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7年6月1日,为广西省百色市那坡县讲授《党内法规及常用法律法规知识》
2017-06-05 3691

严明党章党规党纪,推进从严治党

授课老师:晏世乐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游戏参与、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课前统一思想,确保培训效果:学习为己、学乐精神、空杯思想、学以致用。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

(一)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的要求。【案例】弱国无外交,六二大逃港。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我们党的现状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案例】看齐原则。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一)组织正常运转的需要。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案例】旅行团。福田街道精彩回答。

(二)实现“四个全面”的组织保证。

三、党风不正的危害。害党、害国、害民。

(一)党风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生死存亡。:不良风气发展下去,就会像一种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案例】苏共历史。埃德加·斯诺、陈嘉庚。仇富——为富不仁、原罪,仇官——为官不清、不廉。

(二)影响经济发展。【案例】《国别财富报告》。台商口中的狼,逃离北上广深又回来。水老虎、电老虎……秦皇岛北戴河供水总公司马超群。

(三)毒害社会风气。【案例】社会生态圈。香港限购。

(四)蝴蝶效应。

四、学习党的章程

(一)党章的重要性。

1、性质:全党的总章程、党内根本。

2、内容规定: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以及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要以党章为准则和依据。

3、效力:党内法规中的最高效力和不可抵触。

4、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镜子。

(二)党章的发展历程。

一大党纲→二大党章→七大党章→十二大党章→十八大党章。

(三)党章的基本内容。

1、结构:总纲+11章具体条款规定。

2、总纲内容。

(1)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

【案例】,跟我上VS国民党,给我上。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主义。【案例】陈望道翻译《宣言》。朱德、叶挺。李真、王林。

(3)党的指导思想和思想路线: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案例】红军VS白军。

(4)党的宗旨(与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案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5)历史定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案例】三大历史任务。

(6)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案例】利用外资VS被外资所利用!

(7)切实加强六个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

(8)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案例】中国为什么能战胜国民党?刘少奇。

(9)党与武装力量、各个民族、统一战线和对外等的关系。

(10)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3、入党誓词和党费。

(四)学习党章,实践党章。

1、掌握学习方法。

2、践行党章要求。

五、学习党规党纪

(一)党内法规的作用和内涵。

1、制度保障:从严治党必须有党规。

2、党规党纪的发展和完善概况。

3、党规党纪的内涵和种类。

(二)十八大以来重要的党内法规。

1、《中国廉洁自律准则》——“正面倡导”。

2、《中国纪律处分条例》——“负面清单”。

(1)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一,公开发表反党言论。【案例】任志强、蔡霞

第二,组织、参加反党活动。

第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

第四,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第五,涉外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2)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

(3)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

(4)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

(5)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

(6)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

3、《中国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1)制定原因:责任缺少、为官不为。【案例】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

(2)亮点。

第一,6问:谁来问?要问谁?问什么?咋启动?怎么问?咋保障?

第二,4突出:突出主体责任、突出担当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凝心聚力。

(3)具体内容:问责的目的和依据、问责的指导思想、问责原则、问责主体和对象、责任划分与承担、问责方式、问责情形、问责决定、问责执行、实行终身问责、授权规定、解释机关、施行日期和法规效力。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净化政治生态”。

(1)老准则历史背景,新老准则对比。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和要求。

第一,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

第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

第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

(3)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确定位和具体要求。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首要任务。

第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根本保证。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4个角度,论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一是理论角度。【案例】英国广播公司(BBC)千禧年最伟大思想家评选。乔治·索罗斯评价马克思。

二是历史角度。历史选择了中国、社会主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案例】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李光耀。

三是现实角度。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实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制度。休克疗法VS渐进改革。【案例】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李登辉7国论。

四是未来角度。【案例】母亲种菜,智能机器人。马云论计划经济。

第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重要目的。

第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重要内容。【案例】邱少云,敢于亮剑。

第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本要求。

中国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案例】周恩来大无大有,孔繁森900毫升血、8.6元,沈浩和3次手印。山西省右玉县的惊天巨变。

第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保障。

第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重要基础。

第八,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保障。

第九,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要内容载体。

第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手段。

第十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要举措。

第十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重要任务。

一是腐败的危害。

二是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著。【案例】同志以身作则。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三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路径。教育——不想腐,制度——不能腐,惩治——不敢腐。【案例】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深圳禁烟、酒驾。深圳公务员考试(双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开、执法公开、财产公示制度……破窗理论。

5、《中国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

(1)主要特点。

第一,突出尊崇党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突出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第三,突出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

第四,突出“关键少数”,重点盯住一把手。

(2)具体内容。

第一,总则。

一是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二是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相互监督。

三是党内监督的任务。

四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

五是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六是监督不能取代自律。

七是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

第二,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

第三,党委(党组)的监督。

第四,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

第五,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

第六,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第七,整改和保障。

(三)学习党内法规的主要方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