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忠于,廖忠于讲师,廖忠于联系方式,廖忠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廖忠于:从管理者到领导者,你必须具备的42项胜任素质
2016-01-20 3265

导读

以往,企业要求优秀的管理者具备卓越的业务能力,能够制定目标和计划,并带领团队实现目标。然而,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业务环境纷繁复杂,传统管理者的职能和素养已不能满足企业长期发展的需求。现如今,企业迫切地需要管理者们迅速向领导者转变,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应对市场挑战。那么,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究竟区别何在?


为了寻求其中答案,美国智越机构(AchieveGlobal)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名为“培养21世纪领导者”的深入调查,试图了解领导者在当今商业环境中的成功要素。调查结果发现,42项领导者行为是塑造一位合格“领导者”的核心所在,也是界定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关键。



每个模块包含7种单独行为,从而形成了完整的21世纪领导者模型,系统地展示出一位“领导者”所具备的特质。从中,我们也能探寻出管理者向领导者转变时需要加强的方面。


反思

领导者应当不断评估其工作动机、态度、行动及目标,不时反思“怎样才能避免因自身局限性而造成的工作失误”和“怎样才能利用自身的优势成为一名更好的领导者”。想要在此领域取得成功,领导者应履行以下7个领导者行为:

1、对自己的失误负责;

2、汲取更多知识以理解全局;

3、审视在面对挑战时自身所承担的角色;

4、将失败视作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5、经常反思自身行为是否符合一名合格领导者的做法;

6、认真考虑他人的不同意见;

7、以诚待人,虚心学习并建立相互信任;


反思能够帮助领导者避免落入其他领域的陷阱,获得最诚实的反馈,意识到自身学识的局限,并且避免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当领导者将所犯错误视为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时,他们会获取更多能力和信誉,并能够以此来帮助他人学习和成长。


社会交往

在这个模块里,领导者应熟练掌握各项社交原则,如公平与尊重,有效地平衡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利益。同时,他们也应当关注对社会有较大影响力的经济、环境和道德事务,关键是要做到以下7点


8、在遵循道德原则的前提下,站在多数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不要墨守成规;

9、鼓励他人履行社会责任;

10、勇于公开挑战有违道德的决策或行动;

11、不仅为自己,更愿意为他人争取利益;

12、根据绩效给予他人认可和奖励,避免拘泥于政策规定;
13、即使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也要做出公正的决策;
14、采取措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不道德的商业行为逐渐增多,鉴于此,领导者们需要鼓励员工为绝大多数人考虑,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虽然每个领导者都应该制定短期目标,但具有社会意识的领导者都知道,某些短期目标会破坏企业长期目标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还是长远的计划。


多样化

领导者应该衡量并利用某些人类差异性,包括性别、民族、年龄、国籍、信仰和工作风格。在多样化这个模块,领导者们证明了他们能够和各种不同的人合作,并且具备欣赏多元文化的能力。此领域的7个领导者行为分别是:

15、尽量满足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客户的需求;

16、鼓励不同团队成员间的相互协作;

17、展现管理不同地区团队的灵活度;

18、即使身边的伙伴和自己本身差别很大,也可以开展友好协作;

19、有效领导由多样化成员组成的团队

20、学习其他文化背景下的业务实践;

21、在清晰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目标指导下,有效管理团队


这种从差异中获得价值的能力,对21世纪的领导者来说是一种核心技能。全球化的市场要求一名领导者能够辨别不同文化的细微差别,分散的劳动力要求领导者掌握有清晰结构并可灵活运用的领导力技术,多元化的劳动市场需要为之量身定做的辅导与教练技术。以上任务都促使领导者努力去理解和自己完全不同的其他人。


创新力

领导者不仅要自己提供并执行具有指导性的想法,也应该通过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来帮助他人生成有用的实践想法。关于这点,领导者应该做到:


22、帮助他人迅速调整,以应对变革;

23、帮助团队制定共同目标,描绘光明未来;

24、以提升团队整体能力为目标,发展自身能力;

25、思路清晰,同成员一起解决实际问题;

26、通过讲述经验故事,激励他人共同为战略目标而努力;

27、营造利于创新的工作环境;

28、探寻提升工作效率、灵活性和创新力的方法;

创新力在反复无常的全球经济中,是获取成功的重要条件。与之紧密结合的是管理变革的能力,这在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创新中都可以看出来。除此之外,在为团队描绘振奋人心的未来的成功画面时,创新力也显得至关重要。

人际关系

为了获取承诺、激励干劲、加深交流,领导者应当主动和他人进行沟通联系,并做到以下7种行为:

29、了解他人一系列的感受,并做出适当回应;

30、适应不同团队对于领导力的不同需求;

31、帮助他人平衡工作与生活;

32、每日不懈努力,以赢得客户和同事的信任;

33、将决策和行动中的人为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34、建立并维护跨职能的协作网络

35、与各级别的客户和同事沟通融洽;

部分领导力必须通过和他人的合作才能得以实现效果,如果领导者缺乏技巧和热情的话,这对他来说将成为一个真正有难度的挑战。在人际关系这个模块颇有成效的领导者崇尚信任与忠诚,乐于通过广泛的支持网络来让人们分担困难,淡化人们对于艰难决策的印象,并且鼓励大家分享对于业务目标的期待。


业务能力

此领域中,领导者应能制定战略,执行方案与决策,向他人分派任务,带领团队努力向着预期结果前进。相关的7种领导者行为分别是:

36、根据业务情况的变化迅速作出调整

37、管理运营成本;

38、不断探寻提升业务竞争力的新方法;

39、制定并实施有效的业务计划;

40、分析并利用数据,以提升业务成果;

41、获取、保留客户,挖掘其终身价值;

42、明确公司的愿景及价值观。

分析数据和管理成本等硬技能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的领导力需求,领导者必须对威胁和机会都做出迅速反应,这就要求领导者必须密切注意发展的关键趋势与重大事件。至关重要的是,领导者要具备一种能力,即塑造客户文化,并且培养客户终身价值的能力。

通过这个领导力模型,我们不难发现,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就如同葡萄和葡萄干——管理者只保留了完成工作的最基本能力,即业务能力,而领导者除了业务这种基本能力外,还应具备反思、社会交往、多样化、创新力、人际关系这五大能力,用以满足21世纪复杂商业环境的挑战需求。

这个领导力模型为管理者提供了一个清晰的领导者成长之路。管理者可以根据此模型进行适当的培训,并结合自身实际的工作状况,平稳完成向领导者的转变,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的长期绩效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