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7年4月28日下午,为深圳市坪山街道办事处讲授《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2017-05-03 2763


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

授课老师:晏世乐


【课程背景】

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是我党在新时期将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反腐倡廉、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和相关制度,是党和国家制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心理测验、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天,6小时/天。

【授课对象】

国家工作人员,包括:1、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3、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4、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一、相关概念及法律知识。

(一)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关系。

(二)职务犯罪的定义和特征。

(三)职务犯罪的分类。

1、贪污贿赂犯罪。【案例】贪污、受贿。

2、渎职罪。【案例】不作为。权责统一原则。

3、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案例】乱作为。

(四)常见职务犯罪定义及相关罚则。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行贿罪、介绍贿赂罪。【案例】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类似行为的罚则区别。

(五)促使职务犯罪暴露的相关规定。【案例】自首、立功。

二、党风不正和职务犯罪的危害。害党、害国、害民、害己。

(一)对政治(党和政府)的危害。【案例】仇富、仇官。

1、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不良风气发展下去,就会像一种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2、预防职务犯罪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解决不好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3、当今形势,尤显严重。

(1)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

(2)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二)对经济的危害。【案例】《国别财富报告》。逃离北上广深又回来,“政府官员和狼”。香港限购。

(三)对社会的危害。【案例】社会生态圈。

(四)对个人的危害。轻则失去饭碗,重则失去自由甚至生命。【案例】以身作则,自我革命。老虎、苍蝇一起打。

三、党风不正和职务犯罪的成因剖析。

(一)主观原因。

1、政治思想素质不高,理想信念动摇。【案例】从众心理,弥补心理。

2、法制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

3、个人私欲膨胀,价值观错位。【案例】特权思想。

4、良莠不分的人际关系。【案例】勾肩搭背。攀比心理。

5、染有消耗性恶习。【案例】好赌、贪色、染毒。

6、多次作案,侥幸心理。

(二)客观因素。

1、体制有缺陷,相关制约机制不到位。【案例】社会转型。

2、管理松懈,过于强调经济效益,忽视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

3、监督制约不力,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

4、查处不严,惩处不力。

5、市场竞争不规范,行业潜规则(商业贿赂)盛行。

6、社会风气不正。

四、正确判断当前我国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的形势。

(一)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成效显著。

1、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狠抓惩治“四风”问题。【案例】深圳市“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

2、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职务犯罪分子。贪官们受到了震慑,干部们受到了教育,老百姓受到了鼓舞。【案例】《省部级干部腐败案例研究》。

结论:只要真抓,就有希望。【案例】“认真”2字。

3、党和政府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党风不正和职务犯罪问题并没失控。很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案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税费体制改革,“金关工程”。

4、纠正“越反越腐”的误解。

(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原因。

1、党中央高度重视,以身作则,亲自推动。【案例】自我革命。

2、中纪委坚持“以惩治为主”的方针。增加办案机构和人员,“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巡视工作,改革理顺纪检体制。

3、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案例】杨达才,周久耕。

(三)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案例】《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犯罪主体的身份、年龄特点。高中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腐败犯罪的上升速度快。【案例】59岁现象、39岁现象、26岁现象。

2、大案要案增多,犯罪数额增大。从需求贪婪型腐败发展到攫取型腐败,即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体。【案例】穷奢极欲。

3、从被动型向主动型发展。【案例】索贿,“设局”。

4、作案方式和手段更加诡秘,更具有隐蔽性。【案例】期权化、间接化、智能化、涉外化。

5、不断翻新的行受贿方式。游贿、性贿、借贿、商贿、雅贿。万变不离其宗:与权力发生交易!【案例】腐败官员日记。

6、串案、窝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腐败分子结成利益同盟,呈现出明显的群体化。【案例】山西帮,集体腐败,权力涉黑。

7、犯罪人外逃增多,资金外流严重。【案例】“猎狐2014”。

8、吏治和司法腐败严重。【案例】吏治腐败:这个人做的每件事都值得怀疑。司法腐败:水源腐败。

9、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往往成为腐败高发区。

10、一些腐败分子在作案中想方设法建立保护层。

(四)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必将取得胜利。

1、政治保证:中央反腐败态度坚决。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2、物质基础: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

3、体制条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

4、组织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完善。

5、外部环境: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加强。

6、实现途径:已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五、做好廉政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路径。

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教育。加强思想、政治、道德、法律教育,使人不想犯罪。【案例】教育不到位、不入脑、不入心。

(二)作风。

1、落实“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2、克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案例】会议迟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焦点访谈、擦皮鞋。铺张浪费——基尼系数。

(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使人不能犯罪。

(1)加强案件易发环节的防控制度建设。【案例】香港入境处如何排队。深圳公务员考试(双盲)。专家、相对人参与——《逍遥法外》弗兰克·阿巴内尔。

(2)预防职务犯罪制度的构建要素。

第一,标本兼治。【案例】上海汽车牌照拍卖。

第二,制约权力,反对特权。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明、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第三,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案例】司法公开、执法公开、解决公款吃喝、财产公示制度……

第四,开展岗位预防和管理。【案例】电子监察、轮岗、干部选拔。

(3)制度设计要求。

第一,合理。成熟性、明确性。【案例】插队。

第二,民主。征求意见。

2、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大职务犯罪成本,使人不敢犯罪。【案例】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深圳禁烟、酒驾。破窗理论。领导带头执行。

(四)监督。

1、党内监督。监督的本质是爱护!党委、纪委、普通党员……党内监督的效果好坏,关键在于党内民主机制的建成。【案例】好好先生,护犊子,黑龙江原组织部部长韩桂芝,谈话制度,安徽铜陵“绿灯制度”。

2、党外监督。各民主党派,政协。

3、法律监督。司法部门,主要是两院。【案例】不明财产罪、非国家人员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都是通过司法解释而颁布的,起到了立法的作用。

4、媒体监督。宣传政策、追击腐败、曝光案件……功不可没。【缺陷】没有新闻法。

5、群众监督。群众监督发挥最好,这些年贪官落马,一半左右是群众举报的结果。【缺陷】没有举报人保护法。

(五)惩治。

1、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办案工作首先需要的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责任感。

2、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能力高下的智力较量。办案工作必须提高专业技能。

六、珍爱自我,远离党风不正和职务犯罪。

(一)珍惜,感恩。珍惜工作岗位、手中权力、集体荣誉、个人前程、家庭幸福。

1、何谓感恩。【案例】罗斯福失窃,吉米漫画《我感恩》,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半杯牛奶。

2、感恩好处。增强个人魅力,开启成功大门、幸福大门。【案例】微软副总裁史蒂文斯面试。

3、如何感恩。一是真诚微笑、停止抱怨。【案例】《不抱怨的世界》。二是表达、报答。【案例】领导送药。

4、感恩对象。【案例】亲子教育,公职人员抱怨。

(二)加强对党风不正和职务犯罪危害性的认识。人生如同一盘棋,走错一步,满盘皆输。

经常算算人生七笔帐,时刻把握住自己。

1、“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

2、“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

3、“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

4、“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

5、“亲情账”——不要众亲蒙羞;

6、“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

7、“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

(三)当心我们面前的“迷魂阵”,管好自己。

1、摆脱诱惑:戒贪、戒色、戒奢、戒赌。【案例】高官职业情妇:赵丽红。情妇经济。“三玩市长”。

2、慎独。牢记“伸手必被捉”。

3、慎始、慎微。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案例】第一脚。针和牛。胡长清第一次只是接受了不法商人赠送的两支毛笔。

4、慎交。“多读书,慎交友”,牢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案例】野蛮体魄、文明精神。走路听书。

5、慎亲。3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