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马红漫讲师,马红漫联系方式,马红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马红漫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红漫:蜻蜓FM与马红漫打造财经生态圈:下一个《吴晓波频道》?
2016-01-20 3232

在微信公众号折叠之后,移动端的阅读也渐渐步入了疲软期,文章打开率越来越低。微信自媒体的黄金时代似乎已经翻篇,此后许多新晋意见领袖,做出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但是,强者愈强,在内容和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的大号,诸如罗辑思维和吴晓波频道,依然风光无限。
  罗振宇和吴晓波都是“一财电视系”走出来的转型成功的媒体人,继续坐镇一财两档王牌节目——《头脑风暴》和《醇享人生》的马红漫也开启了拥抱移动互联网的节奏,他最近有一些新动作。
  马红漫联合网络音频第一平台蜻蜓FM制作了一档财经脱口秀节目——《老马日日评》,在全民炒股论股的关口,这档节目一夜爆火。
  《老马日日评》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到7月1日,开播两周累计播放量已达601.8万,最近一周日均播放量67.5万。
  6个半小时内近80万播放
  马红漫是经济学博士,从幕后的记者、编辑,到走向前台的评论员、主持人,他把第一财经所有类型岗位都轮了个遍。马红漫主持的时候语速很块,再加上坚实的专业背景,让他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更是成功实现了《头脑风暴》的再次升级。
  财经新闻评论的专业性极强,但互联网受众是具有大众化特征的。因此,如何让“阳春白雪”式的节目能够被公众所接受,是财经评论的一大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马红漫在主持电视节目时坚持把揭示财经新闻背后的含义作为突破点,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指出新闻资讯的关键,同时根据数据去预判未来政策变化的方向。
  这一风格也延续到了《老马日日评》,相对传统电视节目来说,这档音频节目具有更浓的互联网味道,马红漫能够像一个朋友一样每天向他的受众点评财经时事。
  《老马日日评》目前的更新时间基本上固定,早上和下午各一次。马红漫上午8时到单位,会先浏览当天的新闻,做一些相关资料、数据和观点查询,早上九点节目开始录制。
  马红漫说,中途发生过一些小插曲,他在录制过程中突然有电话打进来,不得不中断,后来他在录制前就将手机调到飞行模式,保证直播式的录制,节目时长和录制时间是1:1的。
  《老马日日评》下午的录制在3时之后,股市收盘后,马红漫会花半个小时整理当天的状况,做分析和解读,并对明天走势做一个预览,节目在下午4时左右成型。
  一般来说,周末是财经新闻的固定淡季,鲜有亮点。但是央行“双降”就发生在周六(6月27日),马红漫认为投资者迫切想知道这个资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需要专业分析。这时候他随即录制了一期突发式的评论解读——《央妈降息、降准就是为了救市!》,节目于17点30分左右上线,当天内的播放量接近80万。
  马红漫说,他做这一档节目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听众是否需要有人来专业解读,而且要旗帜鲜明亮出自己的观点,而不是模棱两可的形态。
  内容+社群,不只是听听节目
  在马红漫看来,在电视节目之余,做一档互联网音频财经脱口秀节目,不存在转型或过渡的问题。财经评论的核心在于观点,它对于视频的要求不是很高,“有人在说,说的是有价值的,这是最核心的,对我这样的人来说转型过来,做音频节目很流畅。”马红漫说。
  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受众收视习惯的改变,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但大家对于观点还是需要的,放弃观点,对于做观点的媒体人来说是可悲的。”马红漫说,借助蜻蜓FM这个网络音频应用他可以将自己的观点抵达到更多地域的听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