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预测准确性是衡量财务分析质量的标尺
2016-08-17 2549
预测准确性是衡量财务分析质量的标尺

财务分析报告在结尾处往往要对全年的经营指标结果进行预测。预测准确与否,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检验财务分析效果的标尺。谈及华为的财务预测工作时,任正非曾说,预测是管理的灵魂。财务对业务的支持从事后走向事前,预测是可以为之的举措。准确的预测有助于公司做出正确的决策,可以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

  

    财务如果不懂业务,只能提供低价值的会计服务。这是任正非对华为财务人员的谆谆告诫。财务人员如何才能快速地融入业务呢?任总指出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参与项目管理;第二个方向,参与经营分析;第三个方向,参与财务预算、预测工作。

    预算与预测有何差别?先看它们的相同点,二者都是对未来的估量。从这个角度看,它俩是一样的,可通用。区别在于,预算与预测做出的时间点是不一样的。预算往往在一项经济业务开展之前就要做出,它是零起点。预测不同,它在经济事项已开展一段时间后再做出,是半路出家。预测也可看作是半实际、半预算。

    谈及华为的财务预测工作时,任正非曾说,预测是管理的灵魂。财务对业务的支持从事后走向事前,预测是可以为之的举措。准确的预测有助于公司做出正确的决策,目的在于: ① 提高经营管理的前瞻性,② 优化资源配置结构,③ 不断调整经营方向,④预见并规避风险。

    财务预测往往与财务分析、经营分析同步进行。财务分析是否有用要从两个层面看:

    1.能否揭示出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财务人员要有足够的数据敏感,可以找到数据异常的业务原因。

    2.能否推动解决业务问题,把财务分析当成了管理工具。揭示问题的能力取决于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其与业务的融合度,解决问题则需要一把手的认同与参与。

    在公司推动财务分析建议分三步走:

    1.推全面财务分析,从财务的角度揭示公司存在的问题、潜在的风险,以期引起总经理与业务领导的重视。

    2.推经营分析,结合业务实际,找出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原因,提出解决之道。

    3.推专项分析,找出短板,深挖吃透、重点突破,立项推动解决问题。

    优秀的财务分析,一定是结合业务进行的,并且能够定位业务问题,能够帮助解决业务存在的问题。先有分析,后有预测。譬如,财务分析报告在结尾处往往要对全年经营指标结果进行预测。很多会计人对做财务预测有天然的恐惧,预测就是瞎测,总觉得把预测做准很困难。预测做准为什么难?主要是会计人员闭门造车,缺乏做准预测的基础。

    预测要做准确,对公司财务现状必须充分了解,但光做到这些是不够的,还需要对公司的业务有充分了解。预测工作可以作为联系财务与业务工作的桥梁。在进行财务分析时,首先要把数据背后的业务原因吃透,进而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基于此预测才可能准确。从这一角度讲,预测检验财务分析质量的标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