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岐,王凤岐讲师,王凤岐联系方式,王凤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凤岐:王凤岐:这几类人不适合泡脚 用水洗洗便好
2016-04-20 2050

一、痛风、糖尿病病人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王凤岐(中医专家):一个是痛风的人。如果要泡的话,就偏凉一点,一是水不能太热,二是要加一些凉性的药。中医活血的理论叫“血遇寒则凝,遇热则行”,就是遇到热的东西血就活开了,用寒的就凝住了,但是中药里还有一些凉血活血的药,既能凉血,又能活血,所以痛风病人就需要加一些这类的药。

主持人:这还特别值得注意,因为现在泡脚的人多是有钱人,但是有钱人得痛风的又特别多。

王凤岐(中医专家):糖尿病人也不适合用热水泡脚,因为糖尿病人的末梢神经麻木了,痛阈比较高,有可能水已经很烫了,他却还感觉不到,脚就很容易被烫伤,而糖尿病人脚伤又是致命的,容易引发感染,严重者必须截肢。

二、心脑血管病人不适合泡脚

凤凰网友:我婆婆家里有人患心脏病很严重,做了支架,也患有中风,他们是不是应该用30度偏凉点的水泡泡脚?对身体有好处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不宜用太热的水,心脏病、高血压的人严格来讲我们不太主张泡。

主持人:泡温泉的地方都会有标注。原来我对这个还没有体验,有一次我去温泉,温泉里有游泳池,上面标注着游泳池不推荐游,因为温泉温度很高,我当时不信,我就真游了一来回,哎呦,那个消耗是巨大的,几乎爬不上来。如果心脏病人在一个很热的水里,即使只是泡脚,他的消耗也非常大。

三、儿童不宜泡脚

王凤岐(中医专家):另外,小孩我们也不提倡泡脚。

凤凰网友:我看网上说小孩泡脚容易导致平足。

王凤岐(中医专家):那倒不至于。小孩没有必要泡脚,小孩很娇嫩的,洗一洗就可以了。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亦虚亦实,就是说大人没事他可能一下就不成了。而且小儿阳气旺盛,从脚上来讲他贪凉,人是随着年龄的成长变得脚底慢慢开始怕凉。就如同在饮食上,小时候喜欢吃糖,老了就不爱吃糖,最爱吃盐。所以你不要把大人的一些方式加给孩子,比如说老头泡了挺舒服,让孙子也泡泡,他泡就坏了。

主持人:女性是不是相对提倡泡脚?王凤岐(中医专家):对,女的提倡泡,但是女的小姑娘月经来潮前就尽量别泡。14岁例假来以前,男孩、女孩都是儿科,小女孩一来例假了,就算妇科了,这是一个概念,如果小女孩12、13岁有手脚冰凉或者是体质比较虚弱的,我赞成可以做一点药引泡足,第二个就是如果已经来了例假了,是虚寒型,泡脚是有好处的。如果这小姑娘挺好,挺活泼的,等来例假以后再说吧,没来例假以前不要泡脚。

四、孕妇正常洗脚便好

凤凰网友:孕妇呢?

王凤岐(中医专家):孕妇我觉得越不泡,我们不提倡孕妇泡脚,因为你这温度掌握不好,孕妇的抵抗力、免疫力都挺脆弱,而且又怀着胎,一旦凉了、热了都不好,所以基本上洗脚就可以了。

五、喝酒以后千万别泡脚

主持人:还有什么人不适合泡脚?喝完酒以后泡泡脚可以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喝酒以后不行,因为酒本身是发散的,喝完酒以后人的血管是扩张的,再用热水一泡脚,中医讲的,人就虚脱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