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虹洁,何虹洁讲师,何虹洁联系方式,何虹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青少年高贵心灵培育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虹洁:孩子穷家富养有什么坏处?
2016-01-20 3560

现在出现了一个现象,叫穷家富养。如果是富家富养倒也罢了,现在出现的是穷家富养?家庭条件是很普通的,但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落后别人。甚至想到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与别人之间的孩子有差距而且瞒着孩子不让孩子知道自己家境的窘况。你知道这个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吗?让孩子丝毫不懂得感恩了。

有一个孩子这样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没上进心的孩子,我老是不自信,但我的父亲却很有上进心,也有不服输的精神我咋就没有这种精神呢我该怎么。”我以前说过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孩子就照出什么样的影子。但是又会出现我们家长认为自己有上进心,孩子为什么没有上进心呢?

在这个地方出现了一个教育的误区,我们家长做了当下家长最普遍的普遍的一件事也就是,“我和我父亲很相反,父亲在事业上有进取心有拼搏的精神有不服输的精神我咋没有这种精神呢!”我们听一下另外一个他们班的孩子给他的回答,“哈哈跟我一样,这个是由环境造成的父亲的胡适母亲的溺爱从小我们就是乖小孩,我打个比方吧,我们抱回来一只小狗,但他很顽皮又闹又叫,于是我们教育他,叫他老实不许乱动,要听话等小狗长大了超级老实超级听话我们带他出去溜。因为太老实被小小狗赶的到处跑,我们怪他太没血性,没有狗样,不够上进。本来这种情况是我们一手造成的,但是却归罪于小狗。我们就跟小狗一样。孩子给我们这样一个比喻,让我当时就惊叹了。我们什么都不让孩子去办。

有些人性是懒惰的,如果没有共济就很难做到上进,我们现在的生活劳动已经成了一种娱乐一种调剂,一种主动的要求了,我们家要房子有房子要存款有存款,要车有车人生目标都达到了。而且父母的钱可以雇养我们一辈子我们还上进个啥呀?环境造就人我们没有压力,所以,没有动力我们的退路有n条,而且比进入更爽,所以不会去考虑上进,但是我们也可以改变自己就会把自己独立了承担一些压力就会慢慢地上进了,就好像动物园里的狼一样,天天喂吃的就跟宠物一样了,但是我们的遗传基因里,毕竟是附带着血性的,放身上几天饿了就会自己恢复野性的,当然也有饿死的。”人本性有三,两恶夹一善。“人之初,性本善,”是教育家孔子说的;教育家荀子说:“人之初,性本3性。”第一性:本懒第二性:本贪,只有一个善性乃良知。也就是人天生就贪,天生就懒。本性为什么会出现人是一个有机体,你能感知到疼痛,感知到困乏,嘴里能尝出味道。所以就贪吃贪睡。

如果人是铁做的机器做的就不存在,贪了,就因为人是有机体他是本性所以天性贪,天性懒。只有一善叫良知。何为良知?你不用被教育,你走在路边看到一个人摔倒了头破血流,你就会心里怎么样?同情怜悯,感觉他有多疼啊!这也是有机体的感知所以人的良知就是这样所以正确的教育是良知,就是把善心,怜悯心、仁慈心大爱之心无限的去放大,去遏制的贪和懒的欲望。这是正确的教育,但是现在的教育反过来是不断地张扬了贪性,是不是这样,就有人说,“你善良有什么用啊!人善被人欺。”所以说反其道行之,人性是懒惰的,所以说你如果给他足够的供给,他很难做到找到长进。他什么都有了生存、安全满足了 。那下面我门来听一下中学生给的答案,他说:“何老师告诉爸爸妈妈们,他们这样做了我就有上进心。

首先,得在这个孩子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可以是他的(小伙伴、她喜欢的老师,他的爸爸妈妈,总之是见证过他成长的人)。这句话很重要。他知道这个孩子的很多事情,而不是这个孩子的邻居或者其他姑八大姨二叔,还是哪个地方的教授对这个孩子来说没有意义。这个人他了解孩子,孩子也不反他,最好是他的小伙伴。这个孩子说:”凡是没有上进心的孩子都会在外面交很多的朋友,只要有一个这样的朋友里面,他必有一个头。而这个头他不管他自己的境况怎么样他都希望他的弟弟妹妹们不要学他。”如果你能找到这样一个人你坦诚的跟他说:“儿子非常的信任你,我的孩子非常认可你,老提到你客观真实地告诉他,我目前的处境但绝不能危言耸听。你只要敢一夸张,孩子立刻识破你的阴谋?一定要其实事求是的你告诉他,告诉他这样的状况,儿子再这样下去一定会被退学的,这样的状况是不能上高中的,你这样去跟他说他一定会听的。如果你孩子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你从孩子嘴里听到可以请他做客或想办法找到他和他,谈一次话。

第二个,孩子的爸爸或妈妈,在正常的情况下很严肃的,跟孩子进行一次谈话。家里不是那么富裕,妈妈是什么样的工作?爸爸,什么样工作的劳累程度。我说现在这个学你考不上你会去哪里你会怎样?如果,我们要花钱让你上学我们大概得花多少钱?你自己做选择爸爸妈妈真的需要你的帮助。我们老了需要你努力把这个家撑住这些话都会把责任感给孩子。所以我看到会宁的家长就是对孩子这样说的,他说:”爸爸妈妈没能力,爸爸妈妈不识字孩子从地里回来,读了一封信就惊讶地崇拜地望的儿子。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就能把爸爸妈妈的带城里去。就这样一句话立刻责任感就放到肩上。而我,听到城里的爸爸妈妈是给这样对孩子说的:“我跟你妈不指望你,将来把自己养活了我们就死也瞑目了。”这些,话都是在侮辱孩子的能力。真的就把孩子本来就有的责任感,都剥夺了。特别是男孩子,你要把责任感就这样放到他的肩上。一定会有一种价值荣誉感。被需要,被尊重感。这些东西一定会让孩子一下子站起来,所以真实的告诉他家里的状况。我也告诉孩子家里的钱不是那么宽裕,想一下,如果你现在这样选择了之后我们家将会出现什么样,如果依然这样决定妈妈依然尊重你。你的生活你选择,你每项决定后果你都要承担,绝对爸爸妈妈承担不起我们老了。一定这样告诉他不要穷家富养孩子。

第三孩子说了一段很有趣的话他说:“告诉家长,请你千万千万不要告诉我家里的一切都不要我操心。还有的家长说家里的财产最终都是。”这些孩子没有经历没有长出驾驭能力的时候。西方有一句话叫三代培养出一个贵族,但这句话在中国硬给改成了富不过三代。而且打不破这个魔咒。你可以看现在靠勤劳致富的那代企业家大企业都上亿了但在传的时候,二代所有的都迷茫了,接不住。为什么他接不住?你敢穿财产房产家产没有经历过的孩子,就不可能长出能力。一但他没有能力他就驾驭不了?你给他多少他毕竟是败家子,但是是你让他败的。最后在孩子40岁的时候,他没有能力他会恨你的!你信不信?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电影叫《离爱只差半米远》。当下一个新的导演拍的讲的是当代的一个90后80后,孩子长大后两个都是这样的孩子男孩、女孩都很自我爸爸妈妈都以学习为主还孩子都长大了,都大学毕了业,长大结婚一吵架就说我妈对我什么样?那女孩说我爸对我是这样。这个男孩的妈妈就一直跟到这个新的小两口为他们一日三餐的伺候照顾,最后那两口子,因为各种原因分开了,然后,他妈就说你怎么不去追呢?儿子觉得在中间左右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媳妇走了,儿子一改往日的面孔,面部狰狞的,指着他妈像疯了一样说,终于走了你们天天吵你如愿了吧,你管的太多了!当时看到这个样子就觉得这是当下的一个现状给你演出来了孩子最后会恨你的,你管的太多了。所以很多的家长都是打着以爱的名义,你怕孩子吃苦,你剥夺了孩子成为人应该所经历的一些能力孩子不是谁生的就是谁的。我喜欢圣经上的这句话,“她说孩子是借着我们而来,不是为着我们而来。”孩子成为人是他的宿命。我有又六道轮回。他必须要经历一次的,但,人是胎生的他必须经过母体来成长,所以我们是孩子的载体。是借着我们来的,但他不是为你而来的。那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刑法里面最重刑法是让他没有自由。这个人不属于我他属于上帝。对人的尊重,他不敢轻举妄动。在这里而我们缺乏这种信仰。

人都希望被别人尊重,所以可以把这种彼此尊重,作为一个道德信仰去参照。所以千万不能跟孩子讲你什么都不用管只要干好两个字——学习。这样的话你会培养出一批狼来的。严重警告不要总是眼睛盯着分数名次,不要总是危言耸听用成绩预测未来,希望孩子有上进心,有的孩子天生就是要强的孩子。就会出现什么?下面我看到的是一个孩子家长给我发的真实短信。“何老师您好,我是刚刚和女儿通话的学生家长黄女士,我的女儿王某。现在是高一的学生大概从初三开始,她就想以高分屏蔽的方式升入重点高中因为一直学习压力很大我们当时没有发觉情况的严重性,只是安慰她,只要能进一中什么方式并不重要,高中是新起点,但她从小要强成绩也是年级名列前茅,所以自律性和自尊心都极强,我们是后来得知只要考出的成绩不好他。她就会不吃饭惩罚自己。进入重点高中后学习强度一下子大了很多学习方法也有很大的变化,竞争也更加激烈。他不再出众了强中自有强中手,有比他厉害的,多的神人啊,她的数学本身就是硬伤,在高中更是不尽人意这些让她压力倍增不敢有丝毫松懈,但成绩总是达不到她理想的水平,就这样半年以后她越来越焦虑,越来越不自信她已经放弃了所有的爱好兴趣只会读书。只要,不吃饭睡觉,他就看书看的是课本考试书她已经不会玩了,就是暑假带她出去在汽车上火车上飞机上或是上医院看病,她都要带书看,不然她就会焦虑不安,吃饭越来越少,特别怕油菜只吃煮的油吵的不行睡眠也不好早醒也不怎么与人交流连亲戚朋友的电话都不愿接。还怕打断她学习时间稍微有点长,她就要不回来牺牲睡觉时间他自己也承认这样下去她会死的,类似的但她停不下来刚刚和您通话的,是她的爸爸我的电话号码是。现在这个孩子,一直用药来进行调剂。”就是过强的自信心,可见新鲜事本来不需要有的。如果一个孩子是在兴趣中奔跑的话,有一些情况下,她性格足够强大,她一定迎难而上,这些就需要一个平和的人去发现。所以亲爱的家长们好,好成绩不一定决定孩子未来,但好性格一定能决定孩子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