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子江,潘子江讲师,潘子江联系方式,潘子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潘子江:热烈庆祝潘子江院长荣获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18国学研究创新人物”奖
2018-12-27 2380

  2018年9月12—13日,中华国学智慧研究院潘子江院长分别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三场活动。中国科学家论坛是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特别关怀和支持下,于2002年创办,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累计超过400位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部委领导出席),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成果、共谋发展的全国性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此次由全国众多科学家、两院院士、企业家共同参与的科学技术创新论坛上,围绕“创新、创造、科技”为主题,与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在这里展开了激情热烈的思想碰撞。中华国学智慧研究院潘子江院长作为国学领域的创新者和实践者代表,在大会上做了《国学智慧创新——“修而知之”学习方法的运用对人生的改变》主旨报告,并就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做好国学教育创新,国学智慧传承进行了阐述。潘院长的演讲引发了与会代表广泛兴趣和一致好评,并引起了众多科学家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荣获论坛颁发的“2018国学研究创新人物”,据悉,该荣誉在国学领域首次颁发。

  潘子江在论坛中讲到,习主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精神标识,那就是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蕴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主席也曾经指出,“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唯有在传承中创新的文化及教育方式才会给人以更加美好的精神滋养,教育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教学方法的创新,而中华国学智慧研究院就是一所弘扬国学智慧,传承圣贤绝学,以培养高品质、高德行的大智大慧型人才的高端学院,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致力于将有用、实用的国学智慧带给所有需要的人,让国学智慧与现实生活联系的更加紧密,帮助所有热爱国学、喜欢国学的人,通过学国学、修国学实现身心健康、夫妻恩爱、子女优秀、事业顺达,开启人生智慧,绽放生命华彩。

  潘子江在论坛中重点介绍了经过多年实践悟创的“修而知之”学习方法。它是在“学而知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人们智慧、品性的一套学习方法,其核心是:立足天人合一,注重修身内求,修养身心,静而有为。与传统“学而知之”的方法不同的是,传统的是学习知识和技能,而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是依靠外求所获得的,而“修而知之”学习体系更加注重的是修,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的是智慧,而智慧不是学来的,是学习过知识后所得到的领悟,将其运用到生活中,由此得来的智慧。而“学而知之”相比于“修而知之”,获得智慧的路径也不尽相同:“学而知之”重要的是开发后天的智识系统,重点在知识方面,开发的是经验智慧,这是可日积月累的;“修而知之”不仅仅是学习知识,重要的是开发先天潜能智慧,每个人的潜能智慧本自具足,只要被唤醒。因此,我们将整个国学的系统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属于“学”的范畴,,比如弟子规、论语等,这些知识通过向外求便可获得;但是国学范围更重要的一个版块则是属于“修”的范畴,修主要讲的就是修身养性,是蕴含于知识之内的智慧,智慧是向内求来的,由内而外,潜移默化地参悟人生哲理。最终,实现“学而知之”与“修而知之”相结合,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为国家培养大智大慧型人才。

  为将“修而知之”学习方法传播的更加久远,帮助到更多的人,研究院开发了完善的教学培训方案,有针对身心灵成长的《唤醒》、《自醒》、《觉醒》课程;建立了以企业家为主的品牌课程:《禅商智慧—商界领袖成王之道》,企业家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而企业家在发展中需要用智慧引领创新,通过践行“禅商智慧”引领企业家通过“修身内求”提升自身能量,进而提高财富的承载力,内修外合,从而实现企业的创新和永续经营。以青少年为主的品牌课程:《天才少年—领袖训练营》,注重因材施教,选拨、培养特殊人才。此外还构成了以中小学、大中专院校、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公益讲座《国学智慧与幸福人生》。课程体系的搭建,力求通过运用古圣先贤的智慧,引领学员走入修身、修心的内求道路,引导个人对自身潜能的挖掘,引爆生命能量,唤醒潜意识无穷的能力,并运用到企业管理、家庭和谐、身心健康,开启人生智慧、能量、境界的神奇之旅。本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心想事成、身心合一”的教学理念,帮助每位学员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从而实现“内圣外王”的人生。

  论坛期间,潘子江特地接受了来自CCTV、新华网、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的争相采访,在采访中潘子江讲到:真正的文化诞生于自然规律,真正的教育是认知生命实相和顺应自然规律,真正的文明是修身归真、天人合一,真正的智慧就是吸收和链接宇宙高维空间的智慧,进而开发自己的先天潜能智慧,“修而知之”的学习体系就是针对此目标进行研发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国学教育传承与发展意义深远,在演讲结束时,潘子江院长呼吁所有热爱国学、喜欢国学的有志之士一路前行,共同走在国学智慧的创新与传承道路上,在新的机遇下,我们也一定带着创新心态,把握创新理念,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使命,不遗余力的传承中华民族道德文化,使圣贤文化福泽后世“道耀中华,德行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