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华,张泽华讲师,张泽华联系方式,张泽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搜索引擎营销专家、网络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泽华:百度整改实则是一场巨大变革
2016-05-13 2017
百度整改实则是一场巨大变革

日前,一场针对中国互联网商业推广的整改运动已经打响。此事源起“魏则西事件”。随着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入驻百度,并向全社会公布调查结果,随后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做出了积极回应,今日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又发了一封内部信。百度李彦宏对整改充满信心,他表示:“也许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但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因为我相信,这是正确的做法!是长远的做法!是顺天应时的做法!”

百度的整改警钟

  在很多人看来,百度贴吧事件以及魏则西事件是百度所经历的两次重大危机,也正因为事件所造成的严重社会影响,这给百度敲醒了警钟。这一次政府很快就做出了积极反应,并快速对百度公司提出了严格的整改要求。我们先来看看这次整改对于百度而言,将会有哪些压力?

  百度的广告收入,尤其是医疗广告收入,占比非常大,达到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此次整改要求百度立即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商业推广服务。在调查期间,百度公司在联合调查组监督下,已对全部医疗类(含医疗机构、医药器械、药品等)机构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推广信息实现了下线处理。

  一亿多条医疗搜索推广信息被下线处理,这对百度的收入来说,具有重大影响。与此同时,百度还需要将过去竞价排名商业模式,改为以信誉度为主要权重的新排名算法,这必然将再次缩减百度的搜索广告收入,也许很多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下一季度的百度财报如何。但李彦宏决心已定,在其内部信中强调牺牲收入也在所不惜,用户至上。随着收入的减少,百度将会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

  一个是来自股东以及资本市场的压力,这几日的魏则西事件以及让百度是市值蒸发掉上百亿。全面落实整改后,百度的收入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无形之中也将会影响股东以及资本市场对百度未来的持续看好;

  另一个是来自舆论的压力,李彦宏说这两次事件超过了百度以往经历的任何危机。他还说,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看来,社会舆论带给百度的压力将直接导致百度用户的流失。

  还有一个压力则是来自内部的压力,外部危机的连续爆发首先挫败的就是内部团队的士气,内部团队如何重整齐鼓,重新树立战斗信心,必然将会面临来自内部的沉重压力。

  然而正是在多重压力的逼迫下,百度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价值观,回归初心,立志牺牲利益,为用户负责,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百度建立以信誉度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同时大幅减少商业推广信息,建立完善现行赔付机制等,这必然将帮助百度重新获取用户的信任。

  整改促使百度内部改革,帮助他们改掉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将会激发百度在其他领域的改革。从内部体制、团队、产品……到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技术创新领域,改革必然将会激发百度新的创新,这将帮助百度在移动语音搜索、无人车等未来领域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整改倒逼变革:从百度到整个搜索行业

  此次魏则西事件,尽管只有百度当了出头鸟,但是360、搜狗、必应等搜索平台都有开展医疗搜索广告,其中根据360的调查,搜狗约有60%的广告来自医疗广告。虽然说,目前没有要求除百度之外的其他搜索平台进行整改,但是为时并不远。

  其一,百度全面清理审查医疗类商业推广服务,对内容违规的医疗类推广信息及时进行下线处理,这必然会对其他搜索平台产生影响。目前百度在PC端仍然占据70%的市场份额,全面整改将帮助百度提升用户体验,其市场份额也很可能将进一步提升,那么百度的医疗广告整改必然将会倒逼搜狗、360整改。

  不过对于360的放弃医疗推广,我并不赞同,我认为完全放弃医疗推广是一种极端做法,也有炒作嫌疑,搜索引擎应该是帮助患者寻找到信誉度更高的医疗机构,而不应该是直接将这类信息放弃,这违背了搜索引擎的本来意义:解决用户信息问题。

  其二,百度对于商业推广结果,将过去以价格为主的排序机制,改为以信誉度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这个在整个搜索行业也是一大变革。当前,不论是国内的百度、360、搜狗,还是国际搜索巨头谷歌,所采用的都是竞价排名的排序机制。

  而整改后的百度采用信誉度为主的排序机制,必然将会促使企业不断提升自己的信誉度,也将会提升用户对于百度的信赖,那么这必然会导致更多的用户跑到百度搜索引擎上。面对用户的流失,360、搜狗、必应等搜索平台岂能坐而待毙?也许,未来在百度的引领下,国内整个搜索引擎广告推广都将流行信誉度为主的排名机制。

  其三,百度将会完善现有的现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同时增设10亿元保障基金,充分保障网民权益。那么,也就是说,通过百度搜索,如果被骗了,完全可以享受百度的网民权益保障,这对于网民使用百度搜索时无疑多了一重安全保障。那么,面对百度增加网民权益保障,360、搜狗等搜索平台未来会不会也跟进?尽管他们资金实力不如百度,但是建立小额赔付还是有可能的。未来,在国内,网购获赔、搜索获赔都将成为一种常态化。

  其四、经过此次整改,百度搜索的推广信息比例,每页将不会超过30%,同时李彦宏提出要完善用户反馈机制,并要建立用户体验审核的一票否决制度,对于不尊重用户体验的行为要彻底整改。目前整个国内的搜索引擎,很多垃圾信息充斥其中,甚至在很多网站上还有各种欺骗信息也被搜索引擎收录,这必然会导致用户体验度下降。百度牵头提升用户体验必然会对其他搜索平台造成巨大竞争压力,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搜索引擎之争必将重现江湖。

互联网医疗的新机遇

  在这一次针对百度的医疗整改中,很多违规的医疗信息将会被撤掉,从整个搜索行业的角度来看,未来所有的搜索平台对于医疗商业推广都将会采取一种谨慎认真的态度,对于那些信誉高较好、医疗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将能够得到更多用户的亲睐,而对于那些成天依靠各种虚假宣传骗钱的医疗机构是一种沉重打击,这有利于整个国内的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医疗行业的整改也将会更加重视,未来医疗行业的监管必然将会更加严格。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社会对于加快医疗体制的改革呼唤声也越来越高,这都将促使整个医疗行业改革速度加快。

  很明显,此次百度医疗搜索推广事件已经引发了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反思,如何真正把互联网与传统医疗结合起来,帮助用户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这里也将会产生新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将有助于整个互联网医疗朝着一个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由此看来,此次针对百度医疗搜索广告的整改不论是对于百度自身而言,还是对于搜索引擎行业和医疗行业,都将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在这次变革中,百度将开启新的希望之门,搜索引擎行业、医疗行业在监管中也将会变得更加规范,而互联网与医疗行业的结合在变革中则将会诞生新的市场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