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周思源讲师,周思源联系方式,周思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思源:最新力作《风云南北朝之苻坚》上海发布
2016-01-20 3501
“百家讲坛”主讲人周思源携最新力作《风云南北朝之苻坚》,8月20日在上海书展东阳光棚会场举行盛大发布会。“百家讲坛”另一主讲人,《大唐英雄传》作者于赓哲作为嘉宾出席发布会,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现任优听Radio总编辑许川主持发布会。两位“百家讲坛”主讲人在发布会现场与读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举行签售活动。


  提起苻坚,即使在在教科书上,与他名字相关的往往也只有淝水之战。他在成语中常以战败者的形象出现,但真实的他却是功业赫赫。苻坚是南北朝乱世中雄起的一代人杰,在各民族蜂起的战乱之中完成了南北朝时期中国北方的第一次统一。他政治修明,以德治国,深得百姓爱戴,对征服的其他民族也宽厚对待,仁义爱民。这样一位前半生可以说是英明神武的皇帝,究竟是怎样走向淝水之战的惨败的?他的成功令人目眩,他的衰亡也迅如流星。正是因为这种太戏剧化的原因,苻坚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被后人误解的皇帝。他的功业和对他的认知往往严重不符。


  “百家讲坛”主讲人周思源,在中国文史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曾多次在“百家讲坛”主讲,2013年主讲的《千古一后》是周思源讲南北朝风云人物的开始。在今年的“百家讲坛”上,周思源凭借他深厚的南北朝历史、文化积淀,毅然选择了苻坚这样一个极其富有争议性的英雄人物,新书《风云南北朝之苻坚》以“百家讲坛”节目讲稿为基础整理而成,更加入了近三分之一的精彩内容,从南北朝的大背景着眼,全面叙述了苻坚深为后人误解的一生。


  可以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周思源先生著的《风云南北朝之苻坚》,是至今为止最完整、最权威、最生动的苻坚大传。书中充分展示了苻坚身上让现代人也足以值得学习的品质:奋发创业、聚拢民心、善于用人的领袖智慧。也为当代创业有成的草根继续理智判断形势,合理规划大局提供了强力借鉴。


  在《风云南北朝之苻坚》中,除了苻坚,周思源还以精彩的笔法,讲叙了慕容垂、桓温、谢安、王猛这几位同时代风云人物的人生, 细致入微地展示了淝水之战前后前秦、晋、燕三大国之间的政治、军事博弈。可以说,《风云南北朝之苻坚》是当今图书市场上唯一一本全景式讲解南北朝前期历史的经典之作。


  在当今荧幕上,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隋唐演义》等热播剧,但是里面的人物大多是经过电视演绎的,甚至还有完全虚构的人物,脱离史实非常严重。《大唐英雄传》作者于赓哲是隋唐史研究专家,来自陕西西安,他播讲的《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系列节目,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他从唐代三百年的历史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二十余位人物加以介绍,这些人物都曾画图凌烟阁,倍显荣耀,其中大多是叱咤风云的英雄、名将,《大唐英雄传》里的众多大唐英雄,与《风云南北朝之苻坚》中的五位英雄相映成趣。 在这次发布会上,《大唐英雄传》作者于赓哲与周思源就“英雄的时代”主题进行了精彩讨论,掀起了书展上一个小高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