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军,刘立军讲师,刘立军联系方式,刘立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优秀的职业企业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立军:创新思维
2016-01-20 6408

                创新思维
创新与创新思维。什么叫创新呢?创新是对当今世界,在我们国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企业家、政府官员,我们大学教授,我们在座的同学,几乎都念念有词地创新,同时,创新它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在英文中,这个创新Innovation,它这个词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一个,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那创新作为一种理论,它的形成是在20世纪的事情。由一个学经济学、学管理学,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熊彼特,他在1912年,第一次把创新引入了经济领域。换句话说,从经济的角度他提出了创新,他认为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生产函数,实现生产要素的从未有过的组合。他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创新的五个方面。
一个产品创新,就是生产一种新的产品,要采取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工艺创新,要开辟市场市场开辟,市场开拓创新。要采用新的生产要素,要素创新。第五,制度、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制度的创新,他提出了五个方面。美国另外还有个管理大师,学经济学管理的,大家非常熟悉,这个人叫德鲁克。他第一次在20世纪50年代,上一个世纪的50年代,把创新引进管理领域,有了管理创新。他认为创新就是赋予资源以新的创造财富能力的行为。现在“创新”两个字扩展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讲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经营创新、技术创新、教育创新、分配创新。我们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创新。
那么对创新我们有多方面的理解,对创新我们有多方面的理解,说别人没说过的话叫创新,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叫创新,想别人没想的东西叫创新。我们有的东西之所以叫它创新,就是因为它改善了我们的工作质量,改善了我们生活质量,有的是因为它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有的是因为它巩固了我们的竞争地位,有的是对我们经济,对社会、对技术产生了根本影响。所以我们叫它创新,但是创新不一定非得是全新的东西,我旧的东西以新的形式包装一下,包装旧的东西叫创新。我旧的东西以新的切入点叫创新,我总量不变改变结构叫创新,结构不变改变总量叫创新。
那么我下面讲一个案例,有那么一个公司,它通过很多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发现这四个车间呢,劳动生产率采取很多方法,提高提高提高。提高到一个临界点,再一提高非常难。怎么提高劳动生产率,有的人给他出了这个主意,就分析这四个车间的员工的构成。就发现第一个车间都是男孩,好,就加了几个女孩进去,效率提高。我们经常有人说的叫男女搭配,工作不累。第二个车间都是一些青年人,加了几个中老年进去,老成持重。加进去效率提高。第三个车间都是中老年人,加了几个年轻人进去,有新鲜活力,效率提高。那么第四个车间呢?老的少的,有男的女的,都有,怎么提高效率?他们分析就发现,这个车间都是本地人,都是本地人,加几个外地人进去,都拼命地干,效率提高。还是这么多人,就把结构变换一下,这就叫创新呢,这就是创新。所以同学们,创新到处有,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那下面我讲第二个问题,创新思维,刚才我们讲了什么叫创新。我们知道了创新思维,什么叫做思维呢?指向理性的各种认识活动,创新思维它有很多特点。比如它有理性的、非理性的。有相同的、相异的。我们认为创新思维,它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相异性、差异性,非常突出。同样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思维,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思维,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他有不同思维的。
我们举一个案例,两个推销人员到一个岛屿上去推销鞋。一个推销员到了岛屿上之后,气得不得了,就发现这个岛屿上每个人都是赤脚。我们重庆话叫做打光脚板,赤着脚没有穿鞋的。他气馁了,没有穿鞋的,推销鞋怎么行,这个岛屿上是没有穿鞋的习惯的。马上发电报回去,打手机回去,鞋不要运来了,这个岛上没有销路的,每个人都不穿鞋的,这是第一个推销员。第二个推销员来了,高兴得几乎昏过去了,不得了,这个岛屿上的鞋的销售市场太大了,每一个人都不穿鞋啊,要是一个人穿一双鞋,不得了。那要销出多少双鞋出去,马上打电报,空运鞋来,赶快空运鞋。同样一个问题,你看,不同的思维得出的结论是不同的。
那么我们刚才讲了,思维它有相异性的特点,还有很多特点,我们不去过多地谈它。思维它有多种形式,思维有多种形式,有抽象思维、概念思维、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意象思维、直感思维、社会思维、灵感思维、反向思维、相关思维等等。创新思维,思维有很多很多种形式,创新思维是其中一个。那什么叫做创新思维呢?我把创新思维的概念,比较长一点。我把它奉献给各位朋友、各位同学。我们说的创新思维就是不受现成的常规的思路的约束,寻求对问题的全新的独特性的解答和方法的思维过程。不要受什么约束,要全新的。寻求对问题的全新的独特的这样的解答,这样的方法寻找出来,这样的思维过程,我们叫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它是相对于传统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是所有人都有的。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们都有创造性思维,你们都有创新思维。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用它,大量的创新思维被埋没了。比如小孩、小学生问老师,老师,天上有一个太阳,会不会有两个太阳?老师说,瞎说。“国无二君,天无二日”,怎么会两个太阳。完了,小孩的创新思维就被泯灭了,天上可能就有两个太阳,五个太阳。宇宙无限,银河系太阳系可能有很多,这个创新性思维就被埋没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平常人他是传统性的思维,常规性的思维占主导,所以它的创造力发挥不出来。
第三,为什么要有创新性思维,为什么要创新思维。我们江总书记对创新,对创新思维对创造力,他有很多重要的讲话。比如,江总书记讲的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江总书记还讲了,迎接未来的科学技术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勇于创新。2001年江总书记又多次提出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我们都知道,有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在19361015日,在美国高等教育纪念高等教育3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他有一段讲话。他说,没有个人独创性和个人志愿的统一规格的人所组成的社会将是一个没有发展可能的不幸的社会。管理大师德鲁克他说,对企业来讲,要么创新要么死亡。我们人类社会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思维实践,创造力发挥的历史。那创新的重要性,我具体说。
第一,前提。它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创新。什么前提?创新思维是创新实
践,是创造力发挥的前提。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思维、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举个简单的案例,大家看过美国的大片《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一个致命的思维错误。它错误错在哪儿呢,它认为船造得越大就越不会沉,越不会翻船,是船都有可能沉。当然我这里要补充一下,有两种情况下一般船它不会沉。一种情况这个船造得挺大,大得跟那个水塘一样大,它就不会沉了,是吧,不会翻船了。第二,这个船呢。有一次国际上有一个海战,甲方打乙方,打这艘船,再怎么打,打无数个炮弹都有了,就是打不沉。什么原因?它搁浅了,它搁浅了不会沉吧。一般讲是船都会沉的,所以《泰坦尼克号》它犯了个致命的缺点错误,认为船造得越大就不会沉。在这个思维前提错误的情况下,所以必要的救生艇救生衣它没带够的。你看翻船了,倾斜了,沉船了。救生艇救生衣不够,望冰山的望远镜没带的,肉眼看到冰山了,方向转不过来。因为它认为船不会沉,它这个思维前提,这是个前提。所以我们说,创新思维是创造性实践的前提,是创造力发挥的前提。
第二,它不光是个前提,是个法宝,是个什么法宝,是企业竞争的法宝。
是我们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竞争的法宝。今天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
靠什么竞争,靠特色、靠创新、靠点子、靠思路。所以我们说,我们今天企业的竞争也好,我们很多竞争也好,创新思维它是个法宝。
第三,育人。创新思维对我们培养人,培养人才,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非常有重要性。我们现在由于旧的教育制度,包括曾老师讲课,创新性还是不够的,启发性还是不够。我曾老师讲课的典型的方法是,第一章第一节,大一二三,小1 2 3。(1)(2)(3),ABCD。层次清楚,逻辑性强。于是我们老师讲笔记,学生记笔记整理笔记,背笔记考笔记,最后掌握的是一本笔记。创新思维不够的,我们非常缺乏的是创新性的创造力发挥的这样的人才。所以给我们的中国教育,给我们重庆大学的教育,给我们哪怕是中小学的教育,哪怕是幼儿园的教育,哪怕是家庭的教育,哪怕是社区的教育,社会的教育,提出了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课题,育人要在创新思维,创造力发挥方面下工夫。
创新的重要性。第四,作用。创新对我们每项工作都有作用,对我们每项工作都有作用,对我们的学习,创新有作用。创新思维对我们教书,创新有重要作用。对我们的改革开放,创新有重要作用。那我这里讲一下两个大学生的故事,两个大学生毕业了,分配到一个公司去工作,两年过后,公司老总提拔了A大学生当副科长,B大学生心理不平衡了,我们两个不是一块来的吗,工作我们都非常努力,怎么提拔了A大学生,不提拔我啊。找到老总,老总你今天给我说清楚,你交给我的任何工作,我都踏踏实实完成了,怎么提拔A不提拔我,我们一起来的,你给我说清楚,我心理不平衡。老总非常有耐心,老总说小B。那你,我要给你说清楚了。但是你来了这么久,你帮我干一件事吧,下午四点半呢,你到街上隔壁的自由市场上去,你看有什么东西卖没有,回来跟我说一声。小B说那好,我去看一下。小B去了,咚咚咚咚下楼,一会儿回来了,老总,市场上有个农民推了个手推车,在卖土豆马铃薯。老总说好,老总说这一车土豆大概有多少斤呢。那老总我没问,我去问一下,噔噔噔噔下楼了,一会儿回来了,老总,一车土豆300多斤。老总说它大概多少钱一斤呢,噢,这个问题我还没问,老总那我去问一下,噔噔噔下楼了,一会儿回来了。老总,八毛钱一斤。老总说,要是我全部300多斤都买了,他少不少啊。噢,这个问题我要去问一下,老总你等一会儿,噔噔噔下楼了,一会儿回来了。老总,六毛钱一斤他就卖。300斤呢,他六毛钱一斤就卖的。老总看他跑了四趟,汗水出来了,端一杯热茶过去,坐下。小B你坐下休息一下。又把提了副科长的小A叫过来,小A你到隔壁市场上去看一下有什么东西卖没有,回来给我讲一下。小A噔噔噔噔去了,一会儿回来了。老总,有个农民推着一车土豆在卖。老总说,大约有多少斤重啊。老总,顺便问了一下,300斤多一点。那老总说,多少钱一斤呢。老总,我也顺便问了一下,八毛钱一斤。老总说全部买了,他少不少,老总,我顺便问了一下,六毛钱一斤他就卖。老总说叫他来,我们都买了,我已经叫到门口了,只等你一声令下就进来。小B一看到这个全过程,不讲话了,老总我继续干,我会好好干的。老总希望有踏踏实实干的人,包括大学的同学。还希望有创新思维,自觉地理解老总的意图,创造性地地理解老总的意图,他很希望有这种人才呢。
我们今天改革开放每取得的一步成就,你看都与创新思维的实践都有关系。那接下来,第四,创新思维的主要方法。创新思维这么重要,它又是前提,又是法宝,又是重要作用。它有这么多好的,那我们怎样具备创新思维呢?我们的方法呢?
第一,我们要打破创新性思维的障碍。我们要创新思维有障碍的,我认为主要有三大障碍。第一,思维定势。你的思维定在那儿了,你的思维进了牛角尖了,出不来了,那你的创新思维就不可能展现出来,那一个人的思维为什么会定在那儿,动不得了。为什么进了牛角尖,进了死胡同,就出不来了,这个思维定势是怎么产生的呢,一个权威,一个是从众,权威说过了,我们就没法说了,我就定在那儿了。还有什么从众,从众心理,就是个体他顺应了群体,盲目地有理无理地顺应了群体,顺应了先验,我过去是这样的,我现在的思维也定在那儿。先验,还有情感。这四大因素使我们的思维定在那儿了。
我举个案例,这里我举个案例,有一个中小学的老师,对中小学生出了一个考题。同学们,现在我要提问题,问大家。在一条船上有75头牛,有32只羊,问船长的年龄有多大,这个船上有75头牛,有32只羊,问船长的年龄有多大。抽样调查的结果,一个班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7532,船长43岁,75头牛减32只羊,船长43岁。同学们,这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题啊,那个船长的年龄,他和75头牛,和32只羊有什么关系,没有关系的。可是中小学生一看,这个题出出来了,肯定有标准答案,他们还是动了脑筋了,他们一相加,也一想,一加,7532 107岁。107岁能开船吗?早就退休了。他们一除,一除出来,7532,二点几岁。又一乘,一乘起来,2000多岁,他动脑筋了,75头牛减32只羊4343岁开船不正好吗,这就是思维定势就定在那儿了。有一句经典的语言叫做什么呢,思维一旦进入死角,其智力就在常人之下。你的思维一旦进入死角,进入定势,你的智力,再聪明的人的智力就在常人之下。所以,我们既然创新思维要具备,首先是要把思维定势要打破。
那第二,我们要思维创新。要打破第二个,思维惯性。习惯性思维,传统性思维,思维惯性。举个例子,老师又问中小学同学了。同学们现在有一个聋哑人,又聋又哑,说不出话来,听不见呢。他到五金商店去买一个钉子,他说不出话就怎么办?比划。人家就给他一个hammer(锤子),给他一个榔头?hammer。他摇手,不,他是要买钉子,他就使劲比划。就这点东西,不是hammer不是榔?头,肯定是钉子,给他了,他非常高兴,点头,高兴。老师一说同学们,下面又有一个盲人,一个瞎子,他要买剪刀,我们怎么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那个同学们说,老师老师我们知道,现在不能这样比划了,要这样比划。全班同学都赞成这样比划,老师说他不需要比划,他直接说买剪刀,因为他是盲人,瞎子们嘴巴会说是吧。你看前面就是比划,老是比划比划比划,把你的思维引进,引进什么,引进比划的思维定势上了,叫思维惯性。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要打破一个叫思维封闭。你站得层次太低了,没有站得很高,思维封闭了,当然就不能创新了。思维封闭,要打开思维的空间。
这里有个案例,叫做避免霍布森选择。避免霍布森选择是什么意思呢?霍布森300多年前英国郊区,伦敦的郊区,英国伦敦的郊区有一个人叫霍布森。他养了很多马,高马、矮马、花马、斑马、肥马、瘦马都有。他就对来的人说,你们挑我的马吧,可以选大的、小的、肥的,可以租马、可以买马。你们都可以选呢,人家非常高兴去选东西了,但是整个马圈它旁边有个很小的洞,很小的门,你再选大的马出不来的,它的门很小。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人叫西蒙,就把这种现象叫做霍布森选择。就是说,你的思维你的境界只有这么大,没有打开,没有上层次,思维封闭。那怎么办呢?我们要采取多向思维法,打开了,我们采取多向思维法。第一,顺向思维,第一叫顺向思维。顺向思维,顺向思维是什么?就是按照逻辑按照规律按照常规去推导。
除了顺向思维以外,我们还有什么呢,逆向思维,也叫反向思维,倒过来思维。长期这样思维不行,我们完全反过来。比如大家听说过这个物理学家费曼,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费曼,在1959年他做了个报告,叫什么?《在底部还有很大的空间》,他就有个著名的叫费曼设想。《在底部还有很大的空间》,什么意思?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叫做铁棒磨成针。贪玩出来,看到老太太磨铁棒,问她,磨它干啥。她说磨针,我们的思维都是把这个大的物件把它加工成拆分成小的。费曼这个物理学家就提出,把很小的东西加工成大件,完全思维倒过来了。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纳米技术,就是根据费曼设想来的,逆向思维。除了逆向思维以外,还有转向思维。我转一下,转向思维包括前向思维,后向思维,由上而下的思维,由下而上的思维,还有要借脑思维,借人家的大脑来思维,都是创新思维。这样我把第一个大问题讲完了。创新和创新思维。
下面我简单地讲一下第二个问题,创造力的发挥。创造力是一个人与生具有的两大能力,一创造力,第二破坏力。创造力和破坏力是人与生具有的,而且与人相伴终生,走到地老天荒,走到天涯海角。人们的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知识不同学历不同,他的创造力也不同。
第一,什么叫创造力?我们给它下一个长长的定义,什么叫创造力,我们下一个长长的定义,根据一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一切已知条件和信息,开展能动思维活动,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产生某种新颖的独特的有价值的成果,这种能力我们叫创造力。那我们关心的不是什么叫创造力,关心的不是它的很多理论,我们关心的是我们如何充分发挥创造力,如何把它充分发挥出来。这里我提这样几点,第一,环境。要营造一个充分发挥创造力的良好的环境。这个良好的环境,我认为至少有这三大环境。第一,宽松的环境,相对宽松,愉快的愉悦的情况下,创造性发挥出来。思想,一个人沉重的枷锁背上,你想到是枷锁,那儿想到是创造啊。
我们今天就让每个人,你的单位,你的环境要宽松要愉悦,去掉枷锁,才能发挥出来,所以要宽松。其次要适度紧张,这也是个好的环境呢,适度紧张,怎么么个适度紧张呢?适度紧张就是说,适度紧张可以把创造力发挥出来。你看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还被迫发出最大的吼声,起来。适度紧张,说的是一群猎人带着人上山打猎,远远看去烟雾缭绕,一只老虎向他们扑来,猎人张弓开箭,把老虎射了,其他人趴下了等,等了不久一看,没想到过去一看,哪是老虎啊!是一个石头向他们扑来,石头样子像老虎扑来。但是大家惊呆了,一箭过去把石头射成两半,全部传开了,力气好大噢,把石头都劈开了。回去到处传,有的人不相信,怎么会力气再大,怎么把石头射开嘛,再弄个石头让他射,好,他就张弓开箭,1220箭,石头都开不了。因为他在第一箭射的时候,他以为是老虎向他扑来,他有生命危险,所以他射去,用了全部的力量。他在适度紧张的状况下,在危机状况下,所以为了让创造力出来,有时候要制造一点危机,让大家认识到有危机感。
第三,无畏的环境。创造力的发挥要无所畏惧,有所畏惧,他的创造力出不来,同学们,有个中学数学老师高中数学老师,给同学们布置家庭作业,布置了四个题。同学们唰唰唰唰在黑板上写个四个家庭作业,让大家回去做。这个同学回家做第一道,很轻松做出来了。第二个题稍微难一点,也做出来了。第三道题确实有点难,做了不到一个小时做出来了。第四个题他怎么也做不出来,他说今天怎么搞的,我的题应该都做出来,做不出来啊。使劲做,直到东方发白,熬了一个通宵,做出来了。第二天给了老师,老师,我的家庭作业做完了。老师第一个打勾,第二个打勾,第三个打勾,第四个虽然也打勾,但是打得非常凝重,打勾。老师惊呆了,哇!你怎么把这个题做出来了!因为老师他没有注意,顺便把一个世界难题写在黑板上,世界上都没有人能够解答的,这个同学他结果一下子给解出来了。你要是在黑板上说,这是世界难题,全世界是没有人能解的。那个同学下去,挨都不挨它。无畏才能创造,无所畏惧,那这个环境我们有了。第二,要积极开发创造思维,要积极开发。怎么积极开发?第一要充满好奇心。特别是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你要问一个为什么。比如刚才讲的活塞拔掉,水带着漩涡下去,这个每个人都看见了,你充满了好奇心。同学们我们要充满好奇心呢。有人戏称什么叫科学,科学它有很多含义,科学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理论的总结,这是对的。有人戏称什么叫科学,他说科学是满足科学家好奇心的一个东西。好奇心,要充满好奇心。其次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丰富的想象力是创造性发挥的前提是基础,哪怕是异想天开,哪怕是异想天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我举个案例。
1984
年在美国里根当总统的时候,美国一批小学生,在学校读书,读烦了,老师带他们到户外去玩耍。小孩到了户外,什么都新鲜呢。啊!蓝天,啊!白云,啊!蛐蛐、小溪、麻雀,非常高兴,看到什么都新鲜。到了一个树丛中,芦苇丛中,就发现一个蛋。噢!全都围过来,十几个人围过来,蛋呢!高兴。大家都猜猜是什么蛋,有的说是麻雀蛋,不,麻雀的没有这个蛋大,怎么是麻雀蛋呢?有人说是恐龙蛋,恐龙死了好多年,怎么有恐龙蛋呢?鸭蛋、鸡蛋猜不出来,有的小孩说猜它干啥,把这个蛋抱回家,放在孵化箱里面孵化、加温,孵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其他同学说ok ok,我们抱,把蛋抱回家了,放在孵化箱里面然后加温,眼睛一直对准这个孵化箱看呢,看到底出来是什么。就看啊就等待啊,等待是非常难熬的。终于蛋壳里面在躁动,蛋壳破了,里面的东西出来了,全部惊呆了。哇!什么?里根总统,这个蛋壳里面出了个里根总统。是不可能的。这是1984年美国全国推荐的一篇优秀小学生作文,我们放在我这儿,要是我给他批改的话,我肯定是不及格,零分。记叙文不符合程序。第二,结尾怎么出来一个东西就完了,怎么没有拔高。第三,乱想。怎么会出来里根总统,放在我们这儿,就出来曾老师或者什么,怎么可能。他又让他可以想象出来里根总统。丰富的想象力,哪怕是异想天开,你引导嘛,纠正嘛,引导他嘛,丰富的想象力。所以不要泯灭学生的丰富的想象力啊,特别是我们大学,大学要探险,要引导研究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探险,interplesion,探险家。
第三,要有良好的心态,创新要有良好的心态。这个良好的心态一个是积极向上的心态,为了社会进步,积极向上的心态。本来你就消极,但是你有积极的心态,比如这是半杯水,一个消极心态的人会说糟了糟了,只有半杯水了怎么办呢?一个积极心态的人会说,还是这半杯水,会说好啊,太好了还有半杯水。你看同样是半杯水心态不同,所以我们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其次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失败。有这个心态,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失败,发明电的爱迪生,失败了1000多次,最后成功,一千零几次。记者问爱迪生,你都失败了1000多次还在努力,他说我不是失败了1000多次,是成功了1000多次,每一次你们认为是失败,我认为是成功。

第四,要交流信息。通过交流信息产生创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交流信息产生创新的思想火花。我在1993年我写的一本书中间,我讲了这样一段话。我说假如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梨子,我把我的梨子给你,你把你的苹果给我,我们交换一下物质,最后是什么?数量没有增加,质发生变化。你的苹果变成我的梨子,我的梨子变成你的苹果,量没增加,质发生变化,但是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思想就不同了,你的思想给我,你原来的思想还在,你给了我,我把我的思想给了你,你原来一个思想,现在变成了两个思想,你给了我一个思想,我原来的思想还在,我也有两个思想了。而在思想碰撞过程中,要是碰出新的思想,新的思想火花,就有3个思想,4个思想,5个思想出来,所以要交流。在一次国际研究大会上,中国有个学者叫许国泰,他是中国创造学会的会员。第三,举一张纸,我明天将证明这个曲别针将有上亿种用途。下面又鼓掌,第二天他怎么证明。曲别针有大的小的,不同的重量做成不同的砝码,天平上的砝码,它有多少个?它是金属,可以和酸发生作用,那要发生好多种作用。它可以做成1234等阿拉伯数字,那可以做成好多种数字。它可以做成ABCDEFG,它又可以做成好多种字。它可以做成阿拉伯文,可以做成俄文,做成好多字。上亿种用途。通过交流,创新思维,创造力出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