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倒闭公司的财务报表,也值得学习!
2016-07-18 2380
倒闭公司的财务报表,也值得学习!

公司倒闭的原因千奇百怪,但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根据美国银行一项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调查惊奇的发现:82%的企业倒闭,都归因于企业经营资金管理不当,会计人难辞其咎。

  

    倒闭公司的财务报表

    公司倒闭的原因千奇百怪,但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根据美国银行一项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调查惊奇的发现:82%的企业倒闭,都归因于企业经营资金管理不当,会计人难辞其咎。

    我们查看大量倒闭司企业的财务报表发现一件事,在公司倒闭之前,财报已经有所体现,只是我们没有察觉到,自然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于是企业一步一步的走向倒闭的大门。很多人对企业财务报表不屑一顾,他们根本不明白企业财务报表对规避一些风险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财务报表的秘密。

 

    我眼中的财务报表分析

 

    1、收入不一定等于现金

    收入不一定等于现金,利润也不一定等于现金,所以一定要看企业的现金流量表。

    企业的利润表最容易被操控,而现金流量表相对更加真实可靠。因为利润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做”出来的,甚至吹出来。而现金流量表需要实实在在的每一分钱“点出”出来的。现金是一个企业的血液,是一个企业最为重要的流动资产,一个盈利丰厚的企业可能因为现金不足而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所以对于我们信贷员来说,面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贷前调查时,一定不要轻易地相信他们的利润表,而要看他们的现金流量表。如果说该企业的现金流量状况很糟糕,那么他的利润表做得再漂亮,贷款的风险依然很大。

    2、明确“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在财务报表中,一个中心就是资产负债表,两个基本点就是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从资产负债表上完全可以计算出本年度现金的增减变化数额,为什么还要编现金流量表?那完全是由于外界想了解这个现金流量的来源,是来自企业经营活动,还是投资活动,抑或是融资活动。假定企业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如果企业利润表还有赢利的话,就可以看出应收账款里面可能有水分了。

    3、识别财务报表粉饰的手段

    利润最大化,操纵的典型做法有:提前确认收入、推迟结转成本、收益性支出混为资本性支出、减少各项准备的计提、增加折旧年限、亏损挂帐、资产重组、关联方交易等;利润最小化,除了可减少纳税之外,还可以将以后年度的亏损前置于本年度,回避企业连续多年亏损的事实。

    典型的操纵方法有:推迟确认收入、提前结转成本、使用加速折旧法、减少折旧年限、增加各项准备的计提、将应予资本化的费用列入当期损益等;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被停牌整顿,还可能出现“洗澡”的情况,典型做法有:将坏账、积压的存货、长期投资损失、闲置的固定资产、待处理资产盈亏等一系列不良或虚拟资产一次性处理为损失。这就我们常说的,“亏亏亏,亏出一片新天地”。

 

    阅读报表三步走

 

    1、看报表总额,了解总体情况

    (1)通过资产负债表摸清企业家底。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它表明权益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了解企业规模(资产总额),企业债务规模(负债总额),企业净资产(所有者权益)总额。

    (2)通过利润表了解企业销售规模和赢利能力。润表是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表明企业运用所拥有的资产进行获利的能力。了解企业销售额(营业收入),企业成本(营业成本),企业赢利情况(三大利润指标)。

    (3)通过现金流量表了解企业现金流入流出情况,看看企业是否还有余粮。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现金的流人和流出,表明企业获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现金流量表主要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3个部分。通过阅读报表总额,对企业状况形成大致判断。

    2、关注报表中的异常项目

    在形成大致判断后,应当进一步细看报表中的项目,对于异常数据进行关注,并结合后面的财务分析做深入了解。

    3、进行财务指标综合分析

    财务指标综合分析可以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诊断,对前面发现的疑问做出进一步分析,并通过与同行业企业的比较,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未来的政策调整提供依据。

 

    如何巧妙分析财务报表

 

    1、比较分析

    是为了说明财务信息之间的数量关系与数量差异,为进一步的分析指明方向。这种比较可以是将实际与计划相比,可以是本期与上期相比,也可以是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

    2、趋势分析

    是为了揭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化及其原因、性质,帮助预测未来。用于进行趋势分析的数据既可以是绝对值,也可以是比率或百分比数据;

    3、因素分析

    是为了分析几个相关因素对某一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一般要借助于差异分析的方法;

    4、比率分析

    是通过对财务比率的分析,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往往要借助于比较分析和趋势分析方法。上述各方法有一定程度的重合。在实际工作当中,比率分析方法应用最广。

    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分析主要通过比率分析实现。常用的财务比率衡量企业三个方面的情况,即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对现金流的分析一般不能通过比率分析实现,而是要求从现金流的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评价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并据此判断其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能力。比率分析与现金流分析作用各不相同,不可替代。

    5、现金流分析

    在财务比率分析当中,没有考虑现金流的问题,而我们在前面已经讲过现金流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意义,因此,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地看一看如何对现金流进行分析。

    分析现金流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是现金流的数量,如果企业总的现金流为正,则表明企业的现金流入能够保证现金流出的需要。但是,企业是如何保证其现金 流出的需要的呢?这就要看其现金流各组成部分的关系了。另一个方面是现金流的质量。这包括现金流的波动情况、企业的管理情况,如销售收入的增长是否过快,存货是否已经过时或流动缓慢,应收帐款的可收回性如何,各项成本控制是否有效等等。最后是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如行业前景,行业内的竞争格局,产品的生命周期等。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企业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能力。

    如何识别财务报表,这是个复杂的命题,识别财务报表的过程,既是识别财务报表可能存在虚假的过程,又是对财务报表深入分析的过程,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发现财务报表中被操纵的会计信息。

    纵观企业财务报表,排除非故意因素造成报表失真的因素,企业操纵财务报表也是企业盈余操纵的过程,我将不真实的财务报表的表现形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纯粹性失准,一类是技术性失准。纯粹性失准情况较为严重,而且此类失准往往是灾难性的;技术性失准,指利用会计处理方法进行的操纵行为,也可以理解为没有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对收入、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等问题进行处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