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弃郁,徐弃郁讲师,徐弃郁联系方式,徐弃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弃郁:中国维护海洋主权的“上甘岭”战役即将开始
2016-01-20 5235

中国日报网报道,16日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说:“相信你这次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美国近年在南海问题上开始发难制衡中国,2010年东盟论坛美国务卿希拉里抛出“南海航行自由”论,助推南海争端进程。2013年美飞机挑战东海防空识别区、2014年起诉解放军军官,插手南海问题。5月12日,克里访华前夕,五角大楼传出考虑派军舰军机进入南海风声。13日,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官员称,美军将在南海“维持最强大军事存在”。

    美国BBC报道称,美国南海军事计划还包括派驻日本“全球鹰”F-35远程高空遥控无人机;2020年前驻新加坡4艘濒海战斗舰;关岛进驻弗吉尼亚级潜艇;澳洲夏威夷关岛进驻海军陆战队。美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部长助理大卫·希尔称,美军还计划在澳部署B-1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美准备向南海派出飞机和军舰,是告诉中国美准备介入南海冲突。

    2012年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暗里明里支持日越菲兴风作浪。日本演出国有化钓鱼岛闹剧,越南通过法律确认所谓对南海诸岛的主权,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和中国玩起了捉迷藏,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8月,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瑞尔称,中国提升三沙市行政级别,在南海争议地区建立警备区,加剧了该地区紧张升级。2013年4月,美国务卿希拉里与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声明称,美菲每年举行约20次“肩并肩”联合军演。7月,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萨缪尔?洛克利尔称帮助菲律宾建立有效防御系统。

    2013年7月,美国务卿希拉里亚洲9国之行,称美越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拥有共同“重要战略利益”,支持越南为解决南海争端所做的努力,赞赏越南在减缓南海紧张气氛方面作出的贡献。金边东盟外长会议,希拉里要求东盟又快又好完成“南海行为准则”。2014年5月28日,奥巴马对西点军校毕业生说:“美国必须始终在世界舞台上处于领导地位。如果我们不行,没有其他人行”。声称美军可能卷入南海纷争。2014年香会哈格尔称,谁也不能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美国重返亚太不是愿景而是现实。香会上安倍抛出亚洲和平主义,旁敲侧击中国为南海的侵略势力。而美国防长哈格尔把中国描绘成亚洲安全的潜在威胁者。

    美国近年暴露出南海争端“不选边”态度的虚伪,警觉中国警惕心。2013年12月5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进入南海靠近辽宁舰“自由航行”时,中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命令考本斯号停下。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后,中国“两栖船坞登陆舰”迎面对峙,距离美舰不到500米,迫使美舰采取紧急规避措施,改变航向。2014年香会中国代表姚云竹少将徐弃郁大校理直气壮揭露美日唱和,标志中国人海洋主权意识迅速觉醒。

    历史上中国南海曾出现被动局面。从外部看是邻国海洋政策出现变化,掠夺南海资源加快步伐。从内部看是“文革”后国内长时间政斗频繁,改革开放保八保九经济高增长,苏东体制崩溃和新世纪后反腐提上议程,以及韬光养晦”“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思路,都是影响海洋意识的因素。这种情况自习李新政开始有了重要转变,中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出现强硬态度。

    恶虎带群狼,南海维稳有一定困难,但中国有五十年代穷国打败强国抗美援朝历史,维护领海主权应该不容后退。克里访问北京五角大楼传出派军舰军机进入南海的消息,已引起中国政府警惕。王毅对克里说“相信你这次是为合作而来,不是为吵架而来”,既是对美的警告,也是亮明中国政府严正态度,中国人维护海洋主权的“上甘岭”战役,应该开始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