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杜文龙讲师,杜文龙联系方式,杜文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杜文龙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军事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杜文龙:杜文龙:欧盟情报不共享 反恐力道不足
2016-04-13 1891

 比利时连环爆炸案剑指欧洲

  比利时连环爆炸案持续搅动着世界舆论,据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4号消息,除了30多名遇难者外,众多受伤者中有61人仍然情况危机。虽然3名恐怖分子自爆身亡,但仍有2名嫌犯在逃。军事观察员杜文龙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布鲁塞尔实施的恐怖袭击实际上是对整个西方世界的威慑。

  布鲁塞尔是欧洲总部,因为提到布鲁塞尔肯定跟整个大的欧洲有关联,它是欧洲的符号,是欧洲的象征。如果瞄准这个城市进行攻击,实际上它不光是对比利时的打击,也不光是对布鲁塞尔的打击,而是对整个欧洲的一种报复行动。

  在反恐作战行动中,欧洲、美国、北约这几乎是同一个概念,对伊斯兰国施加了巨大的军事压力。因为战场上如果没有办法获得更大的军事成果,那必须要在背后搞一些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行动来展示自己的存在,来展示自己的能力,这有可能是反恐作战中的一种所谓报复行动。

  既然强大的美国没有办法成为自己的攻击目标,那就把自己的目标瞄准为近距离的欧洲,因为在欧洲地区,无论是它的边防上的检验以及通关手续都相对门槛较低,这样也为恐怖分子的渗透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条件,所以在布鲁塞尔的连环爆炸和恐怖袭击事件,实际上还是对西方世界的一个威慑、一个震慑。

ISIS战场受挫,恐怖分子变得更加“恐怖”

  美联社24日报道,预计有400至600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接受过系统的炸弹制作、侦察与反侦察以及战术训练,眼下正对欧洲虎视眈眈。与此前相比,这批“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受训时间更长,行动目的转为制造尽可能多的恐怖袭击,行动方式上也不再遵从上级指令,而具有更大的自主性。杜文龙分析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活动的转变是为了应对战场上的严重萎缩态势,这种转变将会对欧洲社会的正常运转产生威胁。

  目前看,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他整个的恐怖活动正在转型。前一段时间战场上是他的主要作战形态,无论是在叙利亚北部和伊拉克北部的进攻防御作战行动都很有章法,而且作战效果也非常显著。

  随着美国、俄罗斯持续的强化空中打击能力,目前主要基地被摧毁、主要人员被杀伤,另外重要的保障链条也趋于中断,战场上是一种严重的萎缩态势,又想凭借自己相对简陋的武器装备和作战体系,和全球最强大的几个军事体系给予对抗,这无异于是以卵击石,所以目前他选择了一个相对隐蔽的模式。

  通过培训各种自杀分子、培训自杀人员,通过秘密潜入的方式,当然不排除可能以的身份或者是渠道进行秘密渗透,那么到达这个地区之后不显山不露水,在重要时刻有可能就会发生致命的恐怖袭击。这些恐怖分子今后在欧洲地区,包括在一些无法设防的开放目标,比如酒店、机场、地铁站进行各种恐怖威胁,或者进行各种恐怖活动的概率正在快速提高,对欧洲今后的稳定和社会正常运转产生了一定的威胁。

  防范重于打击,反恐情报必须互联互通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欧盟各国司法和内政部部长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对恐怖分子对欧洲威胁的计划,并在欧盟成员国内推行欧盟反恐法。杜文龙分析认为,欧洲主要城市要想有效防范恐怖袭击,首先必须实现反恐情报的互联互通,通过情报的互联互通实现行动上的高度联合。

  从应对恐怖活动的基本规律来看,防范重于打击。欧洲国家特别是那些热点城市一定要把防范工作做到极致。美国正在搞一些数据库,也在搞一些新型的识别系统,这个在欧洲有可能会推广。比如说人的脸孔识别系统,另外不同城市之间的情报互通互享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和手段。

  从目前看,欧洲单个城市基本上具备这种,在每个城市之间这种互联互通、情报交流,就是反恐情报预警机制目前还处于一个相对低的水平。所以这些城市今后有可能会首先实现反恐情报的互联互通,然后通过情报的互联互通实现行动上的高度联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恐怖活动扼杀在萌芽之内,或者最大限度的降低恐怖活动的危害,让它的活动规律、活动迹象以及活动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这方面应该是欧洲各大城市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