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付,王宝付讲师,王宝付联系方式,王宝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宝付:沙特空袭为何出尔反尔
2016-01-20 6348
主持人:我们马上连线本台北京演播室,你好王教授,沙特宣布停止空袭胡塞武装还不到24小时,就再度空袭了也门的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胡塞武装。沙特这个宣布停止空袭就显得很突然,再度空袭更显得突然。我们想知道沙特为什么会如此的反复呢?
  王宝付:沙特做得这个决定确实让国际社会感到有点不理解,为什么呢?因为在宣布了果断风暴停下来之后,很快不到一天的时间又恢复了对胡塞武装的空中打击。这好象是出尔反尔。实际上这个也不奇怪,为什么呢?因为沙特方面宣布的时候他就讲了,我这是暂停空中打击,就是说我随时可以恢复。现在在战场上它发现了胡塞武装的一些重大目标,特别是集中在刚才你提到的第三大城市南部的一个机场,他发现了胡塞武装的指挥机构。而且在那里集中了大量的兵力,所以沙特方面就带着盟国果断的恢复空中打击。
  那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知道沙特对整个也门局势的干预的决心,包括干预的一些作战的方案和计划,并没有改变,他停下来,空中打击他现在看到了,空中打击规模应该说持续了这么长时间,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标,在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或者是困难,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说地面的防控武器有什么威胁,而是联合国的相关决议。特别是人道主义救援机构的一些呼吁,因为你现在这种持续的空中打击,给也门这个非常贫穷非常落后,现在已经动荡四年的国家老百姓带来很大问题。那么空袭到现在已经死亡了将近700多人,3000多人受伤。而且更大的问题是大量的流民,大量的数百万的人现在离开家园。
  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联合国的救援机构说你完全可能造成一场人道主义的危机,所以有关各方实际上对沙特是构成了一种压力,对沙特领导的多国部队构成了一种压力,正是这么一个情况,导致了沙特好象似乎出尔反尔的这么一种局面。
  主持人:沙特在停止空袭的时候曾经宣布,将开展代号为“恢复希望”的行动,再度空袭和这个行动是否是矛盾的,是不是意味着要结合地面进攻来恢复希望呢?
  王宝付:这个沙特方面也好,包括沙特的盟友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像埃及,确确实实是做了地面军事力量进入也门的准备,而且进行了相应的演练。那么,果断风暴停下来之后,下一步沙特提出来“恢复希望”。这个希望在哪里?现在我觉得好像看不大清楚。沙特的地面作战部队和联合其他阿拉伯国家,如论是进到也门境内还是不进到也门境内,现在看来面临很多问题。
  如果不进去,地面部队不出动,也门的局势要平定下来肯定希望不大,近期内平定的希望不大。如果沙特和埃及阿拉伯国家的地面部队进入也门,那么这个情况会出现一种什么局面?虽然也门的胡塞武装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军事压力,或者是受到更沉重的打击,但是你很难保证地面部队只要进去,马上就可以给胡塞武装致命的打击,把胡塞武装彻底地解决问题,这个是做不到的。所以,沙特方面现在他处于两难的境地。
  但是,我们知道,沙特也好,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也好,干预这个也门的内战的局势,特别是要把胡塞武装的气焰打下去,因为这个背后有伊朗的因素在起作用。所以这个决心他不会动摇,肯定还会做下去。但是怎么做,做到一个什么程度,这对沙特及其盟友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所以在这么一个态势下,那么沙特可能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推动也门的各派包括哈迪政府和胡塞武装有接触,那么进行一定程度的对话。另一方面就是施加军事压力,时刻准备地面的军事力量进入到也门,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主持人:在海湾联军侵袭胡塞武装期间,俄罗斯和伊朗等国表示了强烈反对,伊朗甚至还派军舰前往也门附近的海域。而美国的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也驶向了亚丁湾监视伊朗的动态,在也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外部势力会不会加大介入力度,也门的局势您认为又会如何发展呢?
  王宝付:这两个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一个就是外部势力的介入,下一步恐怕斗争还会继续。那么这个斗争不仅仅是沙特和及其阿拉伯盟友对也门的军事介入,还牵扯到美国、俄罗斯,特别是伊朗军事行动。但是我们知道,到目前为止,伊朗对也门胡塞武装实际的军事援助,我觉得还是有限的,因为他在陆地上他过不来,在海上也受到很大阻力,特别是在美国的监测之下,很难有更大的作为。而伊朗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真正影响还是思想观念教派这方面的影响,精神上的支持,道德上支持这个力度可能影响更大一点。
  那么至于你刚才谈到的也门下一步的局势怎么演变,就目前情况看我觉得有三种可能性:一个就是各派力量包括胡塞武装包括也门政府哈迪,支持哈迪的力量能够坐下来进行政治对话,进行谈判,在外部的协调和涡旋之下。这种情况恐怕是最好的,最理想的。是解决也门当前乱局唯一的出路。但是这种可能性恐怕是最低,在现在情况下恐怕很难做到。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双方坐下来之后,也谈出来有一定的接触,谈出来一定的结果,但是落实不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根本坐不下来,不能谈到一块去。
  我觉得这三种可能性,就目前的情况和外部干预性情况来看,可能性最大的还是后一种情况,就是各方现在暂时坐不下来,乱局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外部的势力,继续干预。所以也门持续将近四年的这种动荡局面,我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或者是一个过程,才有可能出现转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