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魏建国讲师,魏建国联系方式,魏建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魏建国:魏建国:TPP对经济冲击不大,反而加速中国改革
2016-01-20 2750

从当前形势看,TPP即使开始运作,对中国经济冲击也不大。

  加快“一带一路”沿线的FTA谈判,会削弱TPP带来的冲击。“一带一路”沿线6 5个国家,如果都能达成零关税协定,不仅可以消除TPP的冲击,中国制造还可以通过这些国家间接进入美国。

  TPP给我们的最大思考,就是一定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TPP反而加速中国改革。

  ——魏建国

  开版语站在高端,与全球顶尖政经、文化及社会人士对话。走进高端,解析热点事件,探究世界变幻。人物高端,话题尖端,传递负责任的思想和价值观。

  印象魏建国

  谈得兴起,魏建国干脆站起来,绕过桌子,在办公室里来回踱着步子讲。采访完,让我们加他的微信,“以后就在微信沟通了”。

  68岁的魏建国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1973年时,26岁的魏建国进入我国外贸部(后改名外经贸部、商务部)工作,之后一直在贸易和商务部门工作了35年,直至退休。作为中方谈判代表的一员,魏建国历经和见证了中国加入WTO、中国-新加坡自贸区、中澳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等多个重大谈判。

  10月5日,美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就TPP达成基本协议,史上规模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即将成型。一旦运作,将对超过1万种商品执行零关税,并大力削减非关税壁垒和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然而,这个规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并不包括中国。

  正因如此,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被孤立”、“中国被排挤”、“经济危险论”等论调甚嚣尘上,T P P在中国引发巨大关注。TPP是否如部分舆论所言,对中国是“洪水猛兽”?中国政府是措手不及还是早有应对?又该如何消除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对此,南都记者专访了对TPP有着多年研究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与美国经常打交道的时任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就觉察到美国可能会另起炉灶建立一套新的多边贸易规则。在他看来,TPP已是预料之中。“十多年前就有征兆,这对中国而言不是挑战而是机遇”,魏建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