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成本管理的中国实践
2016-08-16 2132
成本管理的中国实践

  

    成本管理,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决策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学管理行为的总称。当前,成本管理的方法主要包括计划成本法、定额管理、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管理和战略成本管理等。

    作为最早在我国企业开始获得应用的管理会计方法,成本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呈现出显著的分阶段特征。

    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企业广泛引进苏联的规范的成本管理方法,通过推行计划成本和定额管理,积极并富有创造性地探索出符合中国企业特色的成本管理方法,在企业获得了较大范围的成功应用,对于企业强化成本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些方法在今天,仍然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然而,自改革开放开始到金融危机之前的30年间,随着企业走向市场,过去传统的以制造成本为核心的成本管理方法的弊病就显露出来。而且,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企业成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设计、采购、销售、售后等都需要依靠企业自己来做。企业在实践中也体会到,光管理和控制制造成本肯定是无法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我国企业开始尝试采用全面成本管理,不但注重生产阶段的成本管理,而且开始关注产品设计、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过程中的成本管理。

    同时,随着西方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和方法,如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法、JIT(just in time)、战略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成本企划等的引进,一些先行的中国企业也开始大胆实践,多角度地对企业成本进行核算和管理,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成本管理方法体系。

    这是一个成本管理“百花齐放”的时代。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很多企业发现从“开源”更容易,对于内部的“节流”,即成本管理却反而放松了。成本管理在这个阶段,在企业中的地位不仅没有提升,反而是弱化了。另一方面,尽管中国企业开始学习和探索西方的很多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并且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成本管理真正做得好的企业凤毛麟角。而绝大部分企业在这二三十年期间,成本管理基本是荒废的。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经济在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开始显现疲态,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GDP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率。

    在成本管理的第二阶段,由于外部机会较多,企业往往忽视内部的管理。而在金融危机后,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投资机会变少,融资难度加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很多中国企业认识到,粗放式的成长已经不足以维持企业长期的发展,企业必须向内部要效益,从成本要效益。

    由此,精益成本管理成为成本管理第三阶段的代名词。精益成本管理的概念源自西方,是指从采购、设计、生产和服务上全方位控制企业供应链成本,以达到企业供应链成本最优,从而使企业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

    精益化成本管理并非是对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成本管理模式的否定,而是一种继承和综合。在这个阶段,第一阶段中的计划成本在很多企业的成本核算中仍在使用,有些企业重新发现了计划成本的价值,重新用于企业的成本管理。而定额管理更是很多企业预算体系中进行成本预算不可缺少的工具。同时,在第二阶段中引入中国并开始实践的标准成本管理、作业成本管理、战略成本管理等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在精益思维的引导下,又重新获得了企业的重视。借助信息化的手段,这些方法在企业的成本管理中发挥着比以前任何一个阶段都更大的作用。

    伴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以及面临的环境愈加复杂,这些方法还将在未来数年内在中国企业获得更为深入的应用,同时,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将趋向复杂化发展,融合多种成本计算方法于一体的成本管理体系将在大型企业获得更多采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