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禾,陈禾讲师,陈禾联系方式,陈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陈禾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儿童亲子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禾:育儿专家陈禾语录(1)
2016-01-20 6606

在初级阶段,特别是妈妈和婴儿,彼此取悦对方,学习着向对方展现爱与关怀。这种互动式需求获得满足的时候,孩子的内心充满安全感,他就会对周围的人产生信任,有了接受他人的关怀与产生互动的能力。 

222【行为训练:有贡献就会获得别人的注意】引导孩子体验帮助别人的后果,例如帮爸爸拿拖鞋、帮妈妈扫地、进电梯时让老人先进去、在游戏场边看见小朋友的球滚过来时捡起来交给他……,这样做后会得到赞赏或友善回应,既能满足孩子被别人注意的欲望,也加强了他的社会化能力。

223【行为训练: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确保不致发生危险事故的情况下,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让他体验到自我约束的重要。例如在没有危险隐患的公园里玩球,该在哪里玩?怎样玩?你别指手画脚,让他面对可能的后果,以后他就会约束自己,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会为所欲为。

224【行为训练:我不介意】孩子们一同玩,经常会争争吵吵,为点小事就找爸妈投诉。你该做的是一笑置之,鼓励他:这点小事算什么?大家高高兴兴地玩不是很好吗?这样做才能培养孩子扩大社会关系,提高互相合作的良好作风。绝不让孩子受点委屈的做法会妨害孩子的心智成长。

225【行为训练:学会放弃】孩子想要什么就非得到不可,这是本性,但可通过训练,让他学会放弃。例如有两项索求,让他明确认识到只能获得一项,要哪一项?放弃哪一项?经常这么做就能培养出一种放弃的意识。这很重要,现实世界绝对不会让你满足每个愿望,会放弃可减少挫折感。

226【行为训练:接受社会规范】规则限制个人自由,命令式地叫孩子必须这样必须那样,他答应照做也只是为了避免被惩罚。从小给孩子遵守社会规范的训练,例如游戏时遵守游戏规则、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在图书馆看书遵守图书馆规定,体验到遵守规范的好处他才会接受社会规范。

227【行为训练:感恩】为什么要感恩?怎样做才是感恩?感恩意识不可能出来,所以别老是停留在和孩子空谈大道理。在生活中,随时引导孩子注意别人对他的关爱、保护和奉献,启发他在接受别人的给予时该如何回应,养成习惯以后,他就自然而然有感恩意识并能随时付诸行动。

228【行为训练:礼貌】任何时候都主动地开口招呼、问好;用适当的语言回应大人的关爱;进出电梯让老人先走;移动或取用别人的东西前先征求对方同意;想参加游戏要先请求小朋友的同意;坐公交车、地铁,或在超市里不玩闹;外人给任何东西时先问家长再作回应。

229【行为训练:自我保护】玩游戏前,想想那游戏会不会伤害身体或发生意外,看看游戏场地有没有危险物品;独自在家时有人敲门,除了家人,一概不开门;在屋外,陌生人来搭讪时不回应,立刻找爸爸妈妈;在路上行走,一定使用各种安全设备,专心走路,别边走边玩。

230【行为训练:生活自理】孩子能够做的事,一定让他自己做,做得不好也给予鼓励,不批评;用玩游戏的方法训练孩子的动手技巧,如折被单、扣钮扣、穿鞋袜、整理玩具、扫地等;能自己拿小勺吃饭时就不再喂食;每天按时间顺序,主动完成该做的事,如用餐、上床、起身。

231【行为训练:时间管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有规划,按规划去进行,这样就不会忙乱,不致丢三落四。晚上睡前引导孩子规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把要用到的物品准备好;起床上床、用餐等每日必做的事一定要定时做,定时完成;任何时候都奉行专心做好一件事这句话。

232【行为训练:爱家】只有参与,在体验中才能发现自己的地位和价值,所以别总是认为孩子小不能参与家庭事务。让出三两样家事给孩子掌管,例如每天开信箱拿信、负责管理日用必需品如牙膏、牙刷、卫生纸,什么时候该通知妈妈采购等。关系全家人的事一定让孩子参讨论。 

233【行为训练:爱爸爸】只有了解,才会关心,会关心,才说得上爱。爸爸若光说大道理或给予种种好处,是无法换取孩子的关爱的,至少要做到:让孩子知道自己每天匆匆忙忙地上班到底去了哪里?在做什么?每周都有固定的家庭活动时间,专心陪孩子玩,和孩子共同欢笑。

234【行为训练:爱妈妈】事情样样代劳包办、要什么就给什么的妈妈,在孩子心目中视为当然,有的只是依赖,不会有感恩层次的爱。要赢得孩子的真爱,妈妈必须是及时雨”——在孩子感到困惑、烦恼、悲伤难受或不知所措的时候及时站到身旁,给予抚慰,给予帮助,陪他共渡难关。

235【行为训练:巩固家庭纽带】外出离家前、回家进门时,都要报告;开饭时要招呼每个家人才动筷子;早上起床时向家人说早安,晚上上床前向家人道晚安;发现家人情绪、脸色不对要表示关怀;外出不能按时回家要电话告知家人;触动家人私有物品前要先征求对方同意。

236【行为训练:亲情】维系亲情必须注意到这两件事:开饭的时候,餐桌上少了谁?为什么他缺席?上床睡觉前,家里少了谁?为什么他不在家?孩子从小就养成这个亲情检验的习惯,长大后就不会疏远父母。父母在怪孩子不把自己当回事时,该想想自己有没有给孩子进行这个训练。

237【行为训练:责任和义务】孩子病了,倾尽财力、物力、精力为他治疗、照顾,那是负责任、尽义务,不是施恩;父母病了,孩子也以同样的心情和做法,是负责任、尽义务。负责任和尽义务是必须的,相反,把这说成父母疼爱孩子或孩子孝顺父母,就常常会出现不靠谱的后果。

238【行为训练:责任分摊】民主的思维植根于责任承担。从小就给孩子分摊责任,让他在体验中养成负责的习惯。例如出门时让孩子负责检查大门有没有关好,上菜市场买菜时让孩子一同选购、然后协助拿回家。家长总以为这些小事我自己做干脆,给孩子参与,就是训练他承担责任。

239【行为训练:做到最好】做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尽最大的努力,要求自己去把事情做到最好。有了第一步的成就才能有第二步的精益求精,也才能更进一步寻求突破创新。父母做事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是终生的,因此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的态度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大的一笔财富。

241【行为训练:大方】以同理心去接纳他人的需求,因而体谅对方,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这是大方,不是孔融让梨。别老是要求孩子以来处理人际关系。养成了习惯,孩子就会失去面对困难的勇气;相反,该争就要争,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大方只是向对方释出善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