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周思源讲师,周思源联系方式,周思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思源:周思源新解《水浒传》:梁山上不全是好汉
2016-01-20 5691
北京语言大学的周思源教授日前在大连举行的《水浒传》新解报告会上表示,《水浒传》的108位梁山好汉里,至少有43位不是好汉。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周思源说,以“好汉”之名流传于世的那些人,有许多人的品德其实并不怎么样。“劫富济贫、替天行道也许只是梁山好汉们的一个幌子,其实根本不是这样。以‘智取生辰纲’为例,晁盖和吴用等梁山将领在得到生辰纲这笔不义之财后,竟将其瓜分殆尽,一点也没有分给老百姓。因此长期以来的‘好汉’之说,也正说明人们对《水浒传》的误读。”

  “黑旋风”李逵在周思源眼里更是一个“典型的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周思源甚至认为,将李逵当作农民英雄的杰出代表,是对中华文化的亵渎。“李逵有理没理都要杀人,这恐怕不是简单、鲁莽的问题”。

  周思源对《水浒传》的新解,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水浒研究专家刘世德说,在封建社会里,梁山泊毕竟是反抗封建势力的,“劫富就足以说明他们斗争的倾向性、斗争的性质了。历史上的农民起义队伍并不是那么的完美、那么的纯粹,而是有着明显的时代局限。把他们拔高,恐怕不是一种历史主义的态度”。

  也有人对周思源所谓好汉的标准产生了怀疑,究竟什么是好汉?有人认为这关系到中国几千年的道德标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石昌渝表示,判断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运动的性质,不能仅仅依据其队伍成员的成分,而主要应该看这个运动的纲领以及纲领的实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