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才,张万才讲师,张万才联系方式,张万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业模式、众筹模式、企业规划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万才:新经济需要新的商业思维
2016-01-20 3952

全球买方市场促使资本所有者手中的力量转向了消费者和终端零售商,而生产制造的经济权力越来越薄弱,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已经降临。

在新经济环境中,成功的企业是那些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商业思维、认识到客户的核心需求,并以新的商业模式设计来满足这种需求的企业,为此要改变企业的价值创造链条。


国内著名的白酒品牌“金六福”的商业模式就非常独特。新华联集团在投资白酒业的时候,中国白酒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群雄纷争,分食着中国的白酒市场。一些著名品牌长盛不衰,假冒伪劣也打不倒,新创品牌此起彼伏。

如果用传统商业模式,投资建窖地,做配方、发酵、酿酒、出售、占领市场、打出品牌,会有很大的风险,投资量大、投资周期长,而且其并不擅长白酒的生产、经营、管理。于是,他们采用“借鸡生蛋”的商业模式,踩着巨人的肩膀,与中国白酒第一品牌五粮液合作。自创品牌又不生产一瓶酒,连一个酒盖都不生产,只在营销上下功夫,建立了庞大的销售体系,获得巨大成功。

固定资产连一家小酒厂的规模都没有,却拥有年20亿的销售额。金六福的商业模式的精妙处在于:将五粮液成功的一切要素“据为己有”;不做大量固定生产投资,可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由小而大地去从事经营,量力而行,避免了投资风险:金六福品牌的无形资产属于金六福公司,即使与五粮液合作发生了分歧,金六福自己的品牌也已经可以自立门户。同时,金六福与五粮液之间虽为不同的体制,不同的投资主体,相互之间还没有股权关系,仅仅是OEM关系,但金六福并没有冲击五粮液的主打品牌市场,使五粮液反而在不用发生营销成本的基础上增大了销售量;五粮液品牌也被金六福每年数千万的广告投入在宣传。


像金六福这样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取得辉煌成就的企业数不胜数,比方说如家快捷酒店,绿盛与天畅的传统食品商与网络游戏商的非竞争性联盟,美国西南航空的平民飞机……

现在,请企业家朋友们细细思考一番,你企业的实力比起一家小酒厂怎么样?

那么,你有没有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去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


【案例】 豆瓣网的赚钱秘诀

豆瓣是一家Web2.0网站,主要通过用户点击及购买电子商务网站的相关产品,来获得收入。豆瓣网主要以书评和影评为特色,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在豆瓣上,你可以自由发表有关书籍、电影、音乐的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于你的选择。这一模式适合于营销的精确到达,拥有很高的黏性,并逐渐对网民购书、购碟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

豆瓣网,互联网WEB2.0时代的又一个奇迹。作为一个社区,豆瓣不像通常社区网站为增加访问量而设的积分和升级系统,它通过用户的收藏和评价来“推测”,靠自动排位上升。 从开办伊始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在商业网站视为生命线的Alexa一路蹿升进入排名前4000,目前拥有五万多注册用户。豆瓣网的每十次点击便会促成一次购买行为,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切并不是烧钱百万之后的成就,网站的前期投资仅仅是来自几个朋友的20万人民币。

如今,又有消息称国内某图书销售网站寻求整个收购豆瓣,而创办者杨勃也表示,已经有风险投资找到门上了,虽然自己很需要钱,不过他个人还是倾向再找一些愿意长期投资的“天使投资”。  

所以,成功商业模式的爆发力并不仅仅是资金的多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除了典型的你买我卖,商业模式所带来的想象空间是不可估量的。投资仅仅20万元,加上贴近用户隐藏需求的创意,便能把网站变成一个“摇钱树”,用户也受益匪浅——他们再也不用去海量的信息里去大浪淘沙。 

20万创造Alexa4000排名,其中的诀窍是什么?我们来分析一下:



1

豆瓣起源—一个富有文艺气息的豆瓣盛宴


你是否觉得书店里漂亮的封面让你眼花缭乱?或者你是否曾头晕脑涨地从音像店的琳琅满目中逃出来?宽带下载和网上购物的触角遍及天涯海角之后,身在偏远的小城镇的你,面临的选择也在以分秒的速度成百上千地增加。你是否曾经无奈感叹,大片的影响无处不在,可是那却不是你的菜;尽管娱乐编辑和书评作家的评论公正而又深刻,可是你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关于选择,亲朋好友的口碑传播往往是最有效的,随意的一两句推荐,不但传递了他们自己真实的感受,也包含了对你口味的判断和随之而行的筛选。可惜的是,一个人所有的亲朋好友加起来也仍然是有限的。

事实上,与你志同道合的人很多,可是你们总是无缘相逢。就这样,不知不觉中,你最喜爱的东西和你志同道合的人难免会与你擦肩而过。 

豆瓣的发起者发现这一群人的痛苦,豆瓣希望能帮助这一群人找到更多自己喜爱的东西和志同道合的知己。为了这一愿望豆瓣诞生了,豆瓣提供这样一个包罗万象的平台,用户自己根据自己的偏好,参与其中,成为这张“网络”的织网者。



2

豆瓣网的价值构成体系


豆瓣网的内外部价值。豆瓣网的诞生,让网民可以自由发表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你的选择。


杨勃在创站之初有人曾经提议,把网站做成一个面对手机用户,杨勃则说:手机一年只出几十款产品,受众虽多,但是更适合专业的工程师们来评价,而书籍每年会出几万种,此前的书评重要由专家所出,而出版社的书评大多出于营销的目的。把书评变为实际的商业模式,从而对购买者起到导向作用是豆瓣网成功的关键。

在Web2.0这个大浪潮里,豆瓣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它创造的内外部价值。豆瓣的外部价值是提供书评、影评、乐评;内部价值则在于通过提供书目推荐和以共同兴趣交友等多种服务功能把豆瓣打造成一个集博客、交友、小组、收藏于一体的新型社区网络

豆瓣网真正的价值。豆瓣网真正的价值就是属于豆瓣网的独特的商业模式,这也是豆瓣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豆瓣网通过评论推荐链接与当当网、卓越网等购物网站进行合作,产生的购买双方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目前豆瓣网的分成已经能够满足网站的日常开销;同时豆瓣网也和大学生教育培训主流媒体有相关合作;此外,随着网站日益剧增的访问量,豆瓣网的广告收益也相当可观。  

高信赖的推荐。推荐是很多购物网站都在运用的一个功能,比方说,一本书被a和b两个人都评为“力荐”,那么b喜欢的其他书就有可能成为a的推荐书目。当当网、卓越网等电子商务网站都提供了“推荐”模块,它们是根据用户已购买的商品来“推测”(实际上是程序算出来的),但是这种推荐是辅助性的;而豆瓣最核心的价值是帮助用户发现对他们有价值的产品、服务或者是人,豆瓣通过用户的收藏和评价来“推测”,推荐精准可信,而这正是豆瓣的核心功能的制高点。

产品比价。在豆瓣网提供的服务中,产品比价是相当重要的部分。豆瓣提供当当网和卓越网两家网站的价格比较,可以让用户对比选择。通过“价格比较”菜单将有购买意向的用户链接到当当、卓越等网站,用户通过链接发生消费后,豆瓣就得到10%的回报。



3

豆瓣网商业模式的分析框



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入和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间竞争正逐步由个体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为网络组织和网络组织之间的竞争,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的资源和能力是有限的,而任何一个企业又可能在某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企业间共同发展不仅是生存所必需的,也是产生竞争优势的根源。通过对豆瓣网商业模式的分析和研究,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无处不在,它不是你卖我买的这种简单的交易结构,巧妙的搭建,在你卖我买之间仍然存在交易的价值、利润的蓝海。

因此,要了解商业模式的运作本质,就需要对企业网络如何创造价值的交易基础和内容、联结关系与结构以及治理架构进行描述,对企业、客户以及伙伴之间的价值传递、关系资本、价值获取通道进行识别和分析。企业、顾客与伙伴构成了企业价值网络的基本主体,他们之间的联结不仅反映了价值结构特征,同时隐含着价值和收入在这些基本要素之间的流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