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龚方雄讲师,龚方雄联系方式,龚方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龚方雄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国投资银行主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龚方雄:龚方雄:资本开放的前提是避免打贸易战 中国仍处于“缺芯少魂”时代
2018-05-08 2892

5月6日,2018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召开,第一前海金融董事长、原JP Morgan亚太区总经理龚方雄发表“改革开放新时代与国际贸易新格局中的资本市场展望”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仍处于“缺芯少魂”的时代,应尽量避免打贸易战。只有在贸易战不完全爆发的情况下,才能谈改革开放,谈资本市场的开放。

  即使特朗普挑衅 我们也要避免打贸易战

  中美贸易摩擦是最近热议的话题,谈改革开放的资本市场展望自然也无法避免谈到。对此,龚方雄一直强调,“中国不想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要尽量避免打,即使特朗普政府执意挑衅。”

  现在有非常多的言论都在强调反击,那为什么要尽量避免呢?龚方雄向解释道,中国仍需要全球化,需要由美国参与主导的全球化。而且特朗普政府是否会成为主轴很难说美国中期的选举就要到了,如果特朗普执意要打贸易战,那共和党比如华尔街、企业家将不会支持他,在选举问题上,即使他的主张符合民主党的意愿,也不会选举他,所以这可能是全球贸易漫漫长路的一个插曲。

  另外,他还称,中国还缺乏打贸易战的实力,人民日报此前也承认称,美国这一招击中了中国的软肋,中国仍处于“缺芯少魂”的时代,像华为生产的手机芯片仍要靠美国,手机的系统仍要靠安卓(谷歌研发)和IOS(苹果研发),而且这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

  “如果执意以民主主义情绪,中国的发展将会被打乱几十年,但美国的政治格局很短,没有必要。”他再三强调。

  龚认为,只有在中美贸易战不会全面爆发的背景下,才能谈改革开放的资本市场展望。

  BAT回A股将加速机构化和国际化

  最近,有很多言论称,美国9年牛市要到头了,这次股市调整是由牛转熊的转折点。而中国前段时间一直称,欢迎在国外上市的领军者,例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以CDR的形式来A股上市。有人会质疑,这个时候接纳他们入A股圈钱,不就是要中国股民当接盘侠,割韭菜吗?

  对于这样的说法,龚方雄是非常不赞同的。在他看来,只要贸易战不全面爆发,最近资本市场的调整是非常健康的,现在还看不到这次调整是由牛转熊的信号,而很多人这样讲是因为牛市周期的说法,在过往来看,超过8年的牛市转为熊市时跌得非常惨。

  他判断,这一轮牛市还没有结束,牛市与年数无关,而由市场本身对未来经济的衰退预期决定。

  “美国企业的现金流非常好,美国家庭的杠杆率也不高,在没有通胀的情况下,美国还有一个财政刺激,综合多种情况看,美国股市转熊概率几乎为0。”龚说道。

  龚方雄列出了四大指标,第一,牛市上涨的领头羊亚马逊、苹果再创新高;第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第三,公司的信用息差拓宽,这一轮调整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甚至有缩小,没有股市见顶征兆;第四,所有人很乐观,但现在很多投资人还是很谨慎的。

  一般来讲,市场指标要有3项达到,就是非常明显的见顶,而现在只有1项。

  所以,如果BAT趁调整回A股,还是不错的,而且随着独角兽的回归,有利于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和国际化,有利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也是未来配合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

  另外,在他看来,中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很不成熟,股市目前仍以散户为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很难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主导的市场,直接融资只有百分之十几,而美国正好相反。因为银行贷款以保本为主、风险偏好低的资金来源、需要抵押品(有形资产)的特征,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也是BAT最初为什么不选择在A股上市的原因。

  如何加快MSCI进程?四大举措保证股市质量

  A股6月即将加入MSCI,那么如何加快进入MSCI的进程呢?

  龚方雄对表示,中国的流通股比重太低,市场承受力有限,很难实现全流通,现在只能引流,因而需要加大流通股的比重,加快国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

  同时,可以参考美国在股市上的做法,他提了4点建议:

  一、引入巨无霸上市确实会影响股市的流动性,改良上市退市机制,鼓励增加分红,鼓励盈利好的公司回购股票;

  二、美国市场一直是并购非常活跃的,尤其是二级市场,使得股票数量下降,像美国5大券商垄断70%-80%,而中国券商一百多家,是一盘散沙,如何来竞争,所以必须鼓励行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企业,来减少股票数量;

  三、完善退市机制;

  四、鼓励公司积极主动退出二级市场,自动私有化。

  最后,龚方雄强调,资本市场,不单单只是融资市场,而要让投资者赚到钱,这才是健康的资本市场,才能支撑中国资本改革开放进程,才能支撑中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