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马红漫讲师,马红漫联系方式,马红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马红漫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红漫:马红漫:房产税全面开征宜早不宜迟
2016-07-12 2285

应当强调的是,基于房价飙涨对社会与经济的巨大负面冲击,房产税全面开征宜早不宜迟。马红漫如是说。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近日表示,国税总局正在研究制定房产税扩大试点的范围,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如此看来,房产税在全国铺开或有待时日。

虽然本轮楼市调控历时最长、力度最大,但仍未摆脱以行政管制为主的窠臼,交易环节的保有税调控举措并未成为主流。从目前实施房产税试点的上海及重庆两地实践看,相关制度设计相对宽泛:上海只针对增量购房合并计算后超出人均面积6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征收;而重庆则对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所购第二套房征收。按照严格定义,房产税是一种保有税,即房产保有者都应成为纳税对象。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房产税征收中均秉持了“只要是有房产者,就必须按规定税率纳税”的原则,且美国各州普遍将其税率设计为房产总值的1.5%-3%之间。相形之下,国内房产税试点虽已破题,但柔性化的设计难以对投机行为形成应有震慑。反倒是限购指令在祭出伊始一度让楼市交投陷入冰点、观望气氛浓厚,并被各界视为遏制房价昂头向上的“杀手锏”。

需要指出的是,行政强制指令不具备市场化杠杆工具的自发调节机制,只能属于“救急”之策,未来必然要给税收调控手段让位。而值得一提的是,限购令的边际效应已呈现递减之势,坊间各种规避伎俩层出不穷。近日有媒体披露,非京人士许先生为获得在北京的购房资质,不惜回原籍与妻子离婚,而后又与中介介绍的陌生京籍人士“闪婚闪离”,最终顺利购房;而厦门的一位“房婶”则通过借用亲戚朋友的购房名额,一年成功买下9套房。此外,中介帮助豪宅买家以个人公司名义购房、父母以刚满18岁子女名义再度买房等规避限购令的方式也被大量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楼市投机对行政指令的“抵御能力”似乎是水涨船高,且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开发商帮助购房者制造“假证明”、“假户口簿”、“假离婚证”等违规行为也堂而皇之地被同行效仿。

海外市场经验表明,随着房地产保有税改革的渐次实施推进,投机性需求将会直接呈现恐慌性撤出之势,并击碎房价虚高的泡沫。其间,房地产界原有供求格局将被打破,并积极寻求新的市场平衡秩序,虽然这一局面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到经济增长,但打击房产投机需求的效果堪称绝佳。以此观之,与其一味倚仗行政限购指令坐等调控举措继续发力,不如尽快让房产税政策走出纸面探讨并付诸实施,以此延续前期楼市调控基调。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透露,有关部委已经表示将积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今年很有希望看到试点范围扩大。这一表态指明了未来楼市调控的市场化方向,但囿于实施技术手段的滞后现状,短期内房产税尚难全面发力。国税总局官员的声音暗示着,后续楼市政策暂难有新意,调控将面临一段真空期,房价再度抬头的忧患隐现。

应当强调的是,基于房价飙涨对社会与经济的巨大负面冲击,房产税全面开征宜早不宜迟。虽然现有房地产信息征集统计、税收征缴稽核等技术软肋客观上导致房产税全面开征不可能一步到位,但目前仍可以通过有节奏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增加税收空转试点、提高保有税收成本等渐进方式打击楼市投机行为,从而引导市场房价预期与中央调控指向合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