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璇,路璇讲师,路璇联系方式,路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发展实践引导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路璇:人生与职场,你是有“猿”人吗?(上)
2016-05-12 1503

小时候,妈妈给我订过一段时间的《故事会》,那时候很喜欢读里面的故事,有一个故事,我至今还记得。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传说很早以前,某地有个姓高的大家族,虽然家业大。可惜这高员外膝下无儿无女,每当想起此事,总免不了唉声叹气,闷闷不乐。直到员外五十岁时,方得一女,取名思春。思春自幼生得眉清目秀,资性聪明,老两口欢喜得了不得。

时间一晃,小思春一十八岁了。一天,丫环陪着小姐登舟游玩。船行到东门城外得胜湖心。她边戏水,边欣赏景色。正当嬉耍尽兴时,一阵春风吹来,把她头上的宝簪刮下湖去。这一来,她顿时傻了眼,众丫环也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老爷得知宝簪有失,更是焦躁不安,十分懊丧。

原来此簪乃高家祖传,价值惊人,还是当年老员外年过花甲,恰逢小思春十岁之际送与她的。平时小姐爱惜它胜过自己的眼睛。如今宝簪失落,老员外心烦意乱,一面派人去湖中打捞,一面请人张贴告示。

数日之后,打捞宝簪好似水中捞月,音信全无:张贴的告示也一直无人过问,真把员外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启禀老爷!”府中一丫环道:“小姐连日来饮食不思,哭哭啼啼,很是伤心。乞望老爷速拿主见。”“唉!真是老运不佳,祸不单行,失落定簪乃是天意。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何不试试看?”

这天,一个客商带着一只猿猴打此经过。看到黑压压的一群人挡住路口,不知出了何事,挤上去看个究晚。此刻只听得一个人念道:“凡捞到此簪者,赏银千两;如在五日之内送还,定将小姐许配与他。”客商听罢,连声夸道:“真是宝簪,好价钱啊!”次日天明,客商雇船继续赶路,船行到得胜湖心,不由自言自语道:“簪乃落于此湖,我若取得,岂不也是荣华富贵享受不尽?”谁知这话让猿猴听到,它不声不响地钻进湖中。片刻功夫,猿猴衔着宝簪跳上船来。客商一看,正是宝簪,惊喜地叫道:“天赐有福之人。”客商手执宝簪兴冲冲地直奔高家。

家人听说急忙禀告老爷。老爷闻讯大喜,一直迎至厅堂前。只见来人一身商人打扮,四方脸,中等身材,年方二十开外。“高老爷,宝簪现已捞到,请老爷过目。”老爷接到一看,簪乃完好无缺。大笑道:“物归原主,吾乃万幸。”接着部:“请问客商尊姓大名?家住何方?何事来此?”“敝姓王,名奔仁,我家住平阳,经商路过此地。”“好!好!如何酬谢与你?”“老爷告示上白纸黑字,五日之内……”“哦!对对!哈哈……真是宝簪牵姻缘。”

此事一传十,十传百,方圆几十里的豪门、绅士、亲友都赶来贺喜。高家杀猪宰羊,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三日,酒菜准备齐全。谁知猿猴夜间把几碗上好的菜偷吃了。厨师发觉后,禀告员外。客商听说火冒三丈,骂道:“该死的畜牧,太不懂事,真叫人丢脸。”于是操起一把快刀,手起刀落,结果了猿猴的性命,并吩咐道:“将此畜牲做菜补上。”到了这天,高家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直到半夜三更宜宴席方散。

新郎进入洞房,小姐迷惑不解地问道:“宝簪你如何取得?细细说与我听。”“娘子,此乃天赐良缘。”便如此这般地讲了出来。“啊!我不信真有这等聪明的猴子,快快带来我看!‘时辰不早,明日再看不迟!’‘不!今日一定要看!’‘索性告诉你吧,早被我杀了。’”小姐听后不觉泪如雨下,大声斥责道:“原来你是这种忘恩负义、伤天害理的人。没有猿、哪来洞房花烛夜?实话对你说:有猿(缘)千里来相会,无猿(缘)对面不相逢,去吧!“客商一听,顿时呆若木鸡。

虽然知道这个民间故事不过是根据有缘千里来相会这个词而编撰的,但当时这个故事给我的印象还是挺深刻的,也从此知道了缘这个词的意思。

昨天,侄姑娘说到了随缘,觉得对待事物随缘就好。我特地查了一下“随缘”这个词的来历。道教佛教认为由于外界事物的刺激而使身心受到感触叫作“缘”,因其缘而发生动作称“随缘”。人们随缘,莫强求。如果你强求,一定会产生烦恼,所以,纵然是利生、利益众生的事情,也都要看缘分,信奉“随缘而不攀缘”。也就是顺应机缘﹔任其自然的意思。

可以说,“缘”这个词是来源于佛教的,佛教认为一切事物均处于因果联系中,前者逝去,后者生起,因因果果,没有间断。这两句便由此而来,认为人的分会离合的机会自有其不可改变的前因。所以,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不要去强求。真的是这样吗?我不敢苟同。

从古到今,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产生过无数的宗教,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所以可以长期存在并广泛传播,是有着很多共同之处的。

三大宗教产生的时间、地域不尽相同,但却拥有这些共同点,背后是有深层次的原因。它们都产生于社会动荡时期,三大宗教产生时,人们无知,对自然敬畏不能正确认识自然灾祸,对自然灾害的恐惧让他们所有人都需要寻找精神上的安慰和寄托,需要探索解决困境的道路。此外三大宗教产生时都迎合了当时社会需要,特别是统治阶级的巩固政权的需要,给人们提供了从精神上解脱苦难和在来世过美好生活的希望。都教人要行善,约束个人的行为,包容忍耐。

所以,“缘”这个词就很好的出现了,它要求百姓面对统治阶级的统治,不要反抗,而是要认命,你被压迫是上辈子做了坏事,把好的希望寄托于来世。顺其自然,安安分分,一切随缘。这是政治上的需要,从而帮助宗教得到统治阶级的认可,使得宗教可以长期存在并发展。

而从个人来说,没有什么“缘”,你的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你就开始了选择。起床还是不起床,你必须选择。顺其自然?想几点起床就几点起?你很想睡到自然醒,很想赖床,可惜没办法随缘,那样你会失去工作。起床后刷牙、穿衣、吃饭……你都必须要选择,穿什么衣服,吃不吃早饭,吃什么,你都要选择。你说要任其自然,出门看到什么吃什么,这也是你的选择。你选择了不在家吃,不自己做。而出门看到了某个包子铺,你还要选择吃不吃。或者再往前走几步,吃馄饨去。一切的一切,从早到晚,基本上都是你自己在选择,哪有什么随缘!

上周抽空武汉一行,一下子见到了很多高中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再见到的同学,大家聚在一起感慨颇多,虽然只过去了十七年,但人生又能有几个十七年呢,更何况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这一时期呢!同学们的变化已经非常大了,博士已经产生了好几个,仍然在家修理地球的也有不少,大家说起某某同学,都感觉有很多期许,也有很多无奈!

之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变化都很巨大,是因为我们当初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轨迹,起点不一样,所走的路径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人生精彩程度当然就有了差别。

人生就是在不断地选择。

除了我们出生时,对自己的父母无法选择之外,其他的人生都是我们在不断地选择,我们现在的每一阶段的生活状态,我们的每一个小小进步或人生精华,都是我们在N多年前的某一选择而生产的结果。

不管我们是有意的,还是无意识地,我们一直在进行着各个层次的选择。我们的身体状况,我们的健康程度,美观程度,甚至于胖瘦,都是我们的身体选择。我们现在生活圈子,我们的朋友与家人,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这是第二层次的选择,属于生活选择。我们的价值观以及现在及将来可能实现的人生价值,这是属于第三层次的选择,属于人生选择,也称之谓为事业选择。

就拿女生最关心的爱情来说,你走出家门,遇到某个男生。这个时候,选择就开始了。

一种情况是,你看到这个男生,心里产生了好感,你需要选择,去找他说话还是默默地擦肩而过,从此再无接触。对于男生而言也是如此,他看到了你,他也要做出选择,上前搭讪还是置之不理。如果两人都选择了去接触,才会有后来的爱情故事。

有人说,心里产生了好感就是缘分来了,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是,一切思维、思想、情感的产生,都是自己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外界刺激的反映而已。你从小受到的教育不同、接触的人和环境不同、就会产生对待事物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情感模式。就如同服装店里的衣服,同一件衣服,不同的人看到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喜欢,有的人讨厌。曾经有过这样的新闻,欧洲某航空公司在华招聘空姐,中国人觉得大眼小嘴为美。而西方人却喜欢大嘴的,结果很多中国公认的美女却被淘汰。

一件衣服你之所以喜欢,一个男生你之所以对其有好感,都是因为它或他有某一点符合你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里的某一项看法而已。因此你才会选择它。

所以,人的一生如何,就在于你的选择。这个选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自己之分。

成长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面对人生无数个岔路口,每个人都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坚强,就放弃了懦弱;选择了奋斗,就放弃了安逸;选择了独行,就放弃了跟随。幸福是一个顽皮的小孩子,她只是在和我们每一个人捉迷藏而已,如果我们每一次选择都是对的,那么,幸福就会时时伴随着我们的左右。

人生就是不断地选择,什么样的选择决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现在与未来。

所以,新郎选择杀了“猿”,也就失去了小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