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军,刘立军讲师,刘立军联系方式,刘立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优秀的职业企业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立军:磁场与健康
2016-01-20 6817

磁场与健康

生物体内存在着各种磁场,磁场不仅对动植物的生长、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对人体的影响也颇大。

人们经常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场,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磁场——生物磁场。外界的磁场作用于生物磁场会影响每个人的生理功能甚至心理功能。

生物磁场主要有四大来源:

⑴由天然生物电流产生的磁场,即变动磁场。人最本质的生命活动是电子和离子的活动,这些电荷微粒的活动均可产生电流,即生物电流。人体中小到细胞,大到器官系统总是伴随着生物电流。运动的电荷产生了磁场,即是说,凡是有生物电活动的地方,必然会同时产生生物磁场。如心磁场、脑磁场、肌磁场; 

⑵由生物材料产生的感应场,即感应磁场。组成生物体组织的材料具有一定的磁性,他们在地磁场及其他外磁场的作用下便产生了感应场。如肝、脾所呈现出的磁场;

⑶有侵入人体的强磁性物质产生的剩余磁场,即定常磁场。在含有铁磁性物质粉尘下作业的工人,呼吸道和肺部、食道和肠胃系统往往被污染,这些侵入体内的粉尘在外界磁场作用下被磁化,从而产生剩余磁场。如肺磁场、腹部磁场;

⑷在外界刺激下产生诱发电位,引起诱发磁场。如诱发脑磁场。

机体在外磁场作用下会产生感应电动势和洛伦兹力,也会发生磁化现象并产生磁力。当外磁场作用于人体的时候,人体各个系统参与反应的程度可以按照以下顺序排列:神经、内分泌、感觉器官、心血管、血液、消化、肌肉、排泄、呼吸、皮肤和骨骼。由此可见在人体各个系统中,外界磁场对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影响最大。神经系统是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构成的复杂的“有线电”网络,神经元由胞体和轴索构成,神经细胞的胞体就好比十亿个微型电池,神经轴索好比细微的电线,脑和脊髓通过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构成的复杂“电网”,并相互通过这个有线网络收集、传递和处理信息。由于神经主要靠电信号传播各种信息以应对外界变化,故神经系统的点活动最为活跃。当外界强磁场作用于神经网络时,必然引起“网络”中的电流变化,甚至发生神经信息性质的改变。而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着全身其他器官的代谢和功能活动,一旦神经信息发生改变,将会影响其它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动,甚至损害健康,引发疾病。

电场与磁场交互变化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或汇讯形成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和土地、森林、水、矿产等自然资源一样,属于有限的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资源,是现代信息传输的主要载体,是现代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十分重要的战略资源。电磁辐射具有有限性、排他性、可复用性和固有的传播特性及易污染性。而过量的电磁辐射会造成电磁污染。电磁污染是指天然的人为的各种电磁波的干扰及有害的电磁辐射。由于广播电视微波技术的发展,射频设备功率成倍增加,地面上的电磁辐射大幅度增加,已达到直接威胁人体健康的程度。随着科学技术、社会及工业的飞速发展,电磁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继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污染后的公害“电磁辐射环境污染”。当然,自然界也存在着非人力因素的电磁污染源。

影响人类生活环境的电磁污染可分天然电磁污染和人为电磁污染两大类。天然的电磁污染是某些自然现象引起的。最常见的是雷电,雷电除了可能对电气设备、飞机、建筑物等直接造成危害外,还会在广泛的区域产生从几千赫兹到几百兆赫兹的极宽频率范围内的严重电磁干扰。火山喷发、地震和太阳黑子活动引起的磁爆等都会产生电磁干扰。天然的电磁污染对短波通信的干扰极为严重。

人为的电磁辐射污染源根据电磁波波长及频率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

⑴高频:高频在日常生活有称中波和短波的,波长一般为10m ~3000m,工作频率为1 ×105Hz~3 ×10Hz,在工作生活中产生和使用这些波长范围的有如工业的高频淬火、熔炼、焊接、切割、变压器等感应加热过程,还有日常生活中的无线电广播与无线通讯;

⑵超高频:超高频在日常生活中也叫超短波,波长一般为1m~10m,工作频率为3 ×10Hz~3 ×10Hz,在我们工作生活中产生和使用这些波长范围的有如电视台发射节目、无线电(移动)通讯、医院的X光机等电磁设备。

⑶特高频:特高频在日常生活中也叫微波,波长一般为1m~0. 01m以下,工作频率为3 ×10Hz~3 ×1010Hz, 在我们工作生活中产生微波的有如雷达与无线电导航定位,还有家用的微波炉、电脑、彩电等。

在医学-生物研究的基础上,对电磁场的作用也已确定如下基本的伤害因素:电磁场强度、场作用的延续时间、不同频率域的活度、外部条件、被作用的有机体功能状态、场作用的稳定性和生理适应程度等。产生电磁功率越大的电磁辐射污染也越大、辐射强度越大、污染距离越远,人接触时间越长、环境温度越高、湿度越大,电磁辐射污染对人的危害越严重。如电磁辐射所衍生的能量,是取决于频率的高低,频率愈高,能量愈大。频率极高的X光和伽玛射线可产生较大的能量,能够破坏合成人体组织的分子。事实上, X光和伽玛射线的能量之巨,足可以令原子和分子电离化,所以被列为“电离”辐射。电磁场作用的结果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它可以造成肌体和系统的破坏.使心脑血管、内分泌、神经系统、造血系统,以及其他器官等产生紊乱。实践证明,长时间处在电磁辐射的作用下,人很容易产生失眠或嗜唾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有的还可能会伴有白血球下降、视力模糊、心电图波动等临时症状。通常神经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是可逆的,或可缓解或消除的(当环境改善或电磁场被解除后)。但是,当电磁场作用是长时间和大强度时,会造成多种器官的破坏,甚至生病、直至生命的消亡。无线电频率会引起(感应)足够高的电流密度,它会破坏肌体组织(神经和心血管等),以及产生其他的有害效应,特别是频率低于100kHz时。当频率在100 kHz~100MHz时,由接触电流引起的烧伤将是主要的。近年来,电磁生态学理论又有了新的发展,例如有基于外部电场与生物有机体内部电场相互作用引起危害的理论。根据这种理论,照射水平即便很低也有可能造成伤害,又如,由于共振特性引起的危害理论,等等。但热效应引起的伤害仍然是重要的,电磁与生物有机体间的生态效应存在着复杂的因果关系,尚在深人研究之中。电磁辐射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主要特征是:头晕、失眠、视力下降、免疫力差,还可能诱发癌症。其具体危害有一下几点:

  ⑴它极可能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之一。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

  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意大利专家研究后认为,该国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其主要原因是距离高压电线太近,因而受到了严重的电磁污染。

⑵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电磁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瑞士的研究资料指出,周围有高压线经过的住户居民,患乳腺癌的概率比常人高7.4倍。美国得克萨斯州癌症医疗基金会针对一些遭受电磁辐射损伤的病人所做的抽样化验结果表明,在高压线附近工作的工人,其癌细胞生长速度比一般人要快24倍。

⑶影响人的生殖系统,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等。

⑷可导致儿童智力残缺。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儿童中,有35万为缺陷儿,其中25万为智力残缺,有专家认为电磁辐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计算机、电视机、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对胎儿有不良影响。

⑸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表现为心悸,失眠,部分女性经期紊乱,心动过缓,心搏血量减少,窦性心率不齐,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如果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

⑹对人们的视觉系统有不良影响。由于眼睛属于人体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器官,过高的电磁辐射污染会引起视力下降,白内障等。高剂量的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及破坏人体原有的生物电流和生物磁场,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异常。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对电磁辐射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老人、儿童、孕妇属于对电磁辐射的敏感人群。

预防电磁辐射污染的措施主要有:

⑴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只要正确使用电器,就可以减少,甚至完全避免电磁辐射造成的伤害,特别是对于相对强辐射的手机、电脑、微波炉等。

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重视电磁辐射污染可能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多了解有关电磁辐射污染方面的常识。对配有使用手册的电器设备应严格按指示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保持安全操作距离。

⑶注意室内办公设备和家电的摆放位置。不要把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避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强的电磁辐射环境中。特别是一些容易产生电磁辐射的家电,如电脑、电视机、变频冰箱和空调等电器是不宜集中摆放的,特别不能摆放在卧室。

⑷避免长时间使用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在通讯、办公自动化的今天,特别注意使用办公设备和家用电器的时间,应避免长时间操作办公设备或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如手机在接通的瞬间电磁辐射最大,应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距离远一些,最好使用手机附带的耳机和话筒进行通话。

⑸办公时、注意人体与电脑等设备的距离,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因人体距离电器设备距离越远,受到的电磁辐射越就越小。在看电视时、人体距离彩电应在3m~5m,与日光灯管的距离应在2m~3m,微波炉开启后至少要离开1m以上。

⑹正确使用手机。由于在接通的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瞬间电磁场可高达2 000mGs,这会增加患癌几率,而几十秒后可衰减一半。因此,为了避免伤害,应注意:①最好在手机接通几十秒后再接电话;②在接电话时要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离远一点,以超过10 cm为宜;③采用分离耳机与话筒来接听电话;④使用专用的保护型耳机或加装天线电磁辐射防护装置,或贴膜(纳米级电磁屏蔽材料,或环保型纳米导电涂料,金属膜屏蔽,超导薄膜等);⑤减少通话的时间;⑥左、右耳朵轮流听电话;⑦不要将开着的手机挂在胸前,以免心脏会受损伤,特别是对女性的内分泌和孕妇影响更大;也不要将手机置胸前口袋中,距心脏近,会对心脏不利;另外,它还会杀害白血球;⑧据报道,有一些手机电磁辐射限量不同程度超标,因此,在采购时或使用时更应注意。还应指出的是:世界各国对手机的电磁辐射危害都给予肯定,但对危害程度有不同看法。然而,如果手机使用不当,一般可引起紧张、头痛、头晕、头胀、恶心、失眠、多梦、记忆力短时衰退、心血管系统紊乱等,是可以肯定的。

⑺、饮食注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如油菜青菜芥菜、雪里蕻、卷心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胡萝卜、豆芽、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蛋白质的蔬菜及水果、绿茶、枸杞茶等,加强机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⑻关注周边环境,如果住房附近有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微波发射塔和移动机站(塔)等,一定要请有资质的监测部门进行电磁辐射检测,如果有超过国家标准或国家规定的要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护和保护措施。及时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和主管部门反映,加强自我健康的生活、生存和居住环境的保护。

⑼要尽量缩短使用电剃须刀和吹风机的时间。

⑽安设电磁屏蔽装置在电磁场传递的途径中,安装屏蔽装置,使有害的电磁强度降低到容许范围内。这种装置为金属材料的封闭壳体。当交变电磁场传向金属壳体时,幅度衰减。

电磁污染虽然对人体健康很大的危害,但磁场同时也可以改善人体健康状况,并且可以应用于医学治疗。

磁场能改善血液循环和组织营养,降低末梢神经的兴奋性,促使致痛物质的分解和转化,从而具有镇痛作用;还可以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通透性,有利于炎症的消散和渗出物的吸收。同时,磁场还能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似改变病人的全身状态,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抑制和防止疾病的复发;且磁场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渗出物的吸收和消散,具有消肿作用。

由于人体长期缺磁会引发各种疾病:细胞缺磁,活力低下,就会加速肌体的衰老;血液缺磁会增加粘稠度,血粘度增加从而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各组织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引发循环系统、神经、泌尿及消化系统发生病变;人体缺磁还会促发神经失调、新陈代谢紊乱、细胞死亡加快,继而出现腰酸背痛、心悸、失眠、全身不适等症状。医学研究证实,新生细胞的含磁量比老细胞的几倍到几十倍,青年人血液中的含磁量也明显高于老年人。这也是老年人血液活力差、粘稠、易患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生物电磁学在医疗上的应用,简称磁疗,以磁场作用于人体治疗疾病的方法,叫磁场疗法,又称“磁疗法”、“磁穴疗法”,是让磁场作用于人体一定部位或穴位,使磁力线透人人体组织深处,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磁疗的作用机制是加速细胞的复活更新,增强血细胞的生命力,净化血液,改善微循环,纠正内分泌的失调和紊乱,调节肌体生理功能的阴阳平衡。磁场影响人体电流分布、电荷微粒的运动、肌膜系统的通透性和生物高分子的磁矩取向等,使组织细胞的生理、生化过程改变,产生镇痛、消肿、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等作用。

早在古罗马时期,磁场疗法已经用于治疗痛风。2000余年前的古代医学文献中已有用磁止痛、治疗关节肿痛等疾病的记载。60年代初用铁氧体磁块贴敷穴位治高血压、关节炎等症状,后来出现了磁疗机及衣、帽、鞋、裤、垫等随身衣物上贴敷磁场的疗法,旋磁法、磁电法、磁针法等。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兴起了用磁化杯饮磁化水疗法,同济医科大学生物学专家马逸龙教授用H型强场磁化杯试验证明,磁化水有活血化淤、溶解人体内结石、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强人体生物膜的通透量,恢复血管弹性和康复溃疡面,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功效。磁化水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水”,有关专家亦称为离子活性水。常饮可激活酶的活性,防病治病抗衰老,延年益寿。近几年人们根据远红外线和磁性对人体的作用,生产出远红外磁性寝具等,运用远红外与磁性相结合的办法,使磁性的舒筋活络功能与远红外活血化淤、保温、保健的温热效应协同叠加,对于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脑血栓等慢*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截止目前,我国的磁疗已进入多层次、多学科、多水平和深入提高的阶段。对磁疗的理论,生物效应,临床适应症,方法学,磁疗产品研究等,都有较明确的论证。磁疗已成为物理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有许多医疗科技工作者对机理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多种磁疗服饰、磁疗睡眠系统正在向高层次发展。

磁疗治病机理可以概括为:

  ⑴生命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神经的传导、心肺的搏动等都与人体内部的电子传递有关,磁场可以影响电子的运动。

  ⑵生物膜的渗透性有极强的选择性,它对人体内部的脑电位及物质的交换和代谢有主要的作用。磁场能影响一些带电离子,如钾、钠、氧的渗透能力。

⑶人体中的各种酶和蛋白质都含有许多微量过渡金属,如铁、钴、锰、铜等。这些微量元素大多是各种酶和蛋白质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酶和蛋白质的活动中心。磁场通过对过渡金属元素(磁性离子)的作用而改变这些酶和蛋白质的活动功能,加速酶系统的生化反应。

磁疗的常用方法有:①静磁疗法。用于穴位和病变局部。②动磁疗法。又称旋磁和脉动磁疗法。③磁化水疗法和磁针疗法等。临床常用以治疗软组织损伤、表浅血管瘤、乳腺增生、神经痛、胃肠功能紊乱等。

  磁疗的作用主要有: ⑴促进细胞代谢,活化细胞,从而加速细胞内废物和有害物质排泄;⑵平衡内分泌系统;⑶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状态;⑷促进炎症消退,消除炎症肿胀和疼痛;⑸双向调节血压,尤其能使高血压降低;⑹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降低血液粘度;⑺增强和改善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⑻有抗衰老作用,清除体内积存的自由基;⑼改善血脂代谢,有降低胆固醇作用;⑽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⑾镇静作用,消除失眠和神经紧张。

我国应用磁场于医疗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⑴适应症广:应用各种类型的磁场治疗疾病时,其适应症状广,不仅在内科疾病与外科疾病方面,有大量的适应症,而且在妇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等各科中,均有不少疾病是磁疗的适应症,应用磁场治疗的疾病,已超过百种。

⑵疗效好:磁疗法发展快、治疗疾病种类多,对于多种疾病有良好、较好或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磁场除了疗效好,而且对有的疾病的效果产生也快。甚至有的疾病可以出现即时效果。

⑶省时方便:磁疗法不仅可在医院、门诊部开展,而且也可以不去医院就可以应用磁场治疗疾病,在医生指导下,将磁片贴敷于穴位或病变部位,或者使用磁性健康用品后,定期与医生联系,反映使用情况,就不必每天去医院,而可以边工作边治疗,节省很多时间;有些小型的磁疗机或磁疗用具,经过简单的学习,就可以自己或家人帮助操作,有的磁疗产品价格合理,而且可以反复使用,因此经济节约。

⑷多病兼治:磁疗法属于物理疗法的范畴,磁场属于一种物理治疗因素,一般物理疗法在施治是针对某一种疾病,而磁疗法则与其他物理疗法有所不同,有时可以同时治疗几种疾病,如用磁片贴敷治疗扭挫伤,如同时有关节炎,失眠,再加贴与其有关的穴位,则关节炎、失眠也可以同时治疗了。又如使用磁性床垫治疗失眠,如同时有高血压病,那后者也可以同时得到治疗,如因神经衰弱使用磁性枕垫,如同时有颈椎病,那颈椎病也同时得到治疗。

⑸治疗作用的双向性:在物理疗法中,有些物理因素的作用具有双向性,如有的物理因素有镇静作用,同时也有兴奋作用,但必须有一个条件,即使用剂量不同,或极性不同,而磁疗法不需上述类似条件,在有的情况下可以产生两种不同的作用,如应用磁场使面神经的兴奋性升高,治疗面神经麻痹,同时又可以降低面神经的兴奋性,治疗面肌抽搐,又如应用磁场降低肠平滑肌的兴奋性,治疗因肠平滑肌运动亢进而引起的腹泻,磁场又可以用增强平滑肌的活动性,故可治疗因肠平滑肌运动缓慢所致的便秘。

⑹无痛苦、无损伤、安全性好:在施行磁疗时,患者没有痛苦与不适,无任何损伤,因此易于为患者所接受。在穴位上施行磁场治疗时,不象针刺那样需要刺破皮肤,对于因病而需要针刺治疗时,有的可以应用磁场代替针刺治疗,故尤其适用于怕针惧痛的患者。即使极个别人在接受磁场治疗时,产生某些不适反应,降低磁场强度或停止磁场作用后,不适应反应将会消失。

事物的好坏不是绝对的,我们能够找的只是事物两面性之间的平衡点,并且将其保持在平衡点上。同样电磁场是一把双刃剑,应用得好就会造福人类,但过度使用或使用不当都会威胁到人类本身。希望我们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身边隐形的磁场对健康的影响,正确合理的利用电磁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