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金灿荣讲师,金灿荣联系方式,金灿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际问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灿荣:金灿荣:在南海问题上美用概念孤立中国 最后可能会自我孤立
2016-06-24 3599

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在新加坡闭幕。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5日在闭幕会上发表演讲,就加强本地区安全合作和治理阐述中方政策理念及有关主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虽然是西方主导的论坛,中国仍决心要在国际论坛上展现我们的话语权,表达中方的意见。

■在国际论坛上展现中方话语权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5日在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 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演讲,他指出,中国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构建顺应各国安全和发展需求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在对待分歧上应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和平谈判增进了解、形成共识,逐步寻求解决矛盾分歧的办法,防止冲突和对抗。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孙建国说:“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我要重复去年在这里讲过的话,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同时,我愿再次重申,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发表演讲后,孙建国主要就南海问题集中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孙建国表示,各国在南海合法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未受到影响,是个别国家别有用心,打着行驶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气氛。

“南海目前争议加剧,是某些国家为了自己的私利,特别是把军事力量大量进入,并进行演习,这是南海航行自由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孙建国强调,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活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孙建国副参谋长的讲话既是对美方的指责作出回应,也是传达中国构建顺应各国安全和发展需求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通过相互协商来解决问题。

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多边论坛。金灿荣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虽然是西方主导的论坛,中国参会的意义在于:第一,去说理,第二,练本事,明知道这是美国人的主场,中国仍决心要在国际论坛上展现我们的话语权,表达我们的意见。


2016年3月12日,武汉,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作“当前国际热点与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的讲座。(东方IC版权图片 请勿转载)

■用概念孤立中国 美国最后会自我孤立

4日上午,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会上提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是自我孤立,这已经是卡特在一周时间内第二次提及所谓“中国自我孤立”的概念。5月27日,在参加美国海军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时,卡特也曾有过类似说法。

对于所谓“自我孤立”的说法,出席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团随即作出回应,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所谓的“自我孤立”是一个杜撰出来的概念,美国此举意在孤立中国。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参加远海护航任务,这些都证明美国的说法是错误的、不符合实际,其孤立中国的目的也不可能达到。

金灿荣表示,在南海上没有什么好招数,美国有点着急,开始用概念来孤立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后可能会自我孤立。

在卡特的演讲中,不仅多次提到中国,而且还一再声称所谓的“美国原则”。一些专家学者分析,所谓的“美国原则”,就是美国国内的原则大于国际的原则,也大于其他国家的原则。

杜文龙指出,卡特所说的“原则”有三个方面特征:

第一,“原则”大于国际法。国际上的法规,对美国来说无所谓,只要能够让他的行动自由、利益最大化,其他法规对美国来说都是一张废纸。

第二,“原则”大于地区安全利益。比如在亚太地区,美国放大其在该地区的存在,建立绝对的军事优势,不顾地区的安全与否,只要美国的利益能实现最大化,按照美国的战略意志向前发展,就是所谓的“美国原则”。

第三,“原则”大于其他主权国家的安全和主权。比如美军在敏感地区肆意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这是对中国主权和尊严的严重侵犯,美国只管保障自己的南海的战略,根本不顾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