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才,张万才讲师,张万才联系方式,张万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业模式、众筹模式、企业规划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万才:关于众筹的那点事!!
2016-01-20 3583

大家知道,现在众筹非常疯狂,那么原因何在?今天,结合理论和我自身的经历,讲一下关于众筹的那些事儿。


众筹有四类模式



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募资和获得资金。可以分为四类。


公益众筹



可替代红十字会等机构功能,而且更加公开透明、可信可持续。这项不是今天的重点,所以不展开细说。


奖励众筹



兑现的是某种产品或服务。比如一款智能装备、一部纪录片等。众筹除了筹钱之外,还有别的功能。创业是解决用户问题,不是圆自己的梦,所以靠谱的市场调研非常有用。如果我有个Idea,做一个安装了GPS的校服,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一天的动态,会不会有人买单呢?假定以半价产品众筹,看看市场反馈,就可以大概了解了,如果有人认可此产品,他不但出资,还会宣传,并积极提些改善产品的意见。这种众筹模式,可以提前对接市场、锁定用户、高性价比传播和收集产品建议。目前奖励众筹普遍融资额度不大,参与众筹的人是带点理想主义色彩的小伙伴。


债权众筹:如今很火的P2P就是这种众筹模式。起初,政府也没想到,陌生人给陌生人借钱怎么可能做大?事实上,2014年,全国P2P平台完成的交易总额达到3000亿!政府惊着了,赶忙出台监管条例。发展如此迅猛的原因有以下三点:投资人门槛低。100元起投,债务分散了,投资人心理承受能力强了;平台标榜自己风控到位。所谓国企担保、风险保障金和资产处置等宣传看上去很妥;高收益诱惑。这种模式往往宣传年化收益10%以上,诱惑力很大的。


股权众筹



顾名思义,这种模式兑现的是股权,它把投资人的资金集合之后,购买融资主体的股权。融资方出让的是未来的收益。


政府如何监管?



刚才,我提到政府要监管众筹了,下面我结合以下问题,谈一下如何监管:


1.“婆婆”。目前,股权众筹归证监会,债权众筹归银监会。


2.身份。现在全国已有9家平台拿到了牌照。


3.前景。未来在5板上市,份额可交易、可转让。


4.条例。2014年年底颁布了一版规定,规定投资人资产不少于300万元,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一时舆论哗然,“这让我们屌丝怎么玩?”日前,李克强总理表示,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随后,证监会就把任务交给了中证协。


5.天花板。如果是公募,融资上限最高500万元,且一年内不许再有任何融资动作。


6.取费。我所了解到的一家网站,奖励众筹,平台收1.5% 的财务费;股权众筹,平台收5% 的平台使用费,咨询和辅导另收费。其它几家的收费情况,我不太了解,不做点评。


分享几个相关案例



一个运用众筹模式的同学会:2014年8月,我组织了一次大学同学聚会活动。我牵头兼财务组长,参与者40人。每人预付1000元(多退少补),活动含住宿、餐饮、城内旅游、摄影摄像等老师和同学们都玩得很开心。这次活动就类似奖励众筹的小项目,也是以实物及体验完成回报,但还有两点不同:奖励众筹多数是公募,而我们这次聚会是面向特定人群的;众筹资金需集到第三方的共管帐户内,而这次同学都转到我个人帐户上了。


一个突然卡壳的众筹项目:2014年12月,我的北京校友们曾讨论以众筹模式做个咖啡厅,以此做成资源对接平台、校友活动基地。我组织意愿强烈的校友于每个周末开会筹备。我们做了社群搭建、问卷调查、商业计划书、公司架构、公司制度,还有资深校友提供了租金优惠的场地。前面做得很规范,但现在卡壳了,因为没有总经理。筹备组开始有18人,现在只有三四个人了,开春后大家都忙工作,业余时间少了。每人一万元,融资一百万并不难,难在没有总经理专职来做运营,如只是招个店长泡点咖啡,则并非我们原先那个资源平台、校友基地的愿景。现在,我在反思,众筹项目里,对那种涉及到后端复杂运营的类型要小心了。



一个主动中止的众筹项目:2014年12月,我看好一个南方城市的地产项目,我认为适合以众筹方式启动,就兴致勃勃地拟写了投资说明。设计了运作模型,并做了一场20人的小型说明会,很快融资3000万,但后来我没有继续做这个项目。原因如下:2014年底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股市急速拉升,投资人普遍弃房转股。我要众筹3个亿,才刚筹到地价,难度很大;房地产项目是大资本项目,3个亿之后我还需要融资8个亿才能覆盖全部建设成本,现在房产又是熊市,若中途资金链断掉是很可怕;从启动众筹到项目可售,至少一年半时间,交房更是两年之后了,这么长时间里可能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当然,如果条件合适,房地产行业也可以靠众筹模式成功。我就听说有一家众筹平台以众筹方式正在顺利地做一个度假酒店的单体建筑,他们比我们有两点优势:他们全部建设成本只有3个亿,而我们是11亿;他们是大金融集团和大开发公司在联手操作,这一点我们更比不了。


感悟



最后,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进入金融机构后,对我最大的作用是开阔了眼界。原来在实业领域,我的想法是有一块钱可以做一块五的事情,那五毛是以土地质押向银行贷的。接触金融后,我发现依靠众筹,没有钱也可做事,甚至能做五块钱的事情。


我认为,做事的最高境界是多方共赢,皆大欢喜,这叫智慧。如果是你合法地把他的钱装到你口袋里,你富了他穷了,这顶多算精明不是智慧。正所谓坑蒙拐骗非商道,我们应尽量向智慧的境界靠拢。众筹就很需要智慧,否则不可能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