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7年5月31日上午,为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理局讲授《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新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7-06-05 3142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授课老师:晏世乐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游戏参与、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课前统一思想,确保培训效果:学习为己、学乐精神、空杯思想、学以致用。

一、深刻认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一)讲话是新的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二)讲话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南。

1、讲话科学判断实践发展面临的复杂环境:任务艰巨。【案例】中等收入陷阱、塔西陀陷阱、修昔底德陷阱。

2、讲话全面规划党和国家新的发展战略、目标与任务,为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赢得发展优势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讲话是新的发展进程中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

(四)为什么要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维护中央权威、增进全党团结的客观要求。

2、统一思想、澄清认识的客观要求。

3、提振精神状态、凝聚奋进力量的客观要求。

4、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

二、全面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感性认识:俗文篇、易记篇。

(一)一个梦想——奋斗目标。

1、什么梦?国家富强梦、人民幸福梦、民族复兴梦。

2、咋实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3、“中国梦”提法的作用。

(1)激发了中国的理论创造力和现实想象力。

(2)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感和效能感。

(3)让世界认知认同中国有了一个较好的切入视角。

(二)一条主线——前进方向。

1、理想信念就是人精神上的“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案例】陈望道翻译《宣言》。朱德、叶挺。李真、王林。

2、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4个角度,论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1)理论角度。【案例】英国广播公司(BBC)千禧年最伟大思想家评选。乔治·索罗斯评价马克思。

(2)历史角度。历史选择了中国、社会主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案例】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李光耀。

(3)现实角度。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实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制度。休克疗法VS渐进改革。【案例】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李登辉7国论。

(4)未来角度。【案例】母亲种菜,智能机器人。马云论计划经济。

(三)四个全面——战略部署。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2、全面深化改革——动力。

(1)改革要求:态度要明、勇气要足、路子要对、方法要科学。【案例】商鞅、王安石、张居正。

(2)经济建设: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政治建设:底线思维、战略定力、不犯颠覆性错误。【案例】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如何走出新路?

(4)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敢于亮剑。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价值VS普世价值。

(5)社会建设。:“中国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案例】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兜底线”。

(6)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3、全面依法治国——保障。: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1)职权法定原则。政府“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老百姓“法无明文禁止皆自由”。【案例】自然雨水费(天水费)。

(2)权责统一原则。【案例】2008年龙岗舞王特大火灾事件。

(3)程序正当。程序公正→实体公正!【案例】罗尔斯《正义论》分蛋糕。

4、全面从严治党——保证。

(1)全面从严治党基本内容。

(2)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关键在严、标本兼治、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相结合。

(3)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观点。

(4)关于反腐倡廉工作。

第一,腐败的危害。

第二,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案例】同志以身作则。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第三,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路径。教育——不想腐,制度——不能腐,惩治——不敢腐。【案例】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深圳禁烟、酒驾。深圳公务员考试(双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开、执法公开、财产公示制度……破窗理论。

(四)五大理念——战略引领。

1、创新发展:发展动力。

(1)对于人类: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和源泉。

(2)对于国家。历史、现实、未来需要。【案例】汤之《盘铭》、李约瑟难题。

(3)对于单位。“不创新,就死亡。”【案例】柯达。

2、协调发展:发展平衡。【案例】胡焕庸线。

3、绿色发展:发展载体。

(1)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

(2)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

4、开放发展:发展空间。【案例】“一带一路”。

5、共享发展:发展成果。

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的成绩和问题。【案例】全球脱贫贡献率90%。

(五)一项工程——精神支柱。

1、价值目标(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价值属性(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3、价值规范(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