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周国平讲师,周国平联系方式,周国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周国平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哲学家、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国平:中华讲师网-周国平:此生最在意的身份是父亲
2016-10-21 3779

对于周国平,你不知道的,或许比你知道的要多得多。

作家、学者、哲学家……这是周国平的社会身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周国平的“心灵絮语”就成为文坛的长销作品,时至今日,更是成为自媒体平台上高转发率的人生语录。他今年71岁,无论是样貌还是精神状态,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你可以就有关文学、人性、写作、哲学甚至养生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与他交流和请教。然而这些都不是周国平最在意的。于他而言,此生最在意的身份是父亲。

如今周国平的女儿啾啾已经上高中了,儿子也已经9岁了,他依旧对自己作为“父亲”这个角色充满热情,与著作等身的事业成就相比,周国平更喜欢和孩子在一起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周国平应该算是非常“著名”的父亲了。在《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一书中,他用细腻的情感记录下与早逝的女儿妞妞共同生活的一年多时光。后来,他又做了父亲,女儿啾啾成为他2010年出版的《宝贝,宝贝》一书的主角。他说:“也许我命中该做父亲,比做别的什么都心甘情愿,绝对不会厌烦。”

如今周国平的女儿啾啾已经上高中了,儿子也已经9岁了,他依旧对自己作为“父亲”这个角色充满热情,与著作等身的事业成就相比,周国平更喜欢和孩子在一起。从女儿啾啾咿呀学语开始,他便像一个寻宝人,一点一滴地捡拾着宝贝有趣的表达。在他看来,父母和孩子高质量地谈天说地,不仅能赋予亲子关系平等、独立的精神性品格,还能成为孩子爱与智慧的起点,赋予他们的灵魂一种深度,赋予他们的人生一种高度。

不久前,“周国平书屋”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揭幕,当天他的新书《女儿四岁了,我们开始聊哲学》举行了首发式。这一次,周国平再一次用作家和哲学家的身份,为我们展现了最普通的亲情。

啾啾的妈妈曾经笑周国平:“没见过你这么痴情的爸爸。”不论再忙,周国平都要抽时间陪伴孩子。

如今,周国平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下午:他心爱的小啾啾躺在大床上,憋着小嘴,一番努力之后,终于发出了一声清晰的“爸爸”。他抱起女儿,怀里那个轻柔又温暖的小生命刚刚8个月大。这个已过天命之年的男人,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

周国平说女儿从小学到中学,从来没有上过课外班,最多是孩子自己喜欢,上上钢琴课。他的儿子现在语文成绩不好,他也不在乎,唯一担心的是儿子会因为成绩差有心理压力

作为父亲,周国平细腻如母。啾啾几个月大的时候,躺在婴儿床里,他去书房写作,只离开一会,便会觉得揪心,因为怕躺在婴儿床上小小的啾啾因为遍寻不到爸爸的身影而难过。他在墙壁上、宝贝的床前放满各种小纸条,以便记录下宝贝的点点滴滴——会心一笑、心事重重的小小叹息,或是连珠的妙语。有空时,再把这些整理到电脑里。

如同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写育儿日记,从啾啾出生后,周国平就开始写女儿的成长日记。从出生到小学,光日记就有三十几万字,而他的新作《女儿四岁了,我们开始聊哲学》正是从这些日记中提炼出来的。

“我肯定不是什么教子专家,只不过是一个爱孩子的父亲而已。既然爱,就要做到两点:一是让孩子现在快乐,二是让孩子未来幸福。在今天,做到这两点的关键是抵御教育体制的弊端,给孩子提供一个得以尽可能健康生长的小环境。”

周国平说女儿从小学到中学,从来没有上过课外班,最多是孩子自己喜欢,上上钢琴课。他的儿子现在语文成绩不好,他也不在乎,唯一担心的是儿子会因为成绩差有心理压力。

周国平认为,现在家长普遍的一种心态就是焦虑:“孩子的未来一半是掌握在命运手上,人世间这些外在的遭遇,是谁都无能为力的,他会遇到什么事,他是无法支配的,还有一半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他的心态、他的能力,我觉得这一点家长是可以有所为的,不能给孩子很多压力,让孩子焦虑,他的心态会不好,他的能力也未必会强。让他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这一点特别重要。”

对  话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你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给她写日记,你觉得育儿日记的意义在哪里?

周国平:我写过一篇文章叫《记录成长》,当时是一位天津的女作家,给自己的孩子写了一本书,希望我写个序,我看了她的书觉得不错,就写了这篇文章作序。我认为父母都有这样的责任——为孩子记录成长——这一点无论是对孩子也好,对自己也好,都很有意义。从父母的角度来说,当你做了父母以后,对你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没有一个人在有孩子以前,就有当父母的体验或者经验,所以当父母对一个人来说是在做一件全新的事情,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体验、增加自己内心丰富程度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有心去做记录的话,可以把这个过程变得很有意义。所以我特别强调,如果你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你以后会后悔,我们都要做不后悔的父母。

快报:从新书中,可以看出你的女儿非常聪明,提出的问题充满奇思妙想。孩子在提这些精彩问题的时候,作为父母是不是特别欣慰?

周国平:其实也不一定,不要抱有这样的预期,如果他没有提出问题怎么样呢?他就是个笨孩子吗?完全不是。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的儿子现在9岁了,他小时候就不像啾啾那样提出许多的问题,到现在,我给他积累的问题还没有多少呢。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不要用这一点去评判孩子是否聪明,我的儿子也非常聪明,但是他的方向不一样。我觉得生命是非常奇妙的,把每个孩子当成一个独特的现象去对待,不要用统一的标准去要求他,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