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战略规划没做好,何谈预算管理?
2016-08-01 2475
战略规划没做好,何谈预算管理?

战略规划一定要做对目标,否则预算管理成空谈。战略规划主要是明确企业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市场选择以及人才规划。

  

    战略规划一定要做对目标,否则预算管理成空谈。战略规划主要是明确企业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市场选择以及人才规划。战略规划的要素,主要包含以下十大内容。

 

    一、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是对经营活动主要成果设定的目标值。正像韦尔奇说得那样:“我们应关注如下两个问题:如何超越去年的业绩?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如何战胜他们?”。战略目标的设定,也是企业愿景的展开和明确化。战略目标进一步阐明了企业使命、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具体包括:1、总体目标;2、目标体系(涵盖各项关键目标:财务、规模、区域、质量、品牌等多个方面);3、各业务目标(分业务板块的指标体系);4、分年度目标(各年度的指标体系)。

 

    二、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是一种从上而下的思维,是根据战略目标来阶段性规划每年该做的事,是企业统一思想的理论基础。企业要用发展规划来指导和统帅各项计划,尤其是年度各部门经营计划的节点安排和综合平衡。

    具体包括:1、业务发展规划(核心业务、重点业务、普通业务的区分);2、业务规划策略(发展策略、稳定策略、退出策略);3、各职能发展规划(财务、信息化、人力资源等规划)。

 

    三、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就是企业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来赚钱。比如,娃哈哈通过卖饮料来赚钱;顺丰通过送快递来赚钱;百度通过点击率来赚钱;电信通过收话费和流量赚钱;沃尔玛通过超市平台和仓储来赚钱等等。如果你的企业想赚钱,就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是商业模式的核心。

    商业模式具体包括: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进入什么样的市场,也就是定位;采用什么样的供应链,如何运作营销等,从而形成一个将市场需求与资源结合起来的系统。商业模式要反映出企业能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可持续盈利的可靠性。

 

    四、投融资规划

 

    企业投融资规划要从财务价值管理的角度着手,如何提高现金流的创造能力,实现对企业资产营运效率的管理。规划时要以现金流价值分析为核心,考虑现金的时间价值即资金成本,财务杠杆,并结合资产结构做全方位的考虑。

 

    五、市场规划

 

    市场规划即通过分析趋势、机会、竞争和自身的条件,找到自己有能力、有优势进入的市场,或者提升原有市场的份额,这也市场规划很重要环节。

    接下来规划企业的优势,优势包括什么?价格优势、形象优势、服务优势、渠道优势、区域优势、促销优势,此外还包括质量优势、性能优势、成本优势、物流优势等等。企业必须在这些方面能清楚说出自己的优势,市场规划才算合格。

    并不是没有竞争的市场就是机会,做好市场规划的关键不是有无竞争,而是“在肯定的市场需求中提高和利用企业的优势来竞争”,如果面对一个容量很小的市场,哪怕企业的优势再大也无利可图;而如果没有自己的优势,面对再大的市场空间也无法分到一杯羹。

 

    六、产品规划

 

    产品规划首先要弄清产品的功能,产品的目标顾客群,产品的卖点。明确了这三个基本问题,也就明确了产品开发战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般自有的资金、规模、人力资源等条件都有限,所以更应该集中精力去研究目标顾客群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规划好能够满足顾客需求、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产品规划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对不被看好的产品在上市前就要把关。不少的企业老总有偏爱情结,一些糟糕产品像是他们的宠儿,面对批评,他们也不放弃,甚至坚信一旦产品上市了,就会出现一片蓝海。

 

    七、运营规划

 

    运营规划是指根据战略目标的要求,对战略目标实施所需的各种资源,从时间和空间上所作出的统筹安排。有了既定的战略目标,才有运营的价值,要认真落实运营规划,就要做好有预见性的进程。

    运营规划具体包括:梳理现状、细化目标、制定行动计划、进行资源分配、制定检视计划。

 

    八、人才规划

 

    人才规划是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先诊断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状况,结合企业的组织机构的设置情况,考虑未来的人才资源需求和供给状况来分析和估计,对企业的岗位编制、人员合理配置、员工教育培训、人才资源管理政策、招聘和选拨等内容进行的人才资源的职能性规划。

 

    九、薪酬激励

 

    薪酬是胡萝卜也是大棒,是企业激励员工积极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规划中将现金性薪酬(包括工资、津贴、奖金、“红包”等)和非现金性薪酬(包括企业为员工提供的所有保险福利项目、实物、公司举行的旅游、文体娱乐等)结合起来运用,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十、盈利分配

 

    企业获得盈利如何分配,是企业内外各个利益方最关心的问题,企业必须对股东、管理层、甚至是员工要有所交代。要真正落实预算方案,使员工真心去努力工作,必须使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捆绑在一块,利益捆绑的方式主要有员工内部持股、年终利润分成、职业年金制等。

    在规划盈利分配时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要让员工充分了解,这还关系到在企业内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政策推进。传说索马里海盗最有战斗力,原因是良好的分赃机制。任正非说华为这帮人为什么战斗力比别人强?因为华为有一个好的“分赃机制”。

    做预算前,不必把战略规划写成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只需提炼出战略规划要素,列出表格即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