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祥,王宝祥讲师,王宝祥联系方式,王宝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宝祥:做家长也是一门科学
2017-06-22 2638

主持人:现在我们经常把教育分为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这三者之间一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于是就会有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只需要在家庭教育当中扮演角色就好了。但是孩子一天有绝大部分时间在学校里面,认为自己孩子的成长与自己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可是到后来他们才会发现,不管怎样,不管找多少理由,孩子是自己的,最终埋单人是自己。您如何看待家长这在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三大部分教育当中,家长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王宝祥: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这三个教育环境或者是教育的资源是不能分开的,不能割裂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做这些事的人都应该明白,既有各负其责,又应该要有统一。好比孩子要发展,这个教育是合力,几匹马都往一个方向拉是一个情况,如果有的马往那边拉,有的马往这边拉,对孩子发展肯定没有好处,这是我一个基本观点,教育是需要合力的。所以刚才你提出来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既有自己的角色和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是同时更应该考虑作为一种教育,从合力的角度出发,自己应该怎么跟其他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合作合拍,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合力,合力是三股力量往同一个方向使,谁去牵这个头?您觉得在这三者当中谁应该起主导作用?


  王宝祥:这要看孩子年龄段,孩子很小的时候也需要教育,除了养育之外也需要教育,那个时候主要在家里。一旦入学以后,牵动的或者起主导作用的应该是学校,为什么呢?学校是真正的教育机构,它要按照孩子发展规律去教育孩子。家庭也是一个教育资源,但是家长往往不明白,为什么开设论坛?他不明白为什么怎么去教育。社会要去教育,社会教育很多,各种传媒也好,办得很复杂。并不是所有的社会教育都是科学的,不是。一会儿我发言的时候你可以去听,社会很复杂,所以现在教育是乱象丛生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今天,很长时间都是这样。学校教育从某种意义上应该起主导作用,北京市由教委牵头,我参与指导学校、家长的指导意见。什么意思?我们教育口要把家长、学校,把家长教育引领起来。


  比如说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妇联牵动,但是教育部、团中央各委都参与,什么意思?实际上是说我们要给一个比较具体,比较有方向、价值的指导,家长怎么去理解,在家庭教育当中如何符合规律,社会教育有什么问题。我们学校讲社会教育很复杂,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也有正负都有的。我感觉到,现在有的传媒讲的教育实际上是不科学的,学校教育是一个什么作用?我通过家长学校,我让家长来辨识社会教育当中有哪些是科学的,哪些是不科学的。所以我的基本观点是这样的。学校教育,就是国家教育部主管正统教育系统,在这三个教育里头起一个主导的价值观引领这样一个作用,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您说像学校确实应该起到主导作用,如何把家长圈到学校里面去?比如说孩子上辅导班是有升学需求的。但是家长,很多中国家长会认为说,做家长还不会做吗?他们不会想孩子有想法,有目标到家长学校读书。我们需要做怎样的工作让中国的家长意识到,其实做家长也是一门有学问的事情?


  王宝祥:做家长也是一门科学。第一个,教育机构里面,包括其他政府相关机构,比如说妇联,关工委等等,所办家长学校一定要让它正常化,真的发挥作用。我也比较了解,现在有好多家长学校名不副实,被其他干扰,根本就不去真的通过家长学校给家长引领,不是这样的。如果家长是一种,另外我们多渠道要给家长以影响,因为家长确实是千奇百怪的,什么样都有。比如说各种传媒,比如说街道组织,比如说关工委,都要给家长引导。我曾经给北京市写过一个报告,我说现在指导家长教育需要一个统筹,现在北京市由文明办,它能把妇联、团系统、教委系统统起来,但是目前这个工作,因为现在社会情况太复杂,不是说能统筹的就统筹起来,不那么简单。因为中央说的话下边也不听,也有这种情况。所以我想一个就是说,比如家长学校,各种传媒,另外我们指导家庭教育这块应该有一个社会的统筹,应该成立相关统筹机构,而且我还建议应该有研究机构,不能够乱反射。但是这做起来很难,这只是我的理解。


  主持人:王老师,刚刚谈到家长学校我突然间意识到一个问题,比如说一些普通培训机构,老师好找。不管是合法、不合法的,哪怕公办学校老师出来代课,至少这个课能讲,而且讲得不错。但是家长学校,你要教家长如何做好父母,师资就成问题了。因为你不止让学科老师讲,还对家庭教育比较了解。各地如果想推行家庭教育,师资该如何解决?


  王宝祥:这个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拿北京做例子,其实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做得很好。拿北京讲,妇联管家教会,妇联组织一批专家,会长、副会长、理事等一批专家,北京市妇联从前年开始就搞公益讲座。我前不久就到延庆讲座,2011年叫新蕊计划,好多专家都研究能力,而且有比较政治看法,安排你到这个县,他到那个县,或者到学校去讲,这是有这个老师的。只是这个老师量不够大。其他有的地方搞得比较好的,比如说苏州,苏州有网络家长学校,自己搞的,退休一批校长,然后研究家庭教育去指导。前不久我到山东枣庄滕州,滕州教育学院有一个老师组织起来一个家教中心,他们培训在职的老师,培训在职老师送教上门。只要想办法是可以解决的。现在有的地方主管这方面的领导没有这个意识,脑子里面还没有型,他在忙别的事情。是可以解决的,只是需要下工夫,需要统筹,需要领导的力度。


  主持人:像这样一个体制运营当然需要一部分经费作为支撑,您觉得这个项目最好是政府主导还是未来必要的话市场化?这两种途径您觉得哪一种更好?


  王宝祥:实际上政府应该先出钱,然后适当吸引那些民营机构,民办机构也有一些投资,不能光政府,政府拿钱太多了。现在北京市去年搞了120多家民营机构调查,关于家庭教育的。发现有的很不科学,就是为了赚钱,并不想怎么样是真正指导家长科学教学,不是的。所以我们就提出来,一般民营的东西,你有钱也好,你加入也好,进去也好,要有准入机制。从全国来讲,也提出准入机制。现在正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说,一旦呼吁有家庭教育法,现在已经讨论很长时间了。我记得2002年,我们家教会的代表团到台湾去的时候,台湾已经立法了,我当时记得他们立法委到我们这儿座谈的时候,专家提出建议,回去他们就有了,但咱们没有。不是说咱们落后,是咱们该办的事太多。


  前不久中国家教会出了一本论坛的文件集,其中好几篇论文我看了都是论述关于立法的问题。我相信,一定得立法。而立法以后,会有一些说法,有一些法律上的规定,应该是这样。


  记者:就有法可依了。


  王宝祥:对,现在有规定不行,有些规定不行。


  主持人:没有强制性。


  王宝祥:重庆5月1号开始执行法律,教育部很多法律,都是违法的。5月1号公布了,现在我们作为专家,我们都在拭目以待,看他们执行得如何。但别的没有,中长期规划里面都提出相关问题,比如教育部门的规定,没有法律效益。所以像重庆就是,4月30号宣布,5月1号就开始执行法律。好多规定,你们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