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弃郁,徐弃郁讲师,徐弃郁联系方式,徐弃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弃郁: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徐弃郁
2016-01-20 4491
今天上午,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徐弃郁上校做客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畅谈中国国防部长访美与中美军事交流。


在谈到中美两国深层次的合作时,徐弃郁表示,西方认为,守成大国和新型大国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发生冲撞,我们现在就是要破解这种论调,通过深层次的合作给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主持人:美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深层次合作对于世界的稳定和地区的和平都有什么样的影响?请您简单的为我们说一下。


徐弃郁:美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另一种表达方式,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是一个守成大国,而我们是一个后起新型大国。西方有一种权力转移理论,守成大国的权利和实力在不断削弱,而新型大国对守成大国是一种赶超,在这种权力转移过程中,守成大国和新型大国之间必然发生摩擦。


十几年前,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写了一本《大国政治的悲剧》,其核心论点是,中国作为一个后起大国,美国作为守成大国,两国之间的竞争和冲突甚至摊牌都是不可避免的,这是西方的一种论调,在我看来,这个论调在西方也并不是一统天下的。对我们来说,在实践主张当中,如我们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也就是要破解新型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冲突不可避免的论调,这将是打破历史怪圈的努力方向。在现在经济全球化、国家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经济利益和其他安全利益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增强的情况下,这样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从这方面来说,两国的深层合作,从历史哲学的高度来说是极具时代意义和时代价值的。从现实上来说,这是一种示范意义:中美两国是可以合作的。即使两国之间有矛盾,对其他国家是一种示范作用,其他国家不用考虑如何站队。另外,对于一些利用中美矛盾为自己谋利益的国家,中美之间的合作也是一种示范作用,这些国家不用妄想通过挑拨中美之间关系来为自己谋利。第三是公共物品,对于中美两个资源和实力都比较丰富的大国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对于地区安全来说,在公共方面如地区维稳、地区架构、国际水道乃至世界的安全、和平与稳定,都能作出很大的贡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