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郑新立讲师,郑新立联系方式,郑新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郑新立:郑新立:中国缺少能传之于后世的重大项目
2016-01-20 7048
在昨日(2月14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要优选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的重大项目。我觉得我们缺的就是能够传之于后世的重大项目,我们要筛选这样一批目前重大项目。比如说新一代互联网,芯片、3G、4G等等。
  以下为实录:
  郑新立:我讲五个问题:
  第一“十三五”有两个硬指标,稍有不慎有可能完不成,如果完不成的话会影响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一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前三十几年的数据,经济增长速度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快2.5%。最近这一两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短期内是可以的,但是长期是难以维持的。所以这个指标是一个硬指标,要反过来测算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多少;二是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下降的指标。“十二五”的时候这个指标没有完成。所以这两个指标将会影响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第二“十三五”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认为主要矛盾就是最终需求不足。我们33年走过的道路是投资率不断上升,也就是说生产能力无限扩张和广大居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下降的路子,必然导致周期性的生产过剩危机。现在我们面临的矛盾就是经济下滑,增加的动力不足,这是33年矛盾的积累。所以“十三五”要围绕着解决最终需求不足这个矛盾来展开,转方式、调结构是解决主要矛盾的手段。转方式、调结构不能急于求成,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
  第三我们重新聚焦农村改革,释放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工市民化的潜力,这是破解当前需求不足瓶颈的根本途径。现在我们农民工有2.8亿,加上他们离散的家属,全国家庭分离的有4.16亿人。如果我们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让他们有条件的实现全家在城里团聚,在城里买房子消费,那么会产生巨大的需求潜力。另外农业现代化可以释放农村的劳动力,使农业能够建立在现代化的基础之上。我认为重新聚焦农村改革和发展,可能是当前破解需求不足这个重大难题的途径。其他的措施都是小打小闹,这个是主要的。
  第四要优选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的重大项目。这一届政府我觉得缺的就是能够传之于后世的重大项目,我们要筛选这样一批目前重大项目。比如说新一代互联网,芯片、3G、4G等等。如果淮河经济带进行治理,有可能会形成中国的第三条通道。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现在技术上已经突破了,我们现在一年烧掉的有30多亿吨的煤,烧掉的30多亿吨煤用低温热解法提取里面的油和气,一年可以提取近3亿吨油品和3千亿立方的天然气,剩下的煤是清洁高效煤,还可以继续烧。这样煤炭的分级分支提级利用,立足我们的能源,就可以解决我们环境污染的一些重要问题,另外可以顶替石油进口。
  第五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一是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二是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城市化的潜力;三是通过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农村劳动力供给的潜力;四是通过宅基地的改革释放土地供给的潜力;五是通过审批制度的改革释放垄断行业发展的潜力;六是通过税制改革和创业环境的改善释放第三产业发展的潜力;七是通过科技教育体制改革释放自主创新的潜力;八是通过外汇体制改革释放外汇储备的潜力;九是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释放环保产业发展的潜力;十是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释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潜力。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落实这些改革措施,释放巨大的潜力,我们实现毅夫同志讲的,在“十三五”继续保持7.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的,谢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