目标。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目标决定单位发展目标能否实现。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一、关于职业生涯规划

(一)职业生涯规划定义。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案例】卡耐基、罗素。

1、确立人生方向。

2、激发前进动力。

3、增强职业竞争力。

4、经营美好人生。

(三)目标管理——目标重要性。

1、影响身心健康。【案例】雪盲症、深圳四不青年。

2、影响人生!

没有目标——半途而废。目标坚定——开足马力。【案例】费罗伦丝·柯德威克穿越卡塔林纳海峡。

(四)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取向。

1、目标取向——人生目标分析。

为自己活,不拿别人折磨自己。无条件接纳、欣赏自己。【案例】爷孙和驴。技术——管理。公务员。宋徽宗赵佶

2、能力取向——与他人的优势比较。

3、机会取向——机会与挑战分析。

(五)目标要分解。【案例】剥洋葱法。

(六)别对自己说不可能。【案例】尼克·胡哲。

(七)不要别人比,跟自己比!

1、痛苦的根源来自错误比较。

一是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人生起点不同,我们没有资格去比。

二是每个人的付出不同。和成功者比过程,和失败者比结果。

2、世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案例】朱德庸漫画《跳楼》。

(八)要为目标付出努力。

1、一开始的工作往往不如意。【案例】松下幸之助和记者。

2、个人不断进步。外职业生涯、内职业生涯。【案例】野蛮体魄、文明精神。走路听书。

二、如何对待工作

(一)无论哪种职业,工作实质就是2个字:服务。

1、服务是高尚的、光荣的。【案例】《墨攻》刘德华、范冰冰,黄晓明讲述《鹿鼎记》。

2、树立长期服务的思想。

3、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案例】岁宝百货。裘法祖。

(二)在岗爱岗、敬业乐业。比尔·盖茨:“优秀员工应该对工作满怀热情,当他对客户介绍产品时,应该有传教士传道般的狂热。”

1、不爱岗敬业:组织有损失,员工损失更大、更致命。

2、薪水高低由谁决定:老板、员工还是市场?

3、如何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

(1)“假装哲学”。假装喜欢——订出目标——努力实现——真地喜欢。

(2)树立危机意识,由危生爱。

(3)心怀感恩,快乐工作。感恩激发工作热情。

第一,何谓感恩。【案例】罗斯福失窃,吉米漫画《我感恩》,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半杯牛奶。

第二,感恩好处。增强个人魅力,开启成功大门、幸福大门。【案例】微软副总裁史蒂文斯面试。

第三,如何感恩。一是真诚微笑、停止抱怨。【案例】《不抱怨的世界》。二是表达、报答。【案例】领导送药。

第四,感恩对象。感恩父母:理解孝敬。感恩组织:奉献敬业。感恩老板:忠诚正直。感恩同事:宽容互助。感恩好友的帮助、对手的磨难。【案例】亲子教育。公职人员抱怨。网文——《朋友消失》。蝴蝶和蛹。

4、爱岗敬业的要求。

(1)忠诚组织。忠诚胜于能力。【案例】吕布。

第一,增强责任意识,维护组织信誉,保守商业秘密。【案例】生病请假,非议组织。

第二,老板心态。【案例】一张纸,洞房花烛夜。

(2)积极进取。积极进取——超越上级期望——获得机会。【案例】3个石匠的故事。

第一,执行力。不抵触、不应付、不拖延、不推诿。【案例】10箱水。沟通存在问题—确认、记录领导交办。

第二,自主性。

第三,思考性。【案例】要我干什么→我要干什么。2个以上答案,香水。

(3)勤劳节俭。勤劳促进效率提高,节俭降低生产成本。【案例】周总理逝世联合国纽约总部下半旗志哀。

(4)熟悉业务、掌握技能。

(5)开拓创新。“不创新,就死亡。”“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不会创新—学会借鉴。跟随别人→引领同行。

(6)乐于奉献。【案例】海底捞“三无”谢英。

三、如何对待他人

(一)团结协作。【案例】蚂蚁和螃蟹。

1、决定个人前途。借助别人力量使自己成长。【案例】山雀与知更鸟,雁阵速度,盖洛普公司调查数据,楚汉相争。

2、实现双赢或多赢。【案例】鳄鱼和“牙签鸟”,天堂和地狱的分粥故事。

(二)人际和谐。

1、人际和谐的价值及功能。

第一,事业成功。85%和15%。

第二,家庭幸福。99%。【案例】邻居打翻水,牙膏引起的离婚。

2、建立良好人际关系:需要技巧,更需心好。口乃心之门户。

第一,改变自私、自大的错误心态。【案例】吸烟。

第二,培养爱心、喜悦心、同理心、包容心、欣赏心、赞美心、关心。

3、人际和谐的基本要求:积极主动,从自己做起。

第一,主动联系。

第二,主动支援。【案例】王永庆。

第三,主动反馈。【案例】地铁4号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