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马红漫讲师,马红漫联系方式,马红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马红漫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红漫:如何看待赵薇夫妇单日财富蒸发2.3亿
2016-01-20 4179
影视圈与资本圈的交集大有扩容之势。近日有媒体披露,赵薇和丈夫黄有龙已持有阿里影业9.1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受阿里概念股不振影响,1月30日该股下跌7.23%,赵薇夫妇单日财富蒸发约2.3亿元。
“演而优则投”在当下颇为流行。随着演艺明星们纷纷摘取“股东”头衔,资本市场也弥漫着娱乐氛围。近年来,影视公司资本化步伐加速,尤其在去年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后,影视公司直接融资获得了政策面的明确支持,而明星股东则成为了一种“标配”。诸如,华谊兄弟有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股东站台;新丽传媒的股东榜中则有胡军、宋佳等明星增色;而“甄嬛”孙俪不久前也通过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上市而拥有了高市值股票。
由此,上市融资让影视公司与旗下艺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一批明星员工得以“上位”成为与老板平起平坐的投资人,而推动这一变局顺利演绎的则是“共赢”诉求。一方面,明星阵容是影视公司的核心资产,不仅是票房、收视率与盈利空间的重要决定因素,而且也关乎粉丝关注度的多寡。在资本市场中,明星的“吸睛”效应能够为该上市公司聚拢人气,甚至吸引真金白银的入场资金。有股民向媒体表示,其投资阿里影业的直接原因就是听闻赵薇夫妇已成为第二大股东。另一方面,对明星们而言,携影视光环杀入资本圈是对人脉资源的高效整合,也是自身市场价值的高溢价变现。从明星股东获取股权的渠道看,有些是公司无偿或低价赠与原始股、有些是低价受让法人股,还有些是提前“潜伏”在并购题材股之中。相关影视公司正式走入资本市场之日,就是这些明星股东“一夜暴富”之时。
但需要提及的是,在这场光鲜的娱乐圈资本盛宴中也有风险因素暗潮涌动。影视界人士多浸淫于“圈子文化”,对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则不熟悉,往往对公司敏感信息缺乏应有的认识,以至于影视公司在近期的上市途中屡屡因内幕交易事件而被叫停。
显然,在严谨的资本市场中,娱乐精神不可过度释放,否则将与监管层净化市场环境的指向发生偏离,难免招致折戟之痛。与此同时,广大投资者也应对投资影视公司保持一份审慎心态,切不可因其有耀眼明星股东的包装而平添乐观预估,毕竟影视公司维系业绩需要有优质的项目产品及完善的创意产业链支撑,即便是背景深厚的公司也可能因某一负面因素发酵而陷入满盘皆输境地。


此外,投资事业对明星而言也是一种挑战,此前就有钟镇涛等港台明星因楼市投资不慎而破产的案例发生。相形实业投资,资本市场更加风云突变,明星们切中主业与投资之间的平衡点颇为不易,一旦投资失利,不仅要承受经济损失之苦,而且还要面对名气受损、形象失分的打击,未来星路发展亦受影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