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管理会计为什么受宠?
2016-09-10 2530
管理会计为什么受宠?

 

    管理会计为什么受宠?

 

    管理会计包括很多工具和方法,现在和未来,企业使用最普遍和最主要的的是全面预算、成本核算与控制、管理会计报告和分析、绩效评价这四类工具。ABOUT HISTORY为什么是这四大工具?这主要是由管理会计体系的职能所决定的。众所周知,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价值可以用 8 个字来阐述,即预测、控制、决策和评价。

    预测,即预计、推测企业未来销售、利润、成本、资金等各项财务指标的变动趋势和水平。在这一方面,显然,以“算赢未来”为要义的全面预算管理是管理会计发挥预测职能的核心工具。

    控制,即对企业运营过程进行跟踪,了解掌握计划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差异进行分析、评价,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经营活动按预定的计划有效地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控制、预算分析、预算评价。因此,在管理会计的“控制”职能上,全面预算管理仍发挥重要作用。

    决策,即通过对信息的分析比较,确定是否要采取某种行动或在几种方案中选择出最优方案。管理会计主要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而这些信息要想真正发挥决策支持作用,就需要根据决策的主题进行整合与处理,最终形成各种管理会计报告,如战略损益表、业务结构资产负债表、单品效益表、人工成本表等等。

    评价,主要是对部门、个人的业绩进行评价和考核,并据此对企业运营活动的各方面进行调整和控制的过程。毋庸置疑,代表业绩评价的绩效管理是管理会计发挥评价职能的核心工具。

 

    管理会计受宠的原因

 

    必须强调的是,企业的内部信息中 70% 以上都是成本相关信息,企业运行模式的创新,成本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因素。

    因此,成本管理必须是管理会计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同时,成本管理工具的应用往往与其他三大工具相融合,是管理会计得以充分发挥预测、控制、决策和评价等各项职能的有力支持。

    在管理会计体系中,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相对独立,但又都涵盖于管理的全过程(事前、事中和事后)。

    如全面预算管理,不仅要进行预算编制,还要确定预算目标、进行预算控制、预算分析、预算评价及考核等;如平衡计分卡,不能仅停留在指标的选择与考评得分上,而应该包括战略目标、四个维度指标选择与权重、目标设定、行动方案、资源配置预算、过程分析、业绩结果评估等。

    管理会计体系是一个涵盖多层次、多种方法的复杂的工具体系,其主体结构由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这四类工具构成,它们互相影响、互相包容,互相决定,最终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而管理会计具备最前沿的管理会计知识,掌握管理会计体系及技能,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管理会计这么受宠的原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