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梵,孙梵讲师,孙梵联系方式,孙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会销、亲子教育、夫妻情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梵:执行力在管理中的重要性
2016-01-20 4424
      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最近在全球管理界风行一时的《执行》一书中,作者列举了大量的实例来证明执行力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两位作者中,一位是资深的管理咨询顾问,一位是成功的企业家。作者认为“执行不只是一个战术问题,它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系统。”尽管他们是从西方的视角来看待企业管理中的执行问题,但对我们中国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颇有启迪。 
     如何搞好管理,是否可以概括为10个字:思路、用人、改革、管理、落实。企业要有明晰的发展思路,要把合适的人选到合适的岗位上,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与时俱进,持续改革创新,而所有这一切要转化成维持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生产力,关键在于落实。落实的效率和质量关键取决于企业的执行力。 
      有的公司对部门、岗位的责权利缺乏明晰的界定,对能够掌握和行使权力的工作常常争抢激烈,以致造成政出多门,多头领导;对需要承担责任的工作却往往相互推诿,缺乏协调。有的公司奖罚措施和制约机制不健全,或者即使有也是形同虚设,隔靴搔痒,使得忠实履行职责,绩效显著的执行者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和奖励;善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喜欢做表面文章的执行者却又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甚至他们还得到了额外的好处;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靠一张报纸一杯茶打发日子的“悠闲之士”,工资照领,奖金照拿。如果是这样做下去,久而久之,谁还会有动力去全心全意地履行职责,落实工作?显而易见,平庸模糊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将严重削弱执行的动力。 
     执行力对于管理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好的执行力必须有高素质的执行者队伍。费拉尔.凯普在《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中写道:“要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就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如果没有完美的执行力,就算有再多的创造力也可能没有什么好的成绩”。“没有任何借口是执行力的表现,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想,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的态度”。执行力在企业管理发展中的定位,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归结起来,不外乎外在和内在两种因素。外在因素,主要指企业发展的环境因素 ,如政策、法规、资源,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等。内在因素,主要表现在企业管理的执行力上。 
      首先,从执行力的含义看,指的是一种实施能力。这种质的规定性,赋予了执行力两个内容,一是思想方面,即所谓德,表现为精神风貌;二是能力方面,即所谓才,表现为创造力。这两个内容,决定了执行力的差别性,而表现在思想和能力上的差别,反映了企业人力资源的质量和效能,并由此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 
      其次,从执行力的实践角度看,企业发展目标最终要靠企业主体的实践活动来完成,即通过员工的执行能力把企业发展蓝图变成现实。也就是说,执行力是把企业规划变为客观现实的重要载体。 
     第三,从执行力的作用看,主要表现在:执行力是企业员工素质的综合反映。执行力,说到底是由人的因素决定的。就是说,是由人的精神状态、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实践经验以及协调能力等诸要素构成的。这些构成要素的质量,决定了执行力的强弱。因此,一个执行力强的企业,必然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而具有高素质员工队伍的企业,必定是充满希望的企业。 
    执行力是企业精神的重要体现。企业精神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它由企业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凝炼而成。而这种过程也正是企业把执行力不断地付诸于实践的过程。可以说,企业精神源于通过执行力的实践活动,又反过来对执行力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凡是成功或大有作为的企业,其执行力中必然闪烁着蓬勃向上的企业精神。这种企业精神一旦注入到执行力中,必定会以其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形成一个意志统一,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团队,从而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 
     执行力是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企业发展要靠全体员工的努力来实现,要靠企业的整体合力--企业执行力来保证。因此,无论从企业的领导班子到职能部门,还是从管理层面到员工队伍,其精神状态及工作能力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利益,并对其产生一定的以至于重大的影响。如果是一个执行力强的企业,无论是领导者、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会站在全局利益的高度,对每项工作都表现出一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坚定不移的服从意识和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自觉自发、全力以赴地为实现既定目标进行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