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阎学通讲师,阎学通联系方式,阎学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阎学通:亚投行将提升中国金融影响力
2016-01-20 5575

专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亚投行将提升中国金融影响力。

目前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解读很多都是从经济角度、国内角度出发,但是这个战略本身是个对外开放战略,不是中国自身就可以完成,它所带来的影响也远不止经济层面。从西方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可以看出,它所产生的国际影响力出乎人们预料。

“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能否改变国际秩序以及世界金融秩序,会产生哪些影响?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他认为,“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将改变东亚地区主导权和世界金融主导权,但在建设过程中要汲取美国的经验教训。

世界金融主导权再分配

《21世纪》:就您观察,“一带一路”的提出对国际关系有什么影响?

阎学通:它对国际社会的观念影响很大,但还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还没建立起来。如果中国能建成,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就能建立,这是国际社会的认知。

《21世纪》:现在美国重返亚洲,也在维护亚洲主导权。

阎学通:美国重返亚太关心的是海权,“一带一路”到目前为止主要还是陆上合作,对陆权的影响大于对海权的影响。

中美在这个问题上,可能看法上不一致,但没有产生现实的利益冲突。

《21世纪》:这对欧洲和俄罗斯有什么影响?

阎学通:对欧洲没太大影响,欧洲觉得亚太地区太远,不太愿意介入,只是想寻求商机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俄罗斯不太关心海上丝绸之路,只关心中亚丝绸之路对其周边地区的战略影响。

《21世纪》:中国现在筹建的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对世界金融秩序有什么影响?

阎学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对国际金融秩序没产生太大影响,丝路基金是中国设立的,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影响也很有限。

亚投行则不同,美日之外G7的其他5个成员国都申请加入,而且有在全球进一步扩展的趋势。这意味着亚投行将不是一个地区金融组织,而是全球性的。因此,建立亚投行关系到世界金融主导权的重新再分配问题。

一开始成立亚投行,我们认为会提升中国在东亚地区的金融影响力,还影响不到全世界。所以大家认为亚投行的影响力在东亚地区,认为会影响亚洲开发银行,影响日本的地区金融主导地位。

但是当英国带动欧洲国家的加入,使得亚投行忽然之间有了全球影响力。我认为,这种结果是西方国家加入而产生的,并不是最初设计时的目标。

走出去主力还是国企

《21世纪》:美国当时资本到了走出去的时候,提出了经济全球化战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否也是资本到了走出去的阶段,您怎么看?

阎学通:中国资金需要走出去已经有多年的压力了,长期以来是我们自己限制了资金的运用范围。我们原来资金走出去只有一个用途,就是争取获得更大经济收益,而没有把资金走出去用于获取战略友好关系。


这次思路有一个变化,资金的用途扩大了,这是我们有效利用资金的最重要一条。中国的资金不应只用于获取经济收益,要用于多种目标。建立战略友好关系,扩大海外军事影响,增强在全世界的文化影响,增强国际规则制定权,都应该成为资金使用的目的。

《21世纪》:从企业主体来说,国有企业是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力量,民企和国企在走出去会有何不同,未来走出去的企业主体会是什么?

阎学通:私有资金走出去风险自担,一般讲损失会比国企小。国企海外投资由于带有政府性质,遇到的政治阻力可能比私企大。但是国企可以利用政府的力量去克服政治困难,因此应对能力比私企强。我们鼓励国企、民企走出去,但是从财力来讲,主力还是国企,民企资金规模大到一定程度的还是比较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