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重要性
2016-07-25 2131
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重要性

  

    一、财务内控管理在民营企业中的产生和发展

 

    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开始创业时一般以家庭企业的形式出现,企业成员以血缘和亲缘关系为依托,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奋斗目标,并且有着天然的自我约束,自我牺牲的精神,有很强的责任心,相互之间有着很高的信任度和忠诚度,所以民营企业在创业之初财务内控管理大多不被重视。

    随着家族制企业规模的扩大,依靠个人的能力和家族成员来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所需处理的事务远远超出管理者的能力负荷;企业发展的领域发生根本的变化,无论是从技术、产品还是从市场、融资等各方面,均超出了管理本人或家庭成员的所拥有的经验积淀和知识准备,管理者再学习的速度也远远落后于企业发展速度,管理者经验和知识的折旧速度远远高于企业的变化速度。家族制的管理开始弱化,一系列管理上的弊端开始凸现,具体表现为:

    首先、企业有了相当积累和发展之后,导致家族成员之间、创业者之间的利益矛盾加深,利益诱惑增大,谋取属于自己所有的资产冲动会逐渐超过对企业法人资产的关心,特别是企业产权事先在自然人之间未加严格界定的条件下磨擦极大,核心团体内部的利益冲突,引发企业管理上的矛盾,核心团体内部的利益要求,引发欺诈企业行为。

    其次、信息不对称开始产生,而且日益严重。伴随企业的扩张,信息量以几何级数在增长;伴随企业内部关系的复杂化,信息变化更为迅速也更为复杂;伴随企业生产、管理专业能力加强,信息本身专业化,渗透性不断提高;伴随企业团队中忠诚程度的递减,信息的扭曲程度不断提高,欺诈交易发生,而要掌握足够的信息,或者不可能,或者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再次、随着家族制被打破,职业经理人被引进,外部人才进入到企业的管理层,企业内部随时可能引发信任危机。因为,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既无血缘、亲缘关系的维系,又没有与其相匹配的专业能力的依赖;既没有共同的一致性的利益目标,又没有完整的偏好上的志同道合;再加上外聘职业经理人没有任何资产责任能力,如果工作上出现纰漏,造成损失,也不可能承担任何经济责任,至多辞职不做,这样往往更加激发人的不负责任的贪欲,激发人的“无票乘车”的投机败德行为发生。

    为了克服上述管理上的弊端,财务内控管理在民营企业开始产生。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迫使民营企业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进步要效益,向优化资源配置要效益,向调整产品结构要效益,向降低成本费用要效益。民营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逐渐从查错防弊,保护企业财产安全的职能,向经济评价职能等方面扩展。财务内控管理在民营企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

 

    二、财务内控管理在民营企业中发挥的作用

 

    首先、查错防弊,保护企业财产安全。“查错防弊”功能是财务内控管理在民营企业产生的原动力,在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职业经理人的法制环境和约束手段还不成熟的时候,加强监督保护企业财产安全对于凝结着家族奋斗血汗的民营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其次、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财务内控管理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评价,从独立客观的角度论证内部控制系统的适用性和运行效果,揭示薄弱环节,使之更严密、更完善、更科学、更有效,减少错弊情况的发生,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再次、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财务内控管理通过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利用效果进行分析、评价,可以发现企业资源配置上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挖掘生产经营的潜力,防止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促使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经济效益。

 

    三、如何完善民营企业财务内控管理机制

 

    内控体制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财务内控管理项目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独立性和权威性是财务内控管理项目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财务内控管理项目组要不受企业管理层的制约,独立客观地开展工作。具体的做法可以建立由董事会直接领导的财务内控小组来全面负责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工作。

    其次、将财务内控管理纳入企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明确规定财务内控管理的职权、责任、工作范围、行为规范等,使财务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规范化和制度化以后,才能淡化人际关系,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才能做到客观公正。

    再次、加强财务内控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财务内控管理人员素质。搞好财务内控管理工作要有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财务内控管理队伍,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内控管理工作自身考核办法,接受上级领导和公司员工的监督。同时,一方面要搞好财务内控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要搞好财务内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浩明财务内控体系将会为企业建立人才梯队。

    第四、引进专业的财务内控管理机构,建立及落实财务内控管理机制,保障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顺利及稳步运行。

    1、 逐层审核---绝对的权利意味着绝对的腐败

    2、介入经营---财务管理渗透企业经营管理

    3、建内控体系---建立完善的经营财务内控流程体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