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周国平讲师,周国平联系方式,周国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国平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哲学家、作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国平:周国平:用哲理映照童真
2016-09-12 3269

近日,著名作家、哲学家周国平的最新力作《女儿四岁了,我们开始聊哲学》(电子工业出版社)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这是一套本土首创的儿童哲学智慧书,主要记录了周国平与女儿啾啾在亲子互动中的温情对话。

  从女儿啾啾幼时起,周国平便喜欢与她谈天说地。父女俩的谈话内容从儿童最好奇的“真有圣诞老人吗?”“为什么爱爸爸妈妈?”“世界的一辈子有多长?”等通俗命题开始,最终引向审美、爱、生命、认识等深刻主题。大哲学家的稚拙浑朴与孩童的奇思妙想相映成趣,一幅幅意境悠长的水彩手绘图穿插其中,字里行间、画里画外洋溢着哲理之光、生命之美,是提升大人与孩子互爱质量的解答之书。

  在首发式上,亲子阅读推广人哈爸对话周国平。一位是新生代80后父亲,一位是40后资深父亲,年龄上相差极大的两位父亲在共同探讨儿童哲学对孩子的成长这一共同话题上,也形成了极大的反差:80后父亲的无厘头式幽默、轻松自由,40后父亲的稚拙浑朴、大智若愚,却也共同刻画了一个现代父亲的形象,以及父亲所能够给予孩子的精神底色。

  “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其实是给孩子的人生打底色的过程。如果家庭中充满了欢乐和爱,亲子间充满了无尽的对话与游戏,孩子的人生底色必然是温暖而光明的。我相信,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拥有美好的心灵。”在周国平看来,人的智力素质中最重要的便是好奇心和思考力。随着理性能力的觉醒,幼儿对周围的世界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好奇心和追根究底的欲望,重视、鼓励孩子的发问和思考,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是父母在孩子智力教育方面所能做的最有价值的工作。

  正是本着这样的教育初心,“痴情”爸爸周国平更加懂得把孩子天真童言听进心坎儿里的重要性。面对孩子的一个个天问,父母如果能以哲学的方式幽默回应,而不是糊弄或搪塞孩子,日积月累,孩子与生俱来的灵气才不会被消磨,反而被更多地唤醒;而大人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修行为人父母之道,做好孩子的启蒙之师。

  其实,作为父母,在日常乘车中、餐桌旁、睡觉前……能够与孩子聊什么、怎么聊,直接影响着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价值观的形成,最终决定了孩子长大以后将要成为怎样的人。周国平的夙愿就是,能够给全天下儿童智慧生长所需要的坚实力量,引导孩子们成为未来世界欢迎的、丰富善良高贵之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